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重磅首发!中国高校进步与退步排行榜

今日,校园司令、微博校园、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淳粹传媒等四家单位联合在全网发布《中国高校进步与退步排行榜》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基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简称“双一流”)名单及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公布,本报告重点关注高校排名,分别发布“中国大学进退步排行榜”、“985学校进退步榜单”、“211学校进退步榜单”、“普通本科进退步榜单”、“排名不稳定的大学名录”,并对高校排名数据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

 

  《中国高校的进步与退步排行榜》共收录了731所高校在THE中国大学排名、软科最好大学排名、中国高校自然指数排名、校友会版中国大学排名上的排名及得分,对比其在排行榜上的增长(降幅)指标,并根据这4项排名的官方网站的被引用数,综合高校社会舆论影响力、高校调研等,定义4项排名的权重如下:

 

0 权重图.png

 

  利用得分百分制形式建立数据库,区间为正负一百之间,从而分析各所大学在大学群体中的竞争力。由于是以百分制形式,对每个大学的排名变动幅度情况更加突显,形成对各个高校进退步趋势的评判准则。我们同时考察了2018年度与2017年度及2015年度排名的增幅(降幅)比率,以进步(退步)指数形式呈现。

  “中国大学进退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中国大学进退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和“排名不稳定的大学名录”所收录的高校至少在前文提到三个排名榜单中出现,对于它们的计算原则依据:未出现在另外榜单中,依零分计入。 

  以下为报告部分内容(每份榜单仅截取前五名)

 

  中国大学进退步排行榜

 

  本榜单收录了“中国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中国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中国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中国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仅统计内地高校)。

1进步榜一年版.png

  中国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

 

  中南大学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中央直管高校,去年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中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四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发展势头正盛。

2中国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中国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3部委2017年9月20日最终确定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流学科名单可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名单,并未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

 

3中国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png

  中国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

 

  在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清华大学共有30多个学科上榜,具体分别为: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设计学、会计与金融、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与运筹学、现代语言学。

   从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可以发现,清华大学传统的工科优势得到了体现。同时,清华大学的文科建设也取得了斐然成就,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纷纷上榜。

 

4中国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中国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武汉理工大学仅有一个学科入选A+,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同时该专业也入选了一流学科名单。

 

  985学校进退步榜单

 

  本榜单收录了“985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985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985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985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仅统计内地高校)。

5 985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985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

 

  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0多个学科上榜,具体分别为:数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电子电气工程、商业与管理。

6 985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985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

 

  相比较第三轮学科评估,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开大学有9个学科排名下降,没有学科进入A+。排名下降的学科中,光学工程退步较大,从全国第5名下降至到第9名,该专业人才队伍、学术成果、人才培养与前面高校都有差距。

7 985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png

  985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

 

8 985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png

  985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

 

  在校友会最新发布的东北地区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吉林大学成功问鼎了榜首。但根据吉大的第四轮与第三轮的学科评估结果对比,可以看到参评的不少学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与退步。

 

  211学校进退步榜单

 

  本榜单收录了“211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211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211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211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仅统计内地高校)。

9 211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211大学进步排行榜(一年版)

 

  根据双一流大学名单可知,西南大学不是一流大学,仅有1个学科(生物学)进入了一流学科名单。

10 211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211大学退步排行榜(一年版)

 

211进步(三年).png

  211大学进步排行榜(三年版)

 

11 211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png

  211大学退步排行榜(三年版)

 

  普通本科进退步排行榜

 

  “普通本科进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普通本科退步排行榜(一年版:2017-2018)”“普通本科进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普通本科退步排行榜(三年版:2015-2018)”(仅统计内地高校)。

12 普通本科进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普通本科进步排行榜(一年版)

 

13 普通本科退步排行榜(一年版).png

普通本科退步排行榜(一年版)

 

14 普通本科进步排行榜(三年版).png

普通本科进步排行榜(三年版)

 

15 普通本科退步排行榜(三年版).png

 普通本科退步排行榜(三年版)

 

  排名不稳定的大学名录

 

  在市场经济下,高校之间也呈现出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有的高校因为地理位置等局限,渐渐被后来者赶超;有的高校则把握政策机遇,促进转型跨越,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适当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则是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与运用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我们同时考察了各高校2015到2018年度的排名的增幅(降幅)情况,整理了29所排名不稳定的高校(所收录的高校至少在前文提到几个排名榜单中出现)。

责编:汉网

上一篇:百度吴海锋谈人工智能搜索:没有搜索框没有边界

下一篇:家集 | 生活,既需留白,亦需点缀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