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不开发”是最好的开发和发展

日前,习近平来到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监测系统察看几百公里外的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实时画面。习近平指出,“青海省担负着筑牢国家生态屏障的重要职责。实践证明,在三江源地区限制或禁止开发,不是妨碍发展,恰恰是有利于发展。2016年8月25日《新华网》

这些年,为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和GDP提高,各地都想方设法建立“开发区”,奋力招商引资,大上工业项目。于是,大片农田被征收填埋,厂房栉比,烟囱高耸,废水横流;乡村少了绿水青山,城市少了明媚的阳光,空气少了份清新……

在工业化进程中,虽然工业化使不少国家和地区经济获得了迅速发展,但由于缺乏对人居环境的保护,不得不重新回过头来对环境进行整治,这个过程,不仅生活其中的人们蒙受巨大的污染创伤,而且人们开始认识到,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得多。

地方适当地限制或禁止开发是明智之举。国际上也有这样的先例。如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国家就是一座城市,面积只有699.4平方公里,可谓寸土寸金。但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尚保留了2/3的可开发区域,使之风光绮丽,终年常绿,花园遍布。

设立“不开发区”,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环境保护,以长远的生态效益取代短期的经济效益,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表现,不但有利于地方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要求,而且,由于设立“不开发区”进行最大限度的环境保护,又会增强地方的环境竞争力,从而大大提升综合竞争力。

当然,设立“不开发区”,不等于不发展,不进行任何开发。“不开发区”只是一个俗称,重要的是要通过严格控制土地开发利用,来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力度,同时协调经济的发展。据报道,在江苏省江阴市从2008年开始,在南部6镇共辟200多平方公里列为“不开发区”,区内严禁高污染工业,80%以上发展生态农业和高新产业,这让该区域农民体验到了生态与收益的双重快感,2009年,江阴农民平均纯收入增幅达11%,而“不开发区”农民的纯收入增幅为14%。而且,每天与鸟语花香相伴,日子过的让城里人眼红。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执政党如果不竭尽全力去追求发展这个“第一政绩”,甚至忽视发展,执政兴国将只会是一句空话。但与此同时,必须切实树立起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正确政绩观,不能不为了单纯追求GDP增长,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搞劳民伤财、贻害子孙的“形象工程”与“面子工程”;不能只关注局部利益,不顾及全局得失,只抓那些容易出成果的“显绩”。

“不开发区”彰显了地方政府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的以人为本的政绩观。这类“不开发”不仅同样意味着发展,而且是科学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是最大的发展。 (胡小达 朱海滔)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三农”的庄严承诺,扶持力度不减弱

下一篇:基层党建+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之战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