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数量上升利率水平下调 羊年网贷市场回归理性
2015-03-03 14:3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深圳3月3日讯(康宗强)与春节前的几周各大P2P平台使出浑身解数推出五花八门的新春活动相比,节后投资者腰揣大把现金和“红包”,在各大网贷平台仍找不到合适的选择。这种对比,恰恰反映了P2P网贷市场由平台自律凸显的公信力发挥了作用,一方面投资者对网贷市场认识了有了全面的提升,另一方面网贷平台自律以及市场淘汰机制发挥了明显的作用,这是羊年网贷市场理性回归的势头。

由于节前一段时间,P2P网贷迎来了一轮刚性兑付期。数据显示,在年前一周,即使P2P行业利率指数也上扬了1个百分点,但仍无法刺激本金持有者的投资,网贷工作日成交指数及人气指数分别回落4%和6%。然而,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投资者节假日资金基本配置完毕,且有大量的闲置资金沉淀,投资者逐渐回归网贷理财。

因假日经济造成的影响,节日期间平台普遍发标量较平时大量减少,乃至延续到春节上班第一周,网贷平台的发标量也极少,这是资本市场自然供需的时间差所致。所以极少平台发标导致供不应求,秒标现象频繁发生。某些不良平台却借此推出了大量虚标,造成一种虚假繁荣景象,借此来拉拢“腰鼓”客。中国经济网深圳经济“互联网金融企业公信力课题组”在调研中,这种虚假发标行为并非仅仅是那些小型P2P风险系数较高公司,不乏有某些大型P2P网贷平台也加入虚假繁荣队列。

对此,深圳知名网贷平台粤商贷董事长应曙光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投资者的眼睛是雪亮的,特别是节后的投资,除了大同小异的活动外,投资者更加会对平台资质慎重选择,真真假假终归要尘埃落定,特别是在2015年的网贷平台公信力年。”

2014年跨入“10亿俱乐部”的网贷平台海钜信达董事长耿延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四季度倒闭网站多,避险意识强,但只要跨入新年度,尤其是农历春节之后,大多数网站未开工,反倒项目太少投资机会稀缺,无标可投会成为普遍现象。这些将随着假日经济的过渡而迅速改变,我们绝不做欺骗投资者的恶劣行为”。

对网贷投资者而言,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是他们选择将资金投入P2P平台的主要原因。不过,在某知名网贷论坛看到众多投资者都在讨论P2P收益下调话题,网贷平台咨询机构“中国贷言人”负责人杨群指出,“虽然春节期间加息活动很多,但即便加上奖励收益,总体投资回报也只是和之前的水平相当或是更低。春节假期后奖励活动一结束,利息实际上是比去年低了一点。”

经过对多家网贷平台求证,的确是有不少平台下调了利率水平,降幅普遍在0.5%-1%之间。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央行降息时就有专家预测,央行降息不仅会导致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可能导致P2P收益下滑。

杨群同时指出,2015年的网贷市场更趋理性,网贷利率收益呈下降趋势,控制在合理空间。网贷收益下降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5年P2P公信力元年监管的政策或将落地,整个行业即将面临真正的‘洗牌期’,过度的烧钱加息补贴不会是网贷行业良性发展的长远之计,P2P行业的收益水平也会像余额宝一样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区间。粤商贷一如既往的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尽可能高并且合理的收益”应曙光满怀信心表示。

有业界人士称,春节假期结束,P2P网贷行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投资高峰期,且监管政策脚步的临近,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无疑是特大利好。且现在行业内正涌现了一批优秀的P2P平台,并且正在被各年龄段的投资者所接受。更有观察人士预测,P2P网贷为投资者带来更快更高回报的服务,在2015年将会成为 投资者的首要选择,P2P投资者规模可能将会在现在200万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00万左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