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H性能新突破:江淮格尔发K7给你一个安静世界
2017-05-17 12:00:00 来源:

开车,其实是件特别私人的事。很多时候,驾驶者其实不需要喋喋不休的乘坐者,更不该有来源不明的嘈杂声,只需要静静的放着音乐,安静的倾听。但是本该舒适安静的私人世界,却因为车辆存在的NVH问题,让人无法沉浸于这一片安宁之中。因此,NVH性能开发成为车辆研发生产的重要环节,而众车企中江淮重卡更是在这方面“投入过剩”。

江淮格尔发K7一直对用户行车安全和舒适度进行着重点开发,在刚刚通过了国内和欧洲驾驶室安全性能碰撞试验后,又在NVH性能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用户营造了舒适安静的驾驶世界。

\

NVH,指的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也就是车辆行驶过程中是否足够安静、平稳,整体的驾乘体验是否令人舒适。重卡的噪音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噪音、胎噪和风噪这三个方面,噪音是驾乘者都可以明显感受到的。而对于振动,驾驶者感知更为明显,因为方向盘的抖动就是振动的一种。驾乘者长时间处于噪音和振动明显的驾驶环境中,极易危害身心健康。所以,提升驾驶环境的舒适度,关键点在于“减振”和“降噪”。

NVH性能的开发优化,便是为了减振和降噪。NVH性能优化,共分为三步、四个方面:从零部件NVH性能优化、系统NVH优化到整车NVH性能优化,分别针对整车模态匹配、整车路噪性能、整车气密性以及整车声学包性能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术语听着复杂,其实道理简单,控制噪声声源、阻断噪声传播、在人耳处减弱噪声,也就是所谓的“减少噪声的三大途径”。

\

整车模态匹配,就是抵抗振动、防止“共振”。任何物质自身都有一个“固有频率”,当两种物体的频率相同时,振动幅度就会加大,这就是共振现象。“共振桥塌”事件就是典型的共振现象。整车模态匹配就是为了避免车辆某些部分频率一致引发共振而进行针对性的匹配。同时对关键部件、系统的刚度(抗变形能力)进行检测并调整,减少振动的产生。整车模态匹配就是为了减少车辆自身内部的振动和噪声,从而控制噪声的“声源”。

\

整车路噪性能开发,主要关注的是不同部件、系统之间的连接匹配。声音的大小是受传导过程中链接结构影响的,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轮胎与路面磨擦会产生噪声,路况越差、轮胎越硬,胎噪就越大。我国道路质量普遍较低,所以对车辆路噪性能的优化尤其重要。整车路噪性能开发,需要考察振动传递的路径,避免噪声在车体结构中产生共鸣,经过NVH这方面的优化后,可以防止胎噪放大,有效控制路噪。

整车气密性性能是为了降低风噪,而整车声学包性能优化就是提高吸隔效果。通过堵塞各泄露孔,设计发动机仓前围隔音垫等方式提高气密性,车内受到外界传来的噪音越小,而他也是所有NVH性能开发的关键,对车辆驾驶室进行烟雾排查试验便是最好的气密性检测方式。驾驶室内内饰应用棉毡、海绵、玻璃纤维、无纺布等吸声材料来进行声学包性能优化,以此提升吸声、隔声能力。

江淮格尔发K7,针对103项NVH性能指标进行了优化,平均车内噪声值较其它车型下降了近3个分贝,达到了国内标杆的水平。与此同时,江淮格尔发K7不但为驾乘者营造了舒适的驾驶室环境,也为其提供了一次次享受安静的私人世界的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