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反攻!向证监会举报宝能资管计划违法违规
2016-07-20 10:02:33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讯(刘鹏 刘利平)

作为宝能系中参与增持万科的主力,钜盛华控制下的九大资管计划,遭遇到万科的举报。

7月19日,腾讯财经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官方获悉,该公司已于昨日(7月18日)向证监会、深交所等四部门,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

报告称,万科对钜盛华及其控制的九个资管计划进行了初步调查,“现将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报告如下,恳请监管部门启动核查,对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钜盛华控制的九个资管计划,宝能系增持万科的主力资金来源。经腾讯财经统计,这九个资管计划自2015年11月27日至2016年7月6日,在二级市场共计斥资215.69亿元,增持万科股份占据总股本超过9.94%。截至宝能系第五次举牌万科,在宝能25.40%的万科持股比例中,九个资管计划贡献的资金占据了其中4成。

万科四大问题宣战宝能

在这份呈请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的报告中,万科共列举四大问题,包括:九个资产管理计划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九个资产管理计划违反资产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九个资管计划将表决权让渡与钜盛华缺乏合法依据、钜盛华及其控制的九个资管计划涉嫌损害中小股东权益。

万科表示,钜盛华及其所谓一致行动人单方面宣称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在缺乏必要调查了解和依据的情况下,强硬声明反对万科发行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预案,贸然提出罢免万科全部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否决万科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和年度报告,对万科的正常经营、业务发展造成非常不利影响。客户开始观望甚至退房,合作伙伴提出解约,猎头公司开始挖角,国际评级机构拟调低信用评级,投行纷纷下调目标股价,万科A股股价自7月4日复牌以来累计下跌26%。

除去对万科造成的上述不良影响外,万科还将矛头指向了钜盛华杠杆资金背后所承受的压力。报告称,钜盛华通过自有证券账户持有的万科A股已基本全部质押;截至7月16日,九个高杠杆的资管计划已有六个出现浮亏,一个接近平仓线,资管计划平均持股成本18.89元,如按7%的利率加计融资成本,持仓成本约为19.83元。中小股东、媒体、社会公众对于钜盛华的高杠杆资金链能否持续,是否会引发万科A股股价断崖式下跌,是否会再现2015年股灾期间二级市场系统性踩踏风险,表示了极大顾虑。

因此,万科在报告中,“恳请监管部门启动核查,对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指责钜盛华为前海人寿输送利益

在报告中,万科指出,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在前海人寿之后购入万科股票,平均持仓股价19元左右,如加上融资成本,持仓成本接近20元。钜盛华涉嫌用九个资产管理计划拉高股价,涉嫌为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A股维持浮盈,输送利益。

万科还指出,钜盛华涉嫌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借助其掌握的多个账户影响股价。

2015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万科A股于2016年7月4日复牌以来,交易多次出现异常,存在被人为操纵的迹象。例如,万科A股股票自2015年11月27日收盘价14.26元涨至2015年12月3日收盘价19.15元,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34.29%,累计成交额293.28亿元,其中12月1日和2日连续涨停,形成股价异常波动。而安盛1号、2号、3号,广钜1号,泰信1号五支资产管理计划在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间连续买入万科A股股票。

类似的情形还有,2016年7月5日,万科A复牌第二天,万科股票一直停留在跌停价19.79元,该日14点45分起,出现大量9999手和10000手买单申报,14点51分共出现23组8787手的卖单申报,两者之间存在相互暗示的可能,而该日钜盛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购入万科A股7529万股股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