炒股:以成熟心态应对起伏常态
2015-08-10 15:01:57 来源:证券之星

2014年7月中旬,中国股市迎来了特殊意义的牛市——有杠杆的牛市,机构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这意味这股市的趋势定律加快、加大了杆杠效应,股市快速走出了一波从慢牛到疯牛、疯牛到疯熊、疯熊到疯猴的行情。博克思扬机构投管顾问李宇先生认为:中国股市总是在变和不变中螺旋式发展。

调整的必然性

纵观中国股市发展,牛熊市总是交替发展,大幅下调也蕴藏其中。从1992年开始到这次2015年,至少有6次之多(包括1993年、1997年、2001年、2008年)。所谓“股灾”发生的原因包括政策系统的不完善、国内外经济周期下行的放大、国际金融大鳄恶性的货币竞争等等,2015年的此次大幅下跌,更是不可规避的系统问题。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金融证券衍生工具的引进、推出,必然带来对系统适应的震动。换言之,在市场和金融环境不断演化的国内外环境下,股市规则要不断完善、改革是必须的,而改革政策在短期内不完善、有漏洞也是必然的。因此政策带来的风险是必然的,造成的风险性暴涨暴跌(短期的偏离均可叫股灾)也是必然的!不同的是:风险的大和小、多和少的问题。

因此,要阅尽股市风光,必须要经历大起大落的阵痛。而股市阵痛意味着,我们的股市系统会不断发展,整体抗风险的经验和能力也在发展。所谓“股灾”的必然性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未来无知的恐惧。

维稳的必须性

7月28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基础和条件的。此间,包括中央政府、证监会、央行、国资委等陆续提出一系列的救市如救国的政策和发言,中国有史以来清晰表明:中国目前的股市环境已今非昔比,政府绝不会让股市崩盘!

这是为何?中国股市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和国际市场接轨(包括沪港通、外资机构适度投资等),中国的股市正在成为国有资产的组成部分,以及世界股市的组成部分。国家容不得非法和恶性的金融买卖行为让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更容不得波及中国经济的衰退。这里更加包括了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政治角力!在新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今天,股民可以从政治高度了解所谓的股灾一定会过去,应该坚信中国的股市绝大多数时间必然在合理的经济规律内稳定运行!

坚守价值投资

6月底,期货高手刘强在北京华贸中心的坠楼身亡,又再次引发社会对理性证券投资的讨论——技术、消息、权力、资本,都不是笑到最后的关键,唯有洞悉人性弱点并时常规避之。你炒股要的是什么?是合理的投资利润,还是高危的投机风险?

博克思扬机构投管顾问李宇认为:极少成功的股民是靠多只股票频繁买卖,而大部分成功的股民是稳定持有好股票。这是因为频繁操作极易抵销利润空间,包括操作失误、缴纳税费,以及失误的回补能力。很多股民经过长期实战后逐渐明白方向比速度重要,价值投资才是王道。

水涨船高会有时

近两年的牛市,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全民炒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在经历了本轮股市的暴涨暴跌之后,不少股民选择了轻仓,在观望之余开始了深度的思索,并逐渐调整工作与炒股时间的合理配比。

北京旅创高新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宜认为,股市暴跌不仅让很多股民资产大幅缩水,更重要的是身心健康遭受严重的损害。只有树立起成熟的投资心态,才能应对股市的起伏常态。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工作和投资之余,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多一些旅游,甚至不妨去自己看好的上市企业所在地来一次投资考察游,加强对投资标的的了解,给自己的投资更多信心。

事实上,身边一些资深的老股民朋友,已然锁仓结伴踏上了出游的旅途,更有意思的是他们选择的游线也与股票市场有着紧密关联——从事出版行业的阮先生就带领着几个投资伙伴参加了湖北宜昌的“交运*两坝一峡”游轮旅游,来了一次“股市思索之旅”,并开玩笑说这是“中国股民非去不可的旅游线路”。阮先生说,一方面,在“交运*两坝一峡”的豪华游轮沿江上行过葛洲坝船闸时,大家体验了一把“水涨船高”的意境,并悄悄的许下了各自股票大涨的愿望;另一方面,在游轮沿江下行过闸时,也静静体验到了“水落船低”的意境。其实股市起伏恰如此景,无论是“水涨船高”还是“水落船低”,一旦过闸即豁然开朗,生活永远都应该是积极向上充满期望的——正所谓“进一步境界不同,退一步海阔天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