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通网:风控无催收概念催生行业新秩序
2017-07-03 16:40:00 来源:

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如今的行业新秩序的逐步建立,金融科技的深度发展,正由无序向有序、非理性向理性转变。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其广阔前景和市场空间的魅力正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在行业规范尚未建立的当下,入局者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平台运营者跑路、资金链断裂等新闻充斥网络空间。如何规避平台风险,做好风控催收,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暴力催收已成为行业之痛

金融有风险,特别是作为互联网金融而言,由于监管体系不完善,P2P网络借贷具有的低门槛和监管工作量大等特点,网络借贷平台野蛮发展导致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恶意欺诈等一些列问题,也给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在这样的大坏境下,平台坏账难以避免,而与此伴生的暴力催收等现象已成为行业发展之痛。

前不久,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就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催收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当中提到,有部分P2P平台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对借款人进行催收,在过程中不时出现暴力催收的现象。与之相关联的恶性刑事案件(如“刺死辱母者”)也时有发生。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暴力催收已经成为P2P行业的发展之痛,用催收替代风控,对风控行业有着极大的危害。

曾担任过国有银行行长、具有25年银行领域从业经验的宝通网风控总监表示:“ 催收往往是金融风控的最后一个环节,催收效率低,不仅难于挽回损失,暴力催收更是容易引发恶性事件。借贷风控中,事前防范风险,远胜于事后催收。”

风控无催收概念构建行业新秩序

相较于贷后的催收,贷前、贷中的风控手段,对于维护平台安全更具现实意义。有鉴于其他金融互联网平台催收困境,宝通网创造性提出“网贷无催收,投资更安全”的理念,把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

以宝通网平台特色产品车宝通为例,其以独特的“双押模式”,既押车又押证,有效避免潜在的车辆二次抵押风险。下面这个具体案例可见其对“双押”风控的苛刻践行。

贵州的借款人袁先生在申请贷款时,宝通网战略合作方贵州车宜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宜家)会对车辆进行专业的评估,并给一个评估价格,并在评估价的基础以一定的折扣率向袁先生发放借款。车宜家与袁先生在车管所办理好车辆抵押登记手续,并完成车辆、车钥匙、行驶证等相关物品移交。

车宜家将债权申请在宝通网平台转让,并出具债权回购承诺函。宝通网在对袁先生进行二次尽调,评估借款人资质及抵押物价值,审核通过后,平台发布借款信息,投资者通过宝通网购买债权。项目到期后,袁先生将本次借款的金额还至车宜家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丰付开设的账户中,宝通网向第三方支付平台丰付发出还款指令,丰付将投资人本次所得的本息打入投资人账户中,完成本次借贷款。

在整个借贷过程当中,车宜家将借款人的质押车辆、行驶证、车钥匙等掌握在手中。车宜家需要向宝通网出具债权回购承诺函,如果出现袁先生无法按时还款时,车宜家有责任从投资者手中购回债权,同时支付利息。

借贷过程中,抵押物充足,变现容易,且有车宜家进行担保,无需进行贷后催收。业内人士表示,风控无催收模式将成为整个p2p行业新秩序建立的关键突破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