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媒体大咖见证:方太水槽洗碗机成中国制造转型样本
2017-06-22 12:00:00 来源:互联网

有一种爱,关乎每个中国家庭;有一种感动,源自“以爱的名义”创造和发明。

6月7日,大型新闻行动“畅行中国·‘中国制造2025’”——全国交通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等近40家媒体组成的新闻调研采访团,走进位于浙江慈溪的中国高端厨电领军企业方太。作为此次活动的核心单元,采访团一行70余人重点参观水槽洗碗机工厂,集体见证并体验水槽洗碗机这一全球首创跨界新品演绎的大爱传奇。

\

(图示为新闻调研团队采访方太)

对此,行业专业人分析指出,“中国制造2025”大型新闻行动将关注点聚焦方太水槽洗碗机,既是方太科技创新实力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对水槽洗碗机在中国制造进程中样本价值和示范意义的充分认可。

跨界创新:方太发明水槽洗碗机

有人曾把方太水槽洗碗机,亲切地比喻成充满了情感与智慧的“妈妈的时间机器”,这样的称谓温暖而饱含爱意。因为,爱是一种力量,这份力量正是方太创新与创造的原始动力。

近年来,传统水槽行业长期囿于只不过是“一块冷冰冰的钢板”的认知而备受行业发展天花板困扰;国内洗碗机市场则一直被国外大品牌把持,由于国外产品都更加适合用来洗碟子,与中国家庭传统餐洗习惯有别,这使得许多中国消费者觉得洗碗机性价比不高,可有可无。

加之中国家庭厨房空间相对狭小,导致洗碗机在进入中国市场10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相对于欧美家庭洗碗机60-70%的高普及率,中国却少得可怜,在方太进军洗碗机行业之前,这一数字不到1%。

这件事情,让方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破解行业发展瓶颈,激活沉寂的水槽和洗碗机市场,让国人用上符合自己餐洗习惯的产品,成为对行业、对中国家庭心怀大爱的方太技术攻坚方向。

\

(图示为方太水槽洗碗机)

全国媒体大咖深入方太水槽洗碗机

在深入洞察与分析中国家庭餐洗习惯及中国厨房空间格局的基础上,方太为中国家庭发明跨界厨电新品类——水槽洗碗机。这款为国人量身定制的原创新品,集洗碗机、水槽、果蔬净化机于一身,以跨界三合一的独创思维改变中国家庭传统的厨房洗涤方式,也让中国家庭厨房生活习惯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关注。

\

(跨界三合一的方太水槽洗碗机)

在短短一年多,受到方太水槽洗碗机的上市和引爆推动,整个中国洗碗机市场迎来一场爆发式增长。不仅吸引美的、海尔、惠而浦、九阳等30多家企业的参与推动,更带动京东、天猫、苏宁、国美等零售巨头的市场引爆。市场出货量实现两倍以上的大幅度增长,家庭渗透率有望在今年突破10%,未来有望达到30%左右。

方太发明水槽洗碗机,不仅以全球首创的举动宣告一个厨电新品类的诞生,还直接催生中国厨电行业的一个新市场、新产业。更为厨电行业的行业跨界发展开启先河,并由此带动传统的水槽和洗碗机市场快速增长,也彻底终结中国家庭餐洗习惯长久被无视的切肤之痛。

无疑,这既是国人的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来自方太厨房生活的幸福。对于这份幸福的谛造者方太而言,其所完成的,不只是一次对于传统思维与设计理念的突破与颠覆,更是一次对于未来厨房生态的再造与自我的超越。

用户思维:创造厨房新境界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位于浙江的方太集团虽然没有千亿规模,但是近年来以水槽洗碗机、蒸微一体机以为代表的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成果,却“酒香”四溢,创造了比千亿更大的市场影响力。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中国制造2025”全国媒体采访团才会循香而至。

\

(图示为媒体采访团观摩方太水槽洗碗机)

那么,水槽洗衣机弥漫的“酒香”到底从何而来?背后正是言太基于中国制造这一本源,面向用户的个性化、品质化需求,主动展开的一项引领制造升级、产品创新新战役。其核心就是升级中国制造、引领中国创造。

纵观过去20多年以来,中国制造经历最初的“大规模低成本”制造,到“品质化精益制造”的升级之后,开启了一条发展新路,也赋予中国制造的新内涵。如今,随着工业4.0,以及智能制造大潮的冲击,一场属于中国制造的“规模化定制和原创发明”新大幕悄然开启。

方太工匠正在手工打磨水槽洗碗机

作中国制造在智能时代的“扛鼎之作”,水槽洗碗机正是一款由方太原创发明的厨电新产品和新品类。其中,仅仅围绕这一款产品,方太就取得22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

作为跨界创新的旗舰型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不只是以其高度集约的一体化设计,在中国厨房以“功能上做加法、设计上做减法”无界设计理念,让用户感觉到意外和惊喜。同时还紧紧抓住中国家庭的烹饪和饮食习惯,将中国厨房生活境界提升到新的高度:从食品洁净的源头抓起,通过在水槽洗碗机中增加果蔬清洁功能,将餐前的食品洁净到餐后的厨具洁净构建一体化的洁净体系,既能去除重油污还能清洁果蔬农药残留。

\

(图示为方太水槽洗碗机)

方太细致入微的用户关怀之所以能最终真正成为解决消费者痛点的创新,其背后正是其基因中强大的原创、独创精神和多年积淀的技术实力。据悉,方太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达到了营收的5%,这一数字是传统家电企业的两倍多。不遗余力的投入换来的是满墙的荣耀。在方太展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700多张专利证书,而实际上并不只有这些,准确数字已升至989项。

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看来,创新的最大源泉是儒家文化中的仁爱之心,因为爱,才会真正为用户着想,因为爱,企业才可以变得伟大。从中,或许我们不难悟出方太水槽洗碗机这张中国制造新名片,所承载的别样情怀和深沉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