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凤翮正道共建社区文化家园

5月23日,由杭州市宣传办、文明办主办的“杭州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推进会暨培训会”在杭州纳德自由酒店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工作,并展开业务培训。

\

当日,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杭州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市)委宣传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工作分管负责人,已建和今年拟建社区文化家园所在街道(乡镇)宣传委员,已建和今年拟建文化家园社区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凤翮筑梦总经理赵梓雯也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凤翮筑梦书屋在社区的文化理念及运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及经验。

 

\

 

筑梦书屋,应运而生

首先,赵总介绍了凤翮筑梦书屋项目成立的背景与初衷。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因此在居民的生活中,逐渐有了很强的与邻里互动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凤翮筑梦书屋在十八大后就发现了这种社会风尚的趋势,并从2016年开始纷纷建设以社区文化家园这样的形式进入社区,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老百姓服务。

所以可以说凤翮筑梦是为了这样的时代需求应运而生的,是为社会到这一阶段老百姓有这样一个需要而呼之欲出的。目前,凤翮筑梦书屋已进驻浙江、青海、内蒙古、陕西、贵州、安徽、甘肃、江西、 河北9个省份,共47个点,277社区,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15000多场活动,这些活动让邻里之间建立感情产生信任的交换,充分满足了每个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

 

社区文化,因地制宜

其次,据赵总介绍,文化是具有高度地域性的,因此社区文化的建议还需因地制宜的内容输出。一方面,社区居民的需求各种各样,在硬件满足的基础上,还更要有可以延展和挖掘的可能,让百姓的需求得以实现的方式有温度有深度,因此需要从文化认同的角度出发,内容输出上挖掘文化共同点来搭建平台;另一方面,根据当地的文化特色做内容建设,提供多样的文化阵地和丰富的文化活动。文化的阵地越多样,内容越丰富,就可以满足越多人的诉求,平台的沟通效果就越好,让社区居民形成共同认同感、共同兴趣点,从而让平台的凝聚性越高。

赵总同时还提到,中国人拥有其独特的文化特征,以中华文化为纲,又因地制宜、包容并蓄,使地方特色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社区文化具有来源于中国文化的特性,同时结合地方区域特色文化,最终落实到社区形成独特的文化。

 

\

 

凤翮筑梦书屋致力于建设有机的社区居民文化交流平台

最后,赵总总结了凤翮筑梦书屋的资源网络及落实运营机制。在资源网络方面,总部有总部统筹对接的资源,城市有城市个性化资源,书屋网点有周边资源。相互结合,上通下达。总部运营是具备线上线下统筹运营能力的人才团队,城市运营是城市经理的合理配置各地资源,书屋执行是门店负责人高效执行,并以书屋为家的工作态度积极协调周边资源。此外,凤翮筑梦书屋融合区块链技术,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持,线上搭建社区居民文化交流的平台,即APP、小程序,APP和小程序特别设置了发现、发布活动,查找、联络社区等功能,可有效覆盖更多社区居民,吸引社区居民进行活跃互动,打造一个有机的互联网社区生态环境。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高效的社区文化交流平台。

 

\

 

通过赵总的介绍,与会的领导对凤翮筑梦书屋的文化理念及运营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凤翮筑梦书屋在建设有效社区文化交流平台给予了肯定。“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凤翮筑梦书屋仍在逐步实践探索中,未来将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运营队伍建设以及活动内容建设,满足亿万的老百姓、每个社区居民共性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责编:汉网

上一篇:贵阳数博会:卫健科技“变啦”为健康愿承担更多责任

下一篇:富士康创客:实现从女工到销冠的成功逆袭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