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是否应该支持孩子去读大学

五黄六月,高考结束。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标语曾刷遍农村的大街小巷,然而如今面对高昂的学费、难于上青天的就业压力、以及出国深造、就读职业院校等出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反思“是否应该支持孩子去读大学”。

    算一本经济账

    随着生活成本的提高,大学生的学费逐年走高。保守点估算,普通类高等院校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至少8万元。如果高中一毕业就开始打工,四年至少可以赚10万元,这样一来一回就是18万元。18万元可以拿去投资买房子做首付,或者开店做生意,都能赚钱。

    如果拿去读大学,毕业后也许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一个工作每个月就两三千元,还得再等四五年才能赚回这18万元。

    就业是个老大难

    所有的家长都有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心,但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考是考不上,一旦考上了毕业即失业。父母含辛茹苦、节衣缩食好不容易供养出一个大学生,然而毕业后就业难,孩子不仅很难出人头地,无力反哺家庭,有的甚至工作一两年还需要年迈的父母再接济。

    尤其从小地方出来的大学生找工作更是不易,别人有背景,他们只有背影,不停面试,面成了“面霸”也找不到工作,成了廉价的白菜。相比之下,还不如选择读职业院校的人吃香,比如学IT培训,可能在北大青鸟读两年就可以被大型互联网公司抢订,成为高薪白领。

    大学不是就业的唯一标尺

    当前随着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见诸报端的评论越来越多,家长都开始逐渐明白毕业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学历不再是就业谋生的唯一标尺,上大学已不再是唯一出路的道理。曾经新浪微博关于“大学教育”的热点话题曾引起十万余人参与讨论,有近50%的网友认为,无论是从教学质量、学习效果以及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分析,读大学浪费时间,出来后除非是医生、生物等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一般的专业都很难学以致用,不如早点进入社会大学。

    而目前我国中等技能人才急需,学习职业教育成为技能型人才好就业有前景,已经在改变家长的“唯大学梦”。

    网友跟贴

    @别怪我嘴损:现在读清华北大的都出来卖猪肉、牛肉粉,读IT职业院校的都能混成金领,为毛大家还一窝蜂上大学呢。是想体验毕业即失业的快感,还是对蚁族蜗居的生活有所期盼,what are you弄啥来,啥好就业学点啥呗!

    @我是老衲我怕谁:现在的教育,已经肤浅了!上大学固然能增长知识,不过考虑到就业,大部分人还是会腿软。但一切还是要看孩子的选择,家长要给孩子充分的自由选择权。

    @盗亦有道乎:现在的孩子很是可怜,大学难进好出,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经济走出校门后却又没有真实本领,一事无成。这种工厂化批量生产的成千上万的大学生令人深思,所以好多家长开始反省要不要让孩子上大学···

责编:汉网

上一篇:学习是中国好微商成长之基础 微微商学院一路陪伴

下一篇:微微商学院造福中国好微商 分享干货等您来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