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资金存管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7-06-05 10:40:00 来源:中国网

网贷行业作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的发展呈现出“快、偏、乱”现象,一是规模增长势头过快,二是业务创新偏离轨道,这显然引起了监管层关注。2月23日,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指出,一家网贷平台只能选择一家银行进行存管。

伴随着指引意见以及网贷整改大考的临近,银行开始大举介入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在行业合规水平提升后,平台发展有望再次提速。

5月25日下午,由网贷之家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资金存管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办。枫投圈CEO蔡丹枫、北京银行电子银行部牟秋红、易宝支付CEO唐彬、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等金融界大咖齐聚此次峰会。论坛以“新环境 新机遇”为主题,围绕网贷平台如何快速调整适应新规,进行合规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从2013年,网贷行业这个“野孩子”的诞生发展到当下,总算是找到了进入正规金融体系大门的方向。

唐彬在论坛上表示,“《存管指引》的下发意味着更加细致的监管。面向新的监管和金融环境,网贷存管想要拴住更多投资人的心,挖掘更多商业机遇,就一定要走向良性发展。”

的确,监管政策是为网贷行业发展扫清障碍,监管越严厉,越细致,网贷风险就越低,今后发展的前景越好。作为网贷从业者,除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运营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丢弃“被监管”的思维,主动拥抱监管,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的圆桌论坛上,易网利宝副总裁杨军也表示,“《存管指引》就像是一份婚前协议,平台与银行一个男大当婚,一个女大当嫁,在监管的撮合下,双方终于完美的合唱了一首《天仙配》。网贷到了今天,终于正式对接上中国的传统金融系统。”

据最新数据显示,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49.19亿元。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3301.88亿元,过去的一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增长近25000亿元。

这样来看,网贷行业是银行体系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网贷存管越来越明朗的环境下,提高注册和转化能力,降低获客单价成本,强化风控措施,一站式解决网贷企业的痛点问题无疑是平台运营工作的重中之中。

2016年作为P2P网贷行业的洗牌年,在政府的大力监管和行业自我调整下,银行和网贷行业都将重新修复,面临新一轮的挑战,或将迎来全新的春天。

毫无疑问,随着一系列的政策出台,网贷行业也逐渐走向合规、安全、合理,有限的平台数量也变得极其可控,网贷行业及P2P行业呈现出了它该有的现状,而不是像前几年毫无规律的、不受约束的疯涨。网贷行业的发展为整个金融行业树立了典范,更让许多意欲投身金融的平台带来了曙光,他们以互联网为基石从新的角度出发,为传统金融行业开拓了新的商业契机。

日前,截至4月25日,有184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约占同期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07%。“在合规方面,随着各平台风控措施的不断加强,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监管改革举措,有效落实国家网贷监管相关政策,在未来,网贷行业整体会趋向良性发展。”业内人士分析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