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家金融:家居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打法
2017-07-12 14:40:00 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10 万亿元,每年呈20%-30%的增长,2020年有望突破20万亿元。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拥抱正是基于当前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是以新型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也是电子商务集成创新的新兴业态。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内涵

“互联网+”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其本质是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其变化在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加速信息共享,优化产业链条,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即提高了服务效率。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不止是将线下服务延伸到线上,而是一种突破性的改变。他将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仓储物流服务商、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等的供应链信息进行整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智能汇集打通,颠覆了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使实体经济与金融得到有效结合。通过产融结合,金融机构可以将各种信息充分运用到供应链中,为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终端用户等提供更全面、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线供应链金融破解了当前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了供应链整体运转效率的提升,以及企业供应链竞争力的提高。未来世界经济的竞争是供应链体系对供应链体系的竞争,而不是单一企业对单一企业的竞争。因此在线供应链金融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副局长董宝青这样认为。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的创新机理

当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的创新机理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企业信用信息来源的创新;二是资金来源的创新。

对于企业信用信息来源的创新,目前主要依赖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可视化。即通过系统对接、平台互联、交易集成等,实现企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可视化;二是基于大数据挖掘的信用评价。即充分利用供应链模式自身的特点,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实时判断交易者的信用变化及信用水平;三是社会化征信体系。但目前这仍是短板。

对于资金来源的创新,主要是以P2P、众筹、证券化等为代表的金融脱媒后的新兴资金的进入。

“互联网+家居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

在创造性的设计家居供应链金融产品时,立家金融充分利用现在先进的信息技术,如使用物联网技术强化物权管控、使用区块链技术把握交易环节等等,有效的控制了家居供应链金融产品的风险。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技术是指,通过射频识别系统(RFID)、红外感应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激光扫描仪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物品与物品相互连接的分布式网络,从而实现智能化物品识别、物品定位、物品跟踪、物品监控和管理。随着长距离无线通信、无线射频、传感器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技术逐步具备了多场景灵活架设的应用基础。

区块链(block chain)起源于比特币,区块(block)指存储单元,记录了一定时间内各个区块节点全部的交易信息。各个区块之间通过随机散列(也称哈希算法)实现链接(chain),后一个区块包含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随着信息交流的扩大,区块与区块相继接续,形成的结果就是区块链。从本质上看,区块链技术是一种记录参与各方所有交易及事件信息的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透明度高、安全性强、交易费用低、智能可编程等特点,在贸易、金融、社会管理乃至立法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