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连续一字跌停!蒸发市值超500亿元
2016-07-05 14:31:55 来源:腾讯财经

万科复牌后连续两日一字跌停,两日市值蒸发超500亿元,处在舆论漩涡中的万科股权大战不断上演着新的戏码。截止发稿,股价报收19.79元。

按照此前万科披露的数据,宝能的持仓成本应该在15.3元—15.5元左右,而据万科相关人士向媒体记者透露,“算上宝能的融资成本等因素,其持股成本应该在17元左右”。这意味着即便万科出现连续3个跌停(3个跌停后万科A股价为17.8元/股),宝能方面也不会面临资金上的压力。虽然宝能方面称,钜盛华手中的现金多达300亿元。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除了11.16亿元的短期借款,钜盛华还有高达657亿元的其他流动负债,金额已经逼近其同期净资产。

刘元生质疑华润宝能内幕交易 华润称系造谣

正是因为万科A跌停,围绕万科出现的各方“搏杀”更趋激烈,其中值得一提的有三件事:

第一,有万科“股神级”股东之称、一直缄默不语的刘元生向证监会等七部委发举报信,对华润、宝能提出5点质疑:1、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2、宝能与华润是何时在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问题上开始谈判交易?先后达成过哪些默契与协议?3、双方对深铁重组联手出尔反尔,背后有何阴谋?4、隐瞒双方达成第一大股东易主的秘密协议,是否已明白无误涉嫌内幕信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5、多个迹象表明宝能用于收购的资金来自不合规的银行资金,用于收购的主体故意规避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请问宝能是不是利用违法资金和不合规主体收购并控制上市公司?

第二,4日18时26分,华润集团官方微信号刊发了一则题为《6·17万科重组预案是否获通过?法学专家论证会形成了最权威的法律意见书》。

华润集团在文中称,7月3日,国内13位权威法学专家召开了“万科股权争议论证会”,就董事会决议效力、一致行动人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形成的4点法律意见中,前两点意见颇为引人关注:1、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2、就委托方提供的材料及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暂无证据表明华润公司与宝能公司应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第三,4日19时42分,华润集团发表声明称:“今天,华润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实名举报信。本公司在此严正声明: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华润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本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上述3则消息虽然在网上流传甚广,但信源大不相同:刘元生的举报信一事,截至目前万科和刘元生本人都未给予公开回应;华润所说法学专家论证会一事,是华润官方微信公布的;而华润称将对刘元生采取法律行动一事,仅由网媒披露,截至目前,华润官网和官方微信均未有对此的正式说法。

万科工会起诉宝能已被受理

同时,据万科内部人士消息称,万科工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的诉讼,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

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万科工会起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损害股东利益。法院认为,该起诉符合法定立案条件,决定立案登记,并将立案通知书送达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

记者查阅万科公告得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为宝能旗下持股万科的主体,且是一致行动人关系。

三机构席位成功出逃

7月4日万科A虽然“一”字跌停,但仍有成交额。既然如此,谁是“一”字跌停板上的“逃亡敢死队”?

7月4日龙虎榜数据显示,3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979.35万元、1266.62万元和659.70万元,分别占总成交的21.1%、13.5%和7.03%。据此计算,三家机构席位总计卖出了3905.67万元,合计占总成交比例为41.63%。

而另外两家卖出席位分别是中国中投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和兴业证券上海天钥桥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居卖一和卖四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2198.78万元和850.35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