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一周:全球股票基金遭遇史上最大规模资金流出
2015-09-02 14:15:51 来源:财经网

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出现了从未见过的惨烈情景:投资者正以前所未见的最快速度抛售股票,全球股票基金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出。

美银美林在周五发布的报告中提供了一组数据:截止8月26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型基金当周资金流出规模高达295亿美元,这种情景为该数据自2002年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糟糕程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任何一周。

该报告还提供了更多详细数据:上周,股票型共同基金资金流出规模为240亿美元,股票型ETF基金资金流出规模为60亿美元。此外,单日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出发生在8月25日,规模高达190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历史次高水平。

上周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据美银美林,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则为资金流入220亿美元。贵金属基金资金流入11亿美元,为1月以来的最大规模。

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上周发表独立报告称,新兴市场股票本月资金净流出规模达87亿美元。

中国股票资金流出态势明显。中金援引EPFR统计数据称,上周,约有40亿美元资金从中国香港股票(剔除中国本地基金)流出,规模创2000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单周流出。

不过,EPFR数据还显示,上周,海外追踪A股的ETF共计约2亿美元资金流入。数据显示,在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之后的第二天开始有资金流入。

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ollyns称:“新兴市场投资者被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吓到了。”

尽管此前市场发生过严重的下跌潮,但投资者从未在股市的猛烈回调中以如此之快的速度撤离市场。就在8月25日单日资金流出量最大的那天,道指连续第二天下跌,跌去了205个点,前一个交易日重挫588个点。

特别之处在于:在这种环境中,资金以往会从股市流向债市。但在上周,这种资金转移并未明显体现出来。

上周,债券类基金资金流出117亿美元,为两年多以来的最大规模。高收益债券基金资金流出49亿美元,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基金资金流出42亿美元,投资级债券基金资金流出38亿美元,银行贷款类基金资金流出8亿美元。

上周,唯一吸引到资金净流入的债券类基金是美国国债,净流入规模为17亿美元,为连续八周资金流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