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伊利品质和创新助推中国梦
2017-10-12 14:56:50 来源:汉网

五载砥砺奋进,五载筑梦前行。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推出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10月6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头条《砥砺奋进的五年:企业创新再出发》,报道了伊利集团坚持品质与创新的实业报国之路。

三条标准线严控质量

央视报道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伊利集团时的讲话为开篇,聚焦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三年来落实总书记要求的情况。“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伊利集团时,心系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问题,对企业检测设备、检测指标进行了详细询问后作出如上指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带领企业将质量管理工作全面升级为“质量领先战略”。在该战略指引下,伊利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升级质量管理体系,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保证零食品安全事件。

潘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伊利在业内率先设置了“质量标准三条线”:一是按照国家标准的国标线;又在国标基础上严格50%,制定了企业的标准线;在企业标准线基础上再提升20%,制定了企业的内控线。有这三线把关,确保凡是走向市场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质量绝对是过关的,潘刚强调。

一盒伊利牛奶从原料端到产品出厂,其中检测流程多达1000多项。截至2016年年底,伊利在检测设备累计投入达5.97亿元,全年的检测费用投入达2.9亿元。

创新驱动注入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坚守品质的同时,以创新理念为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一名实业家,潘刚高度重视创新,他曾表示,“不创新,无未来”。

源于潘刚的创新思维,伊利推动“全链创新”战略,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深化管理创新,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上游,伊利运用创新理念提升奶源建设和基础研发水平,并通过创新技术培训、资金帮扶、牧场管理方式,为奶农提供全方位服务;中游,从生产、加工到流通,伊利积极建立智能工厂,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到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提升管理水平;下游,伊利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精准洞察数亿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升级产品,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营养健康需求。

在“全链创新”战略主导下,伊利的生产线已经实现全部智能化。镜头记录了伊利液奶工厂的生产线,从牛奶加工到包装,气势恢宏的生产车间展示的是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严格的质量管理加上“全链创新”战略,使得以伊利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乳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7月,荷兰合作银行公布全球乳业最新排名,伊利连续位居全球乳业八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也是唯一一家入围全球品牌500强的中国乳品品牌。2016年,伊利实现总营收606.09亿元、净利润56.69亿元。

 

实业报国健康筑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作为一家为国民提供营养与健康的实体企业,伊利积极落实总书记指示、响应中央精神,持续为中国健康梦贡献力量。

“让世界共享健康”,是潘刚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他表示,健康不仅是一种生存状态,也是人类重要的需求之一,但这个需求,对不同地区的人们来说,有时却是一种稀缺资源。因此,这不仅是一个梦想,更是一种现实的迫切需要。

要实现这个“健康梦”,在潘刚看来,需要企业家们积极响应中央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意见的号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脚踏实地,投身到振兴实体经济的事业中来。他表示,伊利以实业创新报国、以健康活力筑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