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谎称“投资高新产业”7个月敛财上亿元
2014-10-30 13:01: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女子谎称“投资高新产业”7个月敛财上亿元
 
在中国式的传统家庭中,女性大多都扮演着理财持家的角色。特别是生活在一起的老两口,“财政大权”往往都掌握在大妈大婶们手中。
 
对此,不少不法分子打起了老人们的主意。一些老人们手中的“闲钱”,甚至是养老钱,就被这些不法分子以各种形式的“投资”骗走。近日,九龙坡警方公布,夏秋治安专项行动以来,他们一共打掉了各类投资咨询公司从事非法集资的犯罪团伙6个,涉案金额数亿元。
 
警方通过数据发现,这些掉进了“投资”陷阱的市民中,以中老年人为主,女性受害者更是占到了98%的高比例。
 
案例>
 
“投资高新产业” 49岁女子7个月敛财上亿元
 
今年3月,九龙坡警方接到市民申女士举报,称其通过朋友介绍去一家投资咨询公司投资,平均月息为10%,年息高达120%,且按月给付利息,到期返还本金。申女士认为这家公司涉嫌诈骗,遂向警方报案。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这家投资咨询公司以参与深圳市某基金合伙企业投资的空气能发电机、甲醇汽油等项目研发为由,以承诺高额返息(前六个月日息0.44%,后六个月日息0.22%),到期(一年)全额退还本金为手段,通过人传人、老带新的方式,面向全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存款。从去年8月开始,这家公司已吸收公众存款1.6亿元。
 
面对警方的审讯,这家公司实际负责人周蓉(化名)供述出了这类公司的“黑幕”。在她的投资咨询公司里,介绍人提成比例为8%,提成金额共计1300余万元。
 
今年49岁的周蓉其实有自己的餐馆,并且也投资其他产业,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但为了更大的利润,她开起了所谓的投资咨询公司,从去年8月开始,向群众宣传自己的“高新产业”,并以让人匪夷所思的高利率,非法吸收了大量群众存款。
 
九龙坡警方介绍,当他们找到周蓉时,这家公司的受害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其实,周蓉的公司,根本就没有参与任何高新产业的研发。公司就是以高回报和让人迷惑的宣传,不停地吸收资金。而这些钱,除了被周蓉用于购买别墅、奢侈品等挥霍外,大部分用来支付投资人的利息。民警说,其实周蓉心里很清楚,随着返还投资者利息的不断增加,资金链迟早有断裂的一天,因此她就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继续吸收更多的群众存款。
 
目前,此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数据>
 
3749件
 
九龙坡警方介绍,夏秋行动开展以来,批捕、起诉侵财犯罪嫌疑人人数同比增长128%,打掉团伙41个,七类侵财案件110警情环比下降7.8%,累计破获各类侵财案例3749件,涉案金额数亿元。
 
4500余万元
 
今年截至10月15日,九龙坡警方共打掉各类投资咨询公司从事非法集资的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刑事拘留20人,逮捕10人,涉案金额数亿元,冻结账款赃物4500余万元。
 
98%
 
女性受害者最多
 
在破获的这几起案件中,警方发现,投资群众中女性占98%,投资呈家族式、亲朋式连锁投入。
 
警方分析:在传统的中国式家庭中,通常都是女性掌管“财政”,特别是老年人中间,几乎都是老太太管账。对于那些长期操持家务的女性来说,“占小便宜”的心理都较强,而面对这种高利率的回报,往往无法抗拒,也就成了不法分子的目标。
 
60%
 
50-70岁老人最多
 
警方还对受害群众的年龄段进行了分析,发现40岁以下占5%,40岁至50岁约占35%,50岁至60岁约占45%,60岁以上约占15%。而为了逃避警方打击,这些涉案公司通常只接受朋友介绍的中老年人“投资”,受害者平均年龄50岁至70岁。
 
警方分析:不难发现,40岁至60岁的受害人占了约8成,特别是50岁至60岁之间的女性。对老年人来说,一般和子女分开居住,没有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也比较小,不用供房子、供车,因此手里会有不少闲钱,容易掉进类似的“投资”陷阱。
 
警方提醒>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看看都有哪些障眼法
 
九龙坡警方提醒市民,要自觉抵制各种“高额回报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在投资时,应向工商管理等部门全面了解对方公司的经营、法人等情况,小心非法机构的障眼法。
 
第1招
 
借款方式签协议高息吸存
 
涉嫌集资的投资公司多以与群众签订协议,以借款方式,通过现金或银行转账,向不特定群众揽存,通常以高于银行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利率,诱惑和煽动公众参与集资活动,当一部分先期投资者得到“回报”后,他们一方面继续补充投资量,另一方面鼓动亲属朋友参与进来,导致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第2招
 
夸大宣传蒙蔽性强
 
以投资公司或企业发展为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以终端发展前景广阔为卖点向广大群众宣传,例如承包飞机航线、进口成品油料、开发房地产、连锁经营餐饮业等,并向投资人作出种种承诺,采用隐瞒经营权限、夸大实力和经营效益等手段,以高息为诱饵,引诱群众踊跃参与投资,使受骗群众短期内无法看清危害,以至于报案不及时,造成主要嫌疑人潜逃或者资产大量流失。
 
第3招
 
涉案人员多 犯罪活动复杂
 
警方侦办的非法吸存和集资诈骗案件中,涉案嫌疑人多、身份复杂、资金流向广、地区跨度大、周期长、关系复杂。经对案件犯罪嫌疑人分析后发现,有的嫌疑人是夫妻关系,有的是母子关系、兄妹关系,有的是多年同事、朋友关系,并且不同公司之间也有资金往来或转移。
 
第4招
 
吸资速度快 资产转移挥霍快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案发多则不足两年,少则三、四个月,吸资速度快。由于吸资快,各公司或个人均迅速转移资金,不留空隙。据调查,犯罪嫌疑人吸资后,除转移资金外,又用资金购买土地、房产、股票、高档轿车、高档奢侈品等,大肆挥霍。
 
第5招
 
案发前识别能力弱 案发后抱幻想
 
案件查处前期,投资群众对犯罪的识别能力不强,防范能力弱,对非法集资者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够,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将大量资金投入。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后,一部分人仍抱有幻想,最终造成重大损失。(谭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