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从匠心到匠人 格兰仕全球化手握两个秘密

整个时代都在进步,经济的发展必然要催生消费结构的重组,其结果必然是人们的生活向着更高层次进阶。

从匠心到匠人 格兰仕全球化手握两个秘密

【蓝科技】水木

“在格兰仕,我从40多岁做到今天的‘耳顺’之年,既无管理经验亦不是技术权威,我想无非是一种做企业的恒心,一种长久的热爱,心无旁骛的努力去做好。而格兰仕能够有今天,也关键是拥有人心,一种为企业尽心尽力,鞠躬尽瘁的忠心。”

这是格兰仕前掌门人梁庆德的说过的话,从这段话中可以强烈感受到那种对做事始终保持执着、坚毅和专注的“工匠精神”。也正是基于此前提,梁庆德在企业内部被亲切的称为“德叔”。

从匠心到匠人 格兰仕全球化手握两个秘密

工匠精神是支撑企业转型升级的灵魂

当下人工智能大行其道,数字化生产席卷全球,互联网经济也正凭借其独有的魅力向各行各业“招手示意”。没错,整个时代都在进步,经济的发展必然要催生消费结构的重组,其结果必然是人们的生活向着更高层次进阶。

高品质的需求开始井喷式的爆发,对于身处供给一侧的企业来说是挑战同样也是机会。需求催动供给升级,供给抬高需求品质,二者相互矛盾但却共生。

面对这样的“矛盾”企业当然也该当仁不让的去承担,凭借先进的生产技术、智慧的战略运营、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就可以完成提质增效、创品立牌的任务吗?

其实这里面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来支撑-“工匠精神”。

企业如果不具备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以及近乎偏执追求完美品质的精神就如同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

跨越制造、迈向创造是摆在中国制造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在面临国内国外消费升级以及同行优秀企业的双重压力下,有的企业则开始寻求转型破冰之路,浮躁下的慌不择路,难免碰壁,当冷静下来目光还是投向了发挥着内核动力的“工匠精神”。

然而还有的企业在创立之初就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奉为企业的灵魂,并由上到下贯穿于整个企业,延续传承至今。

从匠心到匠人 格兰仕全球化手握两个秘密

推出“匠人计划”增强内部核心竞争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上,广东格兰仕集团车间主任熊智康,就讲述了自己18年来从工艺员到车间主任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将微波炉元器件做到优质、高效。

颇有些“固执”的熊智康从外购自动化设备的学习使用开始到改造瓶颈工序和工装技改再到独立研究自动化设备三个阶段以后,终于实现了元器件一次性合格率从95%上升到99.5%以上,品质和效率也全面超越并替代进口产品,并向品质零缺陷迈进。

其实熊智康身上所体现出的对业务的专注以及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也反映了集体格兰仕人的这种“匠心”。

环境的重要性就在于它能够改变并造就一个人。

正是由于格兰仕“实干、专注、创新,精益求精,永争第一”的文化基因,也才造就了熊智康即使埋头苦干18年也要达成目的的“工匠精神。”

熊智康还说:“几年前,集团总裁提出推广全员技工,在格兰仕全员都要争当工匠,每个车间都进行着转型升级,我们车间的自我革新历程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也是我们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格兰仕作为佛山顺德的脊梁企业,用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诠释着双子灯塔精神,将继续引领企业不断突破”。

从匠心到匠人 格兰仕全球化手握两个秘密

四十年磨一剑 精益求精的专注开始收获全球市场

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还不止一次的强调过:工匠精神应落脚在用极致的产品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以匠人精神精雕细琢,不断改善工艺,扎实做好技术创新,用真正优质高效的产品感动消费者。

风雨兼程的格兰仕已经走过40个年头,面对形势复杂的市场环境格兰仕也正一如既往的围绕品牌、精品、效率三大驱动做加法。通过品牌发展战略,以及经济全球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加速“走出去”的步伐。

格兰仕通过人才招募,在日本的研发中心新加盟了一批代表世界水平的白电技术专家,美洲分公司正在加大自主品牌对整个北美市场的推广,德国、智利、西班牙、俄罗斯、印度、越南、澳大利亚、阿联酋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公司建设也在按部就班的推进当中。

经过20多年的技术沉淀,格兰仕已经实现包括磁控管、变压器、压缩机、电路板、电机等自主生产能力,形成强大的自我核心配套体系,从核心元件根源上具备了引领产品升级换代的条件,为制造超一级能效、一流品质标准的品质家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包括微蒸烤一体机等在内的高端厨房家电引领的“无油烟厨房”新时尚,正受到全球消费者追捧,海内外市场一直处于抢产能的供不应求状态。

这一切也都得益于格兰仕潜心一志的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尝到“甜头”的格兰仕并不满足现状,“精益求精”的的驱使下将持续强化其核心产业技术、核心自我配套能力。同时,将把握新时代、新趋势,让软件、大数据为精品家电注入更丰富的“神经”的理念开始在企业内蔓延,加快推进硬件、软件、数据、服务和整个产业链信息化闭环和一体化管理的战略开始实施。

不论是“德叔”还是“贤哥”,历经两代的格兰仕,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消费需求在日益多元化以及行业内新旧内外的同行业竞争局势也在不断加剧,种种外在因素都在变,唯有立业之初企业的“工匠精神”没有改变,始终在内部传承。虽说每一次改变都饱含着蜕变的痛苦,但同时也是不断学习、行动、完善的过程,无数次的精雕细琢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或许就是促使格兰仕不断壮大的核心力量。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责编:汉网

上一篇:共享共赢 开拓创新 第四届中俄木材贸易投资大会在武威召开

下一篇:盒马网红龙虾优酷直播猜中德韩之战 世界杯预言神兽再添一员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