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四小昨迎来书画名家,谈传统文化捐书800册
2017-06-08 16:00:00 来源:新尧网

昨日,陈焱清等二十余名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在湖北协诚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邹锋的陪同下走进光谷四小,面对面为师生写字作画,谈传统文化,引来掌声阵阵。

在武汉光谷四小教学楼三楼书画室的活动现场,书画家们一边泼墨挥毫写字作画,一边亲切地小学生们交流,戴红领巾的中国无笔纸画创始人汪建霞一会儿拿牙签、纸巾作画,一会儿和小朋友们手拉手愉快地玩耍,于是,小可爱们口中的“汪老师”变成了更亲近的“汪爷爷”。

\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考察武汉光谷四小

“水惟善下方成海,山不争高自极天”,书画教师张威展开一幅书法作品讲述“无争忘我道法自然”的创作境界,张老师称好的书画作品应该是好人才能创作出来的,谦谦君子才能有上上乘的作品,学习书法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腹藏千卷,其气自华”。

2013年毕业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的赵禄琪老师,上学时就是连年拿奖学金的优秀大学生,她热爱国学,毕业就投身于教育事业。目前是光谷四小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她班上的学生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对《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蒙学经典很感兴趣。在课外,赵老师经常带领学生们对这些蒙学经典诵读释义。“童蒙之来求我,欲决所惑也。”赵老师认为,《弟子规》等蒙学书籍,把深奥难懂的高文典册通俗化了,书中人生哲学处世方略,皆易学易懂切近实用。儿童时期是学习国学的最佳年龄阶段,她要求学生能将国学中经典字句熟读成诵,烂记于心。在书画室,一群小朋友总是和身着天之蓝连衣裙的赵老师黏在一起,向她问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湖北省特级教师、70后校长饶家伟笑称赵禄琪是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之一。

\

湖北省特级教师“饶家伟工作室”挂牌仪式

中国青少年书画协会主席陈焱清五岁学习书法,至今与书法结缘55年。他说:学习书法,走不得捷径,挥汗如雨学楷书五年以上,方可入门行书草书。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怪书”,那都是“走路都没学会就要跑”,要绊跤的。书法作为中国流行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要延伸发扬,不可糟践亵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在现场,一幅颜筋柳骨、笔力劲挺的“为人师表”书法作品令人侧目,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耀青先生力作,花甲之年的王先生颇好笔翰,师遵古贤,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他擅以书法艺术作品发人警醒,引人思考,传递正能量。

\

书画家们和光谷四小师生在一起

“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以身为范为师之最高境界。”王先生现场发言,并现场把这幅书法作品送给了光谷四小,饱含对该校老师们敬业精神的敬佩之情。

据了解,武汉光谷四小前身是武汉鼓风机厂子弟小学,从名不见经传的厂办小学到今天的“湖北省示范家长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校教职员工付出了很多。目前,学校优秀教师比比皆是,学生更是成绩斐然。仅该校三年级(一)班52人获奖45人次,其中获国家级大奖20人次。光谷四小已跻身于武汉小学教学综合质量“第一方阵”。

“光谷四小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区、市、省教育部门领导和各界人士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悉心指导。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这个根基,才有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枝繁叶茂!荣誉的背后是光谷四小全体师生团队合作的结果!”饶校长如是说。

此次活动,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名流等参与者达百余人之多,听名家讲谈,品书道精妙,赏笔间山水,寓教于乐,其乐融融。

据悉,在这次活动中,湖北协诚文化传媒公司向光谷四小捐书800余册,亦有现场书画作品23幅被该校收藏。(陈大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