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行业藏“猫腻” 爱代驾涉嫌挪用司机佣金
2014-10-31 17:18:37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人均汽车持有量持续增长,最严交规和“醉驾入刑”规定相继颁布,国家对酒后驾驶处罚越来越严格,导致代驾服务的需求量猛增,代驾行业瞬间风生水起,众人一涌而上争相跨入这个利润颇丰、各方都积极出击的市场试图分得一杯羹。基于移动终端的日渐普及,LBS+O2O模式的新兴代驾APP服务在一些核心城市也悄然流行开来。手机App代驾服务也将价值发挥到极致,为消费者大幅度的压缩时间和控制了成本,因此,代驾行业也成为各大知名风投目光的聚焦点。

然而,这本来看似相安无事的行业,却因媒体的曝光度增加,逐渐令潜藏在代驾行业底层的潜规则也随着浮出水面。由于进入门槛低,监管不到位,代驾行业存在各种“猫腻”,顾客和司机都有可能成为被整蛊的傀儡。

虚假宣传盛行

例如自2012年上线,号称自己是最大最专业的“爱代驾”,在各大媒体力捧宣传自己具有专业实力。然而,从爱代驾公开数据显示中,这家公司成立不足2年时间,目前已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个分部,另外,爱代驾也对外宣称,一年内将覆盖全国30个左右城市,司机将达到200000多名,全国每月代驾单量已突破200000单,一个师傅平均一个月接一单,按照爱代驾起步价格一单38元计算,一个师傅一个月赚38元?暂且不说爱代驾小编是否把2万多名写成20多万名。要知道,爱代驾前面2年仅发展了10个城市,平均1年5城市,又何谈一年内再增20个呢?爱代驾在没有公布全部开通城市的司机人数的情况下,仅对外称在上海已拥有全职和兼职驾驶员共计7000余名,而目标则是在一年内达到20多万名。

然而时至今日,爱代驾在行业里却得不到认可,爱代驾司机聘用越多,但用户青睐度越来越差,订单量骤降,师傅利润很低,甚至出现“司机荒”、“辞职潮”以及骗取司机信息费和对顾客不负责等行为。

代驾老板挪用资金挥金如土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爱代驾在上海涉嫌炮制庞氏骗局,当时上千名代驾司机在爱代驾上海总部讨要说法,要求返还无理由扣押的佣金。事件起因是爱代驾收取师傅押金后,全部扣除了所有起步价服务费,致使师傅不得不一次次继续缴押金来维持代驾业务。究竟,爱代驾是一家什么公司?其后台怎么样?到底谁在操控这家公司?记者获悉,爱代驾创始人杨磊,系88年生人,本来年轻人创业应该是充满冲劲前途无量才对,而事实却非如此。

爱代驾的运营模式是向客人提供酒后代驾服务并收取佣金,代驾司机都是兼职。所不同的是,公司向代驾司机收取押金后,被用作代驾司机全部的代驾费收入,次月或者数月后返还。如果以爱代驾所宣传的一年内将增加到20万名司机计算,则其所收取的押金将超过4亿。这些钱并没有按规定返还司机,而是全部用于爱代驾老板杨磊个人消费以及广告投入。杨磊骗得师傅押金之后,马上去买了一辆保时捷,同时还有投资人爆料,杨磊拿投资人的钱私人享受,使得公司出现严重的资金链短缺,造成司机辞职潮涌不断。而爱代驾的财务只有不超过侵占司机款项10%的资金用于运营系统,每月为了吸引新的资金和不断包装自己获取更多的信任,要投入更多资金的同时又会之前过程变相的转嫁到新加盟的代驾司机身上,如此循环往复。

有关人士认为,企业可以通过贷款或融资的渠道增加资金投入,以不正当的方式获取周转资金已经涉嫌触犯了起码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

无照经营被叫停

2014年9月,深圳都市频道都市路路通节目播报的一段视频,引起了代驾行业广泛关注。由于存在种种不正规操作,并且爱代驾将责任全部推卸给被服务双方。无疑,这就是不正规代驾公司的所作所为。这样一家不正规、不诚信、资金链断裂的公司,势必有倒闭风险,爱代驾深圳公司没有工商注册,不属于正规公司的情况也完全事实。最终让爱代驾在深圳被叫停,工商部门对其进行关闭也是理所当然。由此,我们也希望像爱代驾这种业内无良的漩涡由此绝迹。

中国网原文地址http://science.china.com.cn/2014-10/31/content_33928451.ht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