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产融为骨、文创为翼,嘉善大云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乡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时代,乡村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为此,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令人耳目一新。作为新型战略支柱型产业,2017年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1%,带动就业近8000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发挥好“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在乡村振兴中被各界寄予更高期待。

 

  作为中国旅游强省,2017年浙江省旅游业总产值提前一年突破万亿大关,形成浙北水乡古镇、浙南田园村落、浙西秀山丽水、浙东的海岛渔家以及浙中文化新城的大格局。在大格局中,地处浙北的嘉善大云,则基于自身区位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小而优、特色化的发展模式,以打造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成为浙北、上海旅游发展中的强IP。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嘉善大云政府,也通过深化“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升级融合、以甜蜜品牌塑造乡镇形象,并布局IP动漫、旅游演艺等文化产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1+1+1>3,用全域思维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中,国家领导人在参加省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旅游行业专家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也是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乡村的高质量发展,不是单一的经济发展,不是单一的乡村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则表示,实现产业兴旺,应在尊重不同乡村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差异化的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兴旺,不是所有乡村产业形态千篇一律。

 

  显然,像多数大城市周边卫星城一样,距离上海车程仅一小时,是嘉善大云区位优势之一。在经济发展中,嘉善大云也按照接轨上海、对标上海总规的要求,根据上海消费市场的转变,与时俱进推动自身产业转型。据悉,由于背靠上海巨大日常消费市场,嘉善大云镇曾是浙北地区最大的大棚蔬菜、瓜果生产基地,现在也被誉为中国鲜切花之乡。近年来,伴随大众出游时代来临,城市居民周边游需求持续释放,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种植业、食品制造业,向乡村旅游、特色度假体验发展。截至目前,嘉善大云已打造出体验内容各具特色的3个国家4A级景区(碧云花海—十里水乡景区、云澜湾温泉景区、歌斐颂巧克力景区)、2大省级旅游平台(省级旅游度假区、巧克力甜蜜小镇)、1个3A级景区村庄(缪家村),成为以甜蜜体验为主体的、特色鲜明的度假目的地。

 

  据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女士介绍,围绕“镇域景区化、景区品牌化、品牌国际化”规划目标,当地也在以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为抓手,用全域发展的思维,借助“旅游+”整体带动作用,推动大云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在产业融合转型中,以“旅游+”集聚甜蜜大产业,以巧克力甜蜜小镇创建为抓手,以旅游+“工业、文创、休闲、农业”发展模式集聚产业。具体到农业上,用工业理念推进农业退低进高、退散进集、退乱进美,依托全域土地流转,做靓农旅融合大文章;工业升级中,用景区理念推进花园式园区打造、“两创”创A行动等。此外,度假区、小城镇、工业园分别按景区标准进行公共配套和环境提升。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甜蜜品牌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更是大云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一大特色。从2017年开始,嘉善大云联合上海景域集团推出甜蜜品牌,并打造IP形象——云宝,通过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助力浙江女排、植入当地主要景区等,实现目的地品牌形象的推广。而在最近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发展中推进目的地品牌建设,也被中央提升到重要地位。

 

  构建IP矩阵,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除了产业融合、强化品牌建设外,《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指出,推动旅游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融合发展。推动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

 

  文化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认为,文旅融合更多的是从产业的角度,对关联性资源进行一体化深度整合,最后形成新的生态型空间体系。要根据资源禀赋,市场定位和消费群体的精准定位去融合。

 

  同样地处浙北地区,嘉善大云并没有走西塘、乌镇水乡古镇的发展模式,而是深挖当地特色产业,基于目标游客人群推动特色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在浙北水乡古镇整体旅游格局中,主打鲜花、温泉、巧克力为一体的甜蜜度假,形成独具一格,IP特色鲜明模式。赴大云旅游人群中,以年轻情侣、亲子家庭为主,其中,鲜花及巧克力研学游、亲子采摘、温泉养生等,具有较强的知识普及、教育功能。而云宝IP在走进幼儿园、赞助少儿故事大赛、景区少儿互动等系列活动中,因为可爱、平易近人等特征,颇受游客、当地居民、企业欢迎。

 

  由此,在目的地品牌营销之外,大云当地政府尝试探索云宝IP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借助云宝IP卡通形象的天然亲和力、泛娱乐圈粉属性,将旅游中的知识普及、教育功能以更符合主流千禧一代、Z世族青睐的方式相契合,拓展研学游产业链外延。据大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云宝IP内容年,当地将重点围绕IP动画片、音乐剧、绘本、主题房车、主题气象馆等,丰富市场对大云、云宝的内容认知和参与体验。在6月1日将举行“1”路有你 —— 2018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云宝IP相关动漫和音乐剧,也将率先与公众见面。以云宝音乐剧为例,该剧以大云旅游IP云宝为故事核心,结合歌唱、对白、表演、舞蹈等艺术形式,以动听的音乐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色彩艳丽的服饰、个性鲜明的角色,多媒体特效等丰富IP内涵,让观众在剧中深入理解云宝的故事内容。目前剧目已进入排演阶段,计划首轮将于8月对外公演。

 

  此外,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在国内旅游六大要素中,“购”一直是颇受诟病的短板,然而在出境游中,我国游客又连续多年位居第一消费大国。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旅游消费中购物消费只占30%左右,远低于旅游发达国家40%—70%的比重。《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也特别强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旅游商品,增加旅游购物收入。

 

  究其原因,国内旅游商品发展中存在同质化、低水平、无特色等问题。而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在推进乡村发展中,农产品文创化开发的举措颇具有借鉴意义。嘉善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嘉善大云政府针对性打造“1+N”文创产品体系,借助云宝与文化创意,提升农副产品、工业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提升旅游商品的市场接受度。其中,“1”就是以政府主导的云宝IP系列文创产品的孵化开发,已经完成开发雨伞、公仔、茶杯、抱枕、服装配饰等一系列统一标识的文创产品。未来,当地政府也将云宝以备案授权的方式免费给镇域的旅游协会、商会会员使用,用于农产品、旅行用品等文创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开发。

责编:汉网

上一篇:创新品牌“湘街坊”为湖湘文化传播注入新活力

下一篇:“皇家的猪”火爆2018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现场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