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超少年密码》遭百度云盘盗播 乐视停播三日打击维权

近期,由郑芬芬执导、TFBOYS主演的校园悬疑网络剧《超少年密码》在乐视视频首播后便火爆全网,微博话题突破10亿人次,显示出该剧强大的网络影响力。

然而,该剧开播首日便遭到两大视频网站——优酷、爱奇艺盗版。根据乐视法务部门的监控,近日《超少年密码》再遭“黑手”,百度云盘正是始作俑者!

记者从乐视方面获悉,乐视法务部门已经对百度云盘盗播行为进行取证,同时乐视为保护所有乐视影视会员权益,史无前例的停播三日强力集中打击盗版,维护合法权益。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乐视停播维权已成为行业打击盗版的标志性事件,这场版权方与盗版者的“终极对决”将极大推动国内打击盗版的进程。

开播首日便遭优酷、爱奇艺盗版

记者了解到,《超少年密码》是由郑芬芬执导、焦雄屏监制,TFBOYS成员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主演的校园悬疑网络剧。

该剧讲述了夏常安、隋玉、谌浩轩三人寻找被投放在学校的A.I.(人工智能)的故事,于7月11日在乐视视频播出。

第三方监测显示,《超少年密码》7月11日首播后便火爆全网,受到网友们的普遍赞誉。开播当日,《超少年密码》播放量远超同期大热的《余罪》五倍,微博话题突破10亿人次,相关微博300多万条,并分别在微博热门话题总榜、网络剧与电视剧分榜占据第1位。

然而,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不变定律是火爆热剧必然伴随着盗版。

不过,对于一般剧集来说,盗版方大多为中小视频网站,而这次大热的《超少年密码》却遭到了优酷、爱奇艺这类视频行业门户网站盗版。

记者从乐视法务部门获悉,根据监测,该剧开播首日,优酷、爱奇艺网站均在极短时间内便出现该剧的盗版。目前,乐视对优酷、爱奇艺网站出现的盗版视频已进行公证取证,并将于近期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意味着优酷、爱奇艺将面临巨额赔偿。

百度云盘7月连续盗播乐视两部大剧

来自乐视方面的消息称,由于《超少年密码》持续大热,乐视法务部门监控发现,继优酷、爱奇艺后,近日百度云盘开始大肆盗播《超少年密码》,这是7月百度云盘盗播乐视大剧《半妖倾城》后,大肆盗播乐视版权的第二部网络大剧。

7月初,由乐视视频与芒果TV联合播出的民国玄幻大剧《半妖倾城》在网络热播后便遭到百度云盘的盗播。对此,乐视已经对百度云盘上的盗版作品取证,并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对百度云盘及盗版上传者进行多维度打击,追究侵权者的刑事责任。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百度云盘并未就此收手,而是继续盗播乐视以及其他版权方的作品。

乐视法务部门透露,乐视法务部门已对百度云盘盗播行为取证,将于近日对百度云盘运营方和上传者提起诉讼。

据媒体报道,从2015年起,百度云盘已经成为视频盗版内容的集散地,成为著作权人维权的重点对象。

专门从事网盘过滤服务的第三方公司监控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监测的部分院线大片中,网络云盘的侵权量占据各类传播渠道侵权量的10%到20%,有的甚至超过20%。其中,仅在2015年7月13日至16日三天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侵权链接共有333条,其中百度云侵权链接有165个,数量过半。

对此,一些媒体纷纷刊文称,一些知名的云盘产品平台上,充斥着大量未经授权而传播分享的版权作品。其用户的变化性、技术的复杂性和应用的广泛性对现有的著作权保护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了解,百度云盘的功能不仅为盗版提供了海量的存储空间和便利的分享支持,帮助盗版存储和传播,甚至还涉嫌向其用户直接提供盗版作品。

以百度云盘的“离线下载”功能为例,当网友使用百度云盘的“离线下载”功能时,并不是从用户自行找到的下载地址所对应的服务器下载对应文件到自己的百度云,而是由百度云识别出用户所要下载的文件,并从百度服务器中找到该对应文件直接置于用户的百度云盘中。

一位法律学者告诉记者,这种行为已经符合《著作权法》及司法解释对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的认定,一旦诉诸法律,百度云极有可能被法院认定为直接侵权。

乐视停播维权成行业标杆事件

在国内以往版权维权史上,版权方往往采取发函、行政举报以及诉讼的方式维权。

记者了解到,此次乐视针对《超少年密码》盗版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强硬手段——停播维权。

7月15日,乐视会员微博账号“乐视影视会员”宣布,“即日起,网剧《超少年密码》停止更新。我司将采取维权措施,严厉打击盗版侵权,尽快恢复播出,全力保障会员权益!盗播猖獗,侵权可耻,正确观影,从我做起!”

此后三日,乐视通过阻断侵权链接方式进行强力回击。截至7月17日,乐视用技术手段打击侵权成效明显。乐视官方通报称,7月15日至7月17日,乐视阻断侵权链接490条,范围包含百度网盘等云存储类网站、35家主流视频网站,2500家小型互联网站等。

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此次用停播的方式维权开创行业先河。乐视停播维权首先表明乐视打击盗版的强硬态度,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乐视维护会员权益的坚定决心。

“用这样的方式维权在国内视频行业只有乐视敢这么做。”该人士进一步解释,乐视拥有国内最大的影视版权资源库,同时还拥有国内人数最多的长期影视会员。两者的叠加突显乐视在行业中的优势,所以在维权时只有乐视敢于采取如此强硬的手段。

在该人士看来,乐视停播维权已成为视频行业反盗版的标志性事件。乐视不惜自身流量受损,站上反盗版的风口浪尖抗击盗版,将对盗版者起到前所未有的震慑作用,这场以乐视为代表的版权方与盗版者的“终极对决”将极大推动国内打击盗版的进程。

法律学者表示,当前我国盗版侵权现象仍然猖獗,这对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极为不利。在司法诉讼中,版权类案件证据收集难、赔偿金额低已成为行业痛点,建议国家有关司法机关尽快修改司法解释,提高赔偿金额,对盗版行为强力打击,保护版权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责编:汉网

上一篇:超级电视热销带动上半年业绩大涨100%-150%

下一篇:“核桃变身”演绎真材实料 六个核桃奏响品质最强音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