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碣石镇滴水村水库遭毁海防林建养殖场
2014-10-28 11:04:53 来源:金羊网

“我们村里的‘东湖水库’遭人挖泥积水下沉, 无水流下灌溉农田。村里沿海岸边几千米原“海防林”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今取而代之是立起的几栋二、三层高的建筑物和几百亩的‘海防林’都变成了养殖场。”近日,记者接到广东陆丰市碣石镇滴水村村民的报料。

陆丰:碣石镇滴水村水库遭毁海防林建养殖场

记者驱车进入滴水村,农田土沟放置着一条条黑色水管。土地普遍出现干旱暴裂现象,很多农田荒废长着野草,混凝土修筑的水渠有些崩溃了,有些被在埋没泥土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记者带着疑惑来到滴水村东湖水库,一个占地一百多亩的东湖水库被挖得千疮万孔、遍体鳞伤,剩下的水被深挖的、面积小是可怜的水坑吞噬了。水质混浊不清,几乎成了泥浆。只有四面残留的一些坝体才能窥见它往昔的身影。库区放养着一大群约上千只鸭子,水库成了鸭子的洗澡堂,库区处于无人看管、维护的状态。

陆丰:碣石镇滴水村水库遭毁海防林建养殖场

村民指着水坑告诉记者,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过去很久以前,水库的水满满的,水草丰盛,水质清澈,村里小孩还经常到水库去游泳。后来,水库给人承包养鱼,承包者经常拉一些死猪等动物尸体喂鱼。再后来,被人滥挖灰泥长达半年之久,积水淹没在深坑里,流不出来。即使把水抽出来就算不说高成本,也是被污染过的水。严重影响了附近几个村庄农业灌溉,致使千亩农田无法耕种,这生命之水断流,受灾村民达数千人。村民多次向村委投诉,村委置之不管。现在村民无奈之下只能自己挖水塘,用抽水机抽水灌溉,既提高了农耕的成本又增加了劳动力。

滴水村防风林被毁 村庄失去天然保护屏障

记者来到滴水村海边,竖立着数栋几层高楼房,旁边排列着众多用大型黑色胶布铺设的人工水塘,水塘顶部加盖黑色的帐棚。记者询问一位路过的老农得知:几年前,海边种植着一大片海防林,自从村委把这些数百亩土地租给一位老板,就把这片海防林砍掉烧炭,建起了虾池,搞水产养殖。村民多次向村委反映情况,一直得不到解决。

然而,记者见到与滴水村相邻的林场种植了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木麻黄海防林,和滴水村众多水塘棚架而没有海防林形成了鲜明对比。林场的一位正在农作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邻近滴水村的承包人把防风林砍了兴建了养殖场和房子,但由于没有海防林的天然保护,去年9月22日的一场台风把他种植的一大片萝卜吹毁了,损失几万元,至今还没有得到赔偿。

对照2014年9月17日,台风“海鸥”16日正面袭击广东湛江,导致当地不少沿海乡村出现海水漫堤倒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人民币。如果强烈台风袭击陆丰市,没有海防林保护的滴水村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陆丰市国土资料局执法监察大队,林大队长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他说以前从来没有接到过村民投诉滴水村东湖水库、防护林土地被破坏的情况。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局长非常重视,亲自打电话过问此事。林大队长吩咐执法队周副队长查证核实具体情况,再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记者在陆丰市林业局分局长室一位罗姓领导干部告诉记者,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毁坏沿海防护林,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陆丰市碣石镇滴水村海防林被毁经过调查情况属实,市纪委部门也下文指示林业部门等部门查实相关情况,再作进一步的处理。

滴水村东湖水库何时才能重新焕发生机造福村民呢?滴水村海边何时才能恢复一片绿油油的海防林呢?造成这些恶果的责任将由谁来承担呢?记者将会进一步跟踪报道。(杨福)

原文地址http://news.ycwb.com/2014-10/28/content_8007043.ht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