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不欢迎短炒资金 监管将根据需要再度加力
2016-05-03 12:50:33 来源:腾讯财经

螺纹钢、铁矿石、焦炭、豆粕……期货市场的成交量随着近日掀起的“价格暴涨潮”而狂飙突进。

于是,市场上与之相关的段子多起来了:有一周棉花期货的日均交易量足够做90亿条牛仔裤;螺纹钢期货交易额超过沪深两市成交额;跳广场舞的大妈不谈股票谈期货。

这些调侃,有的根本就不符合交易常识,如“螺纹钢期货交易额超过沪深两市成交额”;有的经过求证,说明没有那么回事,如“跳广场舞的大妈不谈股票谈期货”,事实是,本报4月30日刊发的调查文章指出,虽然“朋友圈”盛传“中国大妈”集体入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几乎很难看到“中国大妈”的身影。

当然,数字是真的。今年以来,螺纹钢价格累计涨幅达超50%;铁矿石累计涨幅超50%,焦炭累计涨幅近50%。风险控制措施也是真的。三天内,“绝代双焦”(焦炭、焦煤)的交易手续费翻了12倍,涨跌停板幅度上调1%,交易杠杆从20倍下调至11.1倍。

于是,针对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成交量过大这一情况,监管层出手了。证监会4月29日表示,已要求期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我们看到,三大交易所连发十多项监管措施,为市场“降温”。4月2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风险提示函称,近期棉花价格波动较大,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随后又发布系列监管措施,宣布4月26日起恢复对棉花品种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棉花品种交易手续费标准由4.3元/手调整为6元/手、棉花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上调至7%,涨跌停板幅度由4%上调至5%。

除了上述针对棉花品种措施外,郑商所还将菜粕、动力煤、PTA三个品种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6%,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

4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宣布将螺纹钢、热轧卷、沥青等产品的手续费上调,并宣布自5月3日当晚连续交易起,将螺纹钢、热轧卷板、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连续交易时间由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次日1:00调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23:00。

4月28日,大商所将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三点六,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七点二。并将焦炭、焦煤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7%,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9%。9%的标准相当于将杠杆从20倍下调至11.1倍。

这也是近期大商所短期内三次上调焦炭、焦煤手续费、两次上调涨跌停板和保证金。而在一周之前,焦炭手续费为万分之零点六。另外,铁矿石、聚丙烯手续费也上调了四次。

中国期货业协会也发声了:4月27日,协会发布《关于近期加强风险防范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就做好近一段时期及“五一”休市期间的合规风控工作有关事项提出五点要求:切实加强风险防范,严守合规经营底线,加强投资者教育,加强与监管部门、交易所和协会的沟通联系,切实加强信息技术系统运维和安全保障工作。

随着三大交易所连续出台相关措施,大宗商品市场正在结束此前“高歌猛进”的连涨走势,出现调整、回落。

证监会表态称,相关措施实施后,一周以来期货市场交易量明显下降,投机气氛有所降低。但目前少数品种交易仍然存在过热情况,证监会将继续指导期货交易所采取稳妥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

应该说,这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防控市场风险,防止过度炒作。如证监会所言,将坚持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坚决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过度炒作的场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