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万达版纳露真容,王健林要做世界旅游公司巨擘

文化旅游正成为万达未来增长的引擎。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之后,9月26日,万达的第三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万达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万达版纳”)拉开帷幕。

  总投资150亿元的万达版纳,共占地5.3平方公里,包含万达广场、酒吧街、六星级酒店群、一站式教育服务、傣秀剧场、主题乐园、三甲医院七大业态,与风情酒吧街、旅游新城共同构成时尚社交生活区和旅游休闲集中区。

  而此时距离2014年12月20日“汉秀”首演不过10个月。以如此快的速度连续推出这样的大型旅游项目,万达转型的决心和强悍执行力可见一斑。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出席今年7月的“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时,率先公布万达旅游发展战略:成立旅游控股公司,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国际化战略。到2020年,旅游到访人次达到2亿人次,旅游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旅游企业中的巨擘。

  万达版纳能承担起这一战略构想吗?齐聚西双版纳的各界人士,正在以惊喜的目光审阅这份答卷。

  像互联网一样快速升级

  “万达旅游要完成2亿人次到访和千亿元收入,靠什么呢?核心的是靠创新。”王健林说。他表示,万达搞旅游不会走传统的观光模式,而是要打造“万达文化旅游城”(以下简称万达城)。

  据悉,目前万达城在全中国已有10个项目,其中3个已经开业,分别是长白山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和西双版纳度假区,还有7个在建中。

  2012年7月28日开业的长白山度假区是万达文旅项目的“排头兵”。由此万达还创建了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支持文化园区研发和设计,目前人数已超过300人。在长白山,万达利用自然资源,借鉴欧美滑雪小镇的形式,建成了由滑雪服务中心、大剧院、商业街、娱乐中心、温泉洗浴中心、度假酒店群及人工湖等设施组成的国际级旅游度假区。

  继长白山度假区之后,万达又推出了武汉中央文化区。其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40万平方米,是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倾力打造的以文化为核心,兼具旅游、商业、商务、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级文化旅游项目。其中汉秀剧场和武汉电影乐园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汉秀剧场是世界投资额巨大的演艺剧场,率先拥有世界上能移动、旋转、升降的观众座席、可飞行移动的LED巨型屏幕和庞大的舞台表演水池。

  万达文旅都是大项目,还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而这都是基于王健林对旅游业盈利模式的思考。在王健林看来,传统旅游,结合山水资源,搞酒店或者是搞高尔夫就完了;传统文化,拍部电影,演一个舞台戏或者搞相声就完了,最大的毛病是盈利模式不行,很多是亏损的。其次收入上不去,规模上不去。

  “所以,我们一个新的发展定位就是分几点:一是高科技,一定要做高科技的路线,靠科技而不是靠人体极限来表演文化。二是大投入大产出,1000万搞一台戏也意味着一年最多收1000万,盈利不好。三是融合,一定不能就文化讲文化,就旅游讲旅游,就商业讲商业,我们一定是把所有的元素一起搞,打破旧有的模式”。 

  万达版纳无疑是对这一模式的升级化探索,较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这一全产业链闭环模式在广度和深度上又有了全新提升,超大型文化旅游综合城的概念就在这里得到了全面体现。

  除了主题乐园、顶级秀场、六星级酒店群、商业中心,万达版纳甚至还投资十几个亿建设了一个拥有500张床位的三甲医院。“这个医院建好以后,我们把它送给云南省人民医院,让他们去管理,这是云南省一流的医院。“王健林说。

  此外,西双版纳独特的气候条件也是其他地区所不及的。国内一年四季都能在户外游玩的地区,唯有三亚和西双版纳。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省南端的傣族自治州,是全世界北回归线附近保存较为完好、面积也相对较大的热带雨林,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南药王国”等称号。此外,西双版纳东、西、南三面与老挝、缅甸接壤。作为傣族之乡,孔雀舞、葫芦丝和泼水节都是西双版纳的文化标签,神似泰国菜的傣菜更是此地独有风味。

  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云南旅游的最热目的地是丽江、大理和昆明,很难有人第一时间就想到西双版纳,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尚未被过度雕琢的西双版纳处女地才会被万达一见钟情。

  如何布局万达版纳充分体现了万达文旅的发展战略,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理念一脉相承。通过精心的规划创建,万达版纳度假区围绕热带雨林和傣族风情两个核心元素进行设计,成为目前中国西南旅游度假综合体中的佼佼者,也是全世界傣文化度假区的典范之作。

  主题乐园、水乐园、傣秀剧场和六星级高端酒店群是万达版纳的四大核心产品。其中,由加拿大FORREC公司设计的主题乐园是中国西南水陆两栖主题乐园的先行者,现有26项大型游乐设备。FORREC公司这个名字有点陌生,其实,众所周知的美国环球影城和迪士尼乐园都是这家公司的作品。

  与主题乐园比邻而居的傣秀剧场则是世界一流舞美、建筑大师马克.费舍尔的绝笔之作。总建筑面积19500平方米的傣秀剧场共1183个座位,座椅均为德国原装进口。马克.费舍尔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总监,曾为万达设计了“红灯笼”汉秀剧场,2014年因病去世。为万达打造过“汉秀”的弗兰克.德贡再次掌舵“傣秀”。以声、光、电演绎风、雨、雷,用舞蹈、杂技、高空跳水等表演呈现原生态的雨林生活和傣族神话。

  万达玩转“轻资产”

  今年1月,万达集团对外发布“第四次转型战略”,提出万达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两大方向。目标是到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要占集团总体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万达集团将围绕四个支柱产业发展: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板块和电子商务。

  此后,文化旅游可能是王健林个人精力投入相对较大的一个模块,目前发展也非常顺利。2014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341.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8.9%,同比增长32.3%。文化集团的收入增速首次超过了房地产。?

  王健林在今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好赚钱的时代过去了,今后将成为一个平均利润行业。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接连上市,给他带来启发,也坚定了万达转型的决心——将目标瞄准轻资产路线。

  对于曾经把“现金流滚资产”的重资产模式玩得炉火纯青的万达将如何“减重”?万达的文化旅游项目思路是,以剧场和电影乐园、游乐园等为中心,配套酒店、商业街构建起万达城,每个万达城项目整体投资通常都会达到上百亿元。

  但众所周知,文化产品不易复制。为了实现文旅产业的快速、大规模扩张,万达打出了“高科技”牌。现场演出往往受制于演员因素,但万达的演出产品多依赖电脑特效和科技设备。“傣秀”包含了杂技、舞台剧等各种表演形式,但整体非常依赖高科技舞台和道具。这是一种“去明星化”的演出形式。或者说,万达的文旅设施才是明星本身。

  万达版纳主题乐园的地标性设备“心形过山车”也是高科技的产物。这条世界一流的悬挂过山车轨道全长885米,由瑞士进口。运行过程中,游客以俯卧姿势吊挂在列车下方,列车悬挂在轨道下回环旋转,属于万达专利产品。

  在可复制的基础上,不同地区还可开发独具特色的产品。在万达版纳中,就有茶马古道、蝴蝶王国等热带雨林独到景观,并将傣族风情贯穿其中,对于中国游客而言,会有更广泛的文化认同感,而境外游客也能感受到别样风情。

  万达对文旅的野心不仅是建筑和娱乐。2015年7月3日,万达以35.8亿元入股同程旅游,成为同程大股东,这算是国内在线旅游非常大的单笔投资。至此,万达完成了旅游产业链的布局,对目的地、渠道、客源,都有了相当的话语权。

  文化旅游和商业地产,对于万达来说是本质上的产品线升级。这两个产品都是本着同样的商业理念,即为社会打造新型消费帝国。而在当下市场背景下,文化旅游的价值和市场机会绝对超越商业地产,因为他们是新型的、马力强劲的人流发动机。

  世界旅游娱乐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世界旅游企业的“头等兵”是迪士尼公司,到访人次接近1.3亿。2015年上海迪士尼即将开幕,预计每年2000万到园人次。

  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成功,凭借的是其风靡全球的电影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围绕其IP资源开发的高利润衍生品更是座金矿。以2013年为例,其总体收入为450亿美元,而电影业务只占13.2%。

  万达则在探索一种新模式,以区域文化为主题的万达城。相较于电影主题公园,区域文化主题公园更好的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合,杜绝了千园一面,根据不同地域、文化特色进行旅游开发。这一方面适应了目前城市发展中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也迎合了消费升级的脚步。随着消费者心态的日渐成熟和互联网购物的兴起,消费者更愿意为旅行度假这样的体验式消费买单。

  “我们判断到2020年,迪士尼到访人次能达到1.5亿到1.6亿左右。那么万达给自己定下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的时候,实现旅游到访人次达到2亿人次,旅游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旅游企业中的头等兵!” 王健林在“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立下的豪言,正在渐次实现。

责编:汉网

上一篇:更多汽车制造商卷入排放门 多款车超标10倍以上

下一篇:房屋居间买卖纠纷不断 法官称交易未成中介费可减少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