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造假”、“严重西化”,这个锅不能让教材背
2017-07-12 12:00:0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下发通知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之事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体现着国家意志,关乎办学方向和培养怎么样的接班人的大问题,容不得丝毫马虎。在教材不时引发争议的情形下,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不仅让公众看到了国家对教材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为有效解决争议提供了国家支持。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有人却借机进行“深刻”解读,认为之所以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是因为之前的语文、历史、政治等教材出现重大问题,包括造谣杜撰、崇洋媚外、严重西化等问题,没有能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甚至背道而驰,逆向而行,这些重大问题难以解决,必须由国家成立高级别机构,统筹全国教材工作。

对教材(尤其是语文)的批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而每一次几乎都只是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而已。此次借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大肆攻击语文教材“花式造假”为“崇洋媚外的政治服务”,便是一年前指责“语文教材西化”和几个月前有关“假课文”争论的叠加。

囿于诸多因素的限制,不可能编出完美无缺的教材。谨以一度引爆舆情的“假课文”——《爱迪生救妈妈》为例,确实存在细节失实等问题,但相关编写专家早已说明《爱迪生救妈妈》并非“杜撰”,而是取材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电影《少年爱迪生》,所谓“的花式造假”,岂非造谣杜撰乎?更何况,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通过人民日报做出了官方回应,表示在新改版的教材中,撤下这些存在争议的课文,并会进一步加强教材的审编工作,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审查把关。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时隔数月,老调重谈,究竟是批评还是炒作,不得而知。

如果说“假课文”多少还有点真问题,那么“语文教材严重西化”的指责,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不值一哂。

“虚构也要歌颂外国小孩品质,反衬中国小孩品质差”“对外国故事进行无限地美化夸张”“人教版语文教材通过花式造假、篡改,大量增加歌颂白种人优秀品质的课文,全面碾压中国人物形象” ……大量宣扬“外国好人好事”,而中国人则基本都是“贪睡不守时”、“自私小气”等负面形象,这便是“讴歌外国人,贬低中国人”的“内奸倾向”……

一年前,人教社为正视听,郑重声明教材中不存在“贬低中国人的问题”,并列举了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外国题材选文的详细占比情况: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共有12册,选文520余篇,涉及外国内容的有80余篇,约占15%。同时还明确指出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选取了大量歌颂和赞扬祖国优秀人物的文章,如《狼牙山五壮士》、《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文成公主进藏》、《曹冲称象》等。如此有理有据的回应,孰是孰非,相信公众自会了然于胸。

其实,对于这种捕风捉影、断章取义式的文章,稍有见识的公众都不难辨别是非。诚如人教社声明所言,教材所选取的外国题材选文主要是以开阔学生视野、培育科学精神、汲取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等为主题的文章,“涉及历史人物如列宁、高尔基、白求恩,科学家如牛顿、爱迪生、居里夫人,世界名著如丹麦作家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人虽有国别之分,但精神却是相通的,真善美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处理好借鉴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关系,要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择善而从,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世界日益融为一体的进程中,对涉及外国人和事的文章如此“感冒”,难不成是想开历史的倒车,回到严守“夷夏之防”、“中西之别”的时代?抑或是借爱国之名激发民粹,制造舆论压力,扰乱民心,干扰改革?

教材可以被批评,但不应拿来炒作,更不能无中生有、随意贴标签扣帽子、无限上纲上线。

(作者胡欣红:中国教育报刊社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任教于浙江省衢州二中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