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析股权质押:多家公司质押后股价暴跌
2016-08-02 12:38:05 来源:腾讯财经

股权质押从未像现在一样受到市场关注。

就在7月份,多方资料显示,宝能系在达到25%的举牌线后,继续对万科进行了增持,其资金来源大概率是通过股权质押融得的资金。

股权质押究竟是个什么“鬼”?为何有如此大的力量,本文将带各位读者一探究竟。

今年股权质押累计融资规模或达万亿规模媲美两融

股权质押是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资金的融入方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行为。对于质押标的为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形而言,就是股票质押。

根据沪深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则,股票质押回购期限不超过3年,这相当于,通过交易所渠道进行股权质押融入资金后,最长还款期限可达到3年,这对于亟需资金的部分股东吸引力不小。

对于质押股份所能获得的资金规模,一般银行、券商根据公司规模、质地确定了不同的折算率,某券商股权质押业务规定的股权折算率显示,高的可超过50%,低的则仅为3成左右。

今年以来,共有1322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曾被重要股东质押,涉及股份数1680亿股,总质押额为2.28万亿元,其中有2.06万亿尚未到期。若按照50%的折算率计算,重要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融入的资金在万亿左右。这一规模与目前两融规模大体相当,甚至有可能超过两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沪深融资融券余额为8668.92亿元。从某种程度上说,股权质押已成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

股权质押为融得资金背后实际动机多样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权的目的,由于法律法规并无强制披露的要求,很多公司股东只是笼统表示是出于资金需求,详细阐述自身目的的很少,不过我们仍可以根据公开信息以及其他方面信息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而言,进行股权质押的直接目的是融到资金、借到钱,但其背后往往有更深层次的打算。

力源信息的副董事长、公司第二大股东侯红亮今年以来多次质押其所持的公司股份,其中2月24日有200万股质押股份到期后,侯红亮又马上将其重新进行质押,对于再次质押的目的,侯红亮表示是为全资子公司鼎芯无限向银行申请授信提供担保。

又如7月份几乎全部质押其直接持有的万科股份的钜盛华,之所以会出现质押行为,多半就是避免资管计划平仓,借质押套取流动资金,以便及时补仓。根据万科向监管层递交的《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宝能系连续增持至25%的举牌线后,又继续增持了0.4%的万科股份,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质押万科A和南玻A股份之后。

最悲催可能要数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当欣泰电气大股东辽宁欣泰质押给浦发银行大连分行429万股欣泰电气股票于今年5月5日到期解除质押后,辽宁欣泰马上于同日再向该行质押80万股欣泰电气股票,当日欣泰电气收盘价尚在17.06元。值得注意的是,彼时欣泰电气早已被立案调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仍旧照常接受了该笔质押申请。从质押次日开始,欣泰电气股价就开始暴跌,直至5月20日停牌。在确定退市并无法重新上市后,从7月12日开始,公司股票简称已变为*欣泰,在经过14个跌停后,最新股价仅为3.67元,较质押当日已下跌78.48%,如果辽宁欣泰中途不进行补仓,该部分再质押的股票早已跌破平仓线。

更多的则是简单表明是出于资金需求,即便是对于东方园林控股股东何巧女这样的质押专业户而言。公告显示,何巧女今年以来累计已发生10次以上质押行为,涉及中信证券西部证券、宏信证券、兴业证券、华龙证券、山西证券、东莞证券、华创证券等多家机构。截至目前,何巧女所持有东方园林股票累计质押股份数为950,871,309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5.37%,占公司总股本的37.71%。对于其连续质押股份的目的,何巧女表示是个人融资需求。

这些公司危险,股价已较质押当日大幅度下跌

相比去年股灾个股普遍深跌,导致多只个股质押股份濒临平仓,今年因股权质押导致的风险已大大降低。

确定退市的*欣泰因复牌后连续暴跌,大股东辽宁欣泰质押给浦发银行的股票已大幅下跌,5月5日质押的80万股当前股价已仅为质押日的21.51%,成为今年质押后股价缩水比例最大的一笔交易。

除此之外,新文化、暴风集团、朗姿股份中源协和等多只个股质押后股价亦深幅下跌。

 

 

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