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拉开帷幕
2016-06-29 08:10:07 来源:汉网

为大学生的创新实践提供平台
——第十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拉开帷幕


6月28日,第十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正式拉开大幕。这项备受关注的竞赛由100多所高校参与,总共有400多名学生进入了最终的各赛区决赛。接下来,在7月16日之前,大赛各赛区决赛将在华中、华南、华北、西部及东北地区陆续精彩亮相。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与北京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组织,竞赛设华东、华中、华南、华北、西部及东北6个赛区,今年将在杭州、武汉、广州、北京、西安和吉林6地分别举办,华中地区决赛为本赛事的第二场决赛,吸引了众多高校踊跃参加,盾安环境对华中地区竞赛提供了积极支持。


大赛主办方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表示:“作为竞赛主办方,我们努力把这一全国性的行业专业竞赛持续地、高水平地办下去,希望通过这一竞赛进一步促进我国高校制冷空调、热能动力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为行业培养出更为优秀的专业后备人才,为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由大变强多做贡献。”


华中开启决赛大幕
 “盾安环境杯”第十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中赛区)决赛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浙江盾安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冠名,6月28日在武汉成功举办。据会议承办方介绍,今年华中赛区学生的参赛热情非常高。在华中赛区,今年有来自江西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河南城建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中南大学等高校的制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热能动力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初赛。经过层层选拔后共有17支本科生代表队、8个研究生代表队进入了本赛区的最后决赛。


华中赛区决赛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已经多次承办华中地区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成晓北表示:“大赛为各个高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阔的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促进学生把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提升专业技能,促进行业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浙江盾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一民表示:“盾安多年来一直重视技术创新和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把高校的人才引进和技术合作作为盾安环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盾安环境持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更让我们看到了校企联合在科技进步中的强大力量。借助对本次竞赛的赞助支持,盾安环境希望能够帮助年轻学子开拓视野,与中国大学生进行更多的在教学和实践方面交流与沟通,扩大和高校的研发合作,提升盾安环境品牌在高校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行业优秀毕业生加盟盾安,推动制冷空调行业健康发展,把我国由制冷大国建设成为制冷强国。


大赛组织水平逐年提升
从最初创办大赛至今,大赛已经走过了十年华章,十年来,组委会在竞赛的内容、形式以及参赛对象、考察内容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与尝试,争取每一年都有提升。


在竞赛规模上,目前竞赛已发展到6个赛区。除了区域的增加之外,竞赛的影响力日渐扩大,不仅参赛学校增多,还得到了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认可。


随着每年的调整与创新,竞赛内容及形式方面也有所改变。从最初开始时的实际操作和知识竞答2个模块,演变为目前的实践技能、知识竞答和创新设计3个模块。实践技能模块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实践动手与团队配合能力,利用所学知识对现场机组设备进行故障排查或其他操作,此模块增加了选手对产品的认识,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消化运用,进而实现技能的提升。知识竞答部分是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考核,不仅要求选手们基础要扎实,还要求范围要广,专业英语也被纳入考察范围,目的在于鼓励选手们多加关注国际产业相关信息。创新模块针对专业知识的综合理解及应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进行创新性的设计。由于创新的范畴较广,不限制形式,对此,组委会每年都会提出一个相对宽泛的主题,由选手们自由发挥。2016年,组委会针对竞赛的创新设计环节提出了“绿色低碳、协调共享的制冷空调技术”的主题,力求推动参赛选手对绿色制冷技术的创新的关注。


为保证竞赛的公正性和竞赛质量,竞赛组委会设立了竞赛专家委员会,邀请国内业界专家教授、知名学者担任决赛评委并对各赛区进行监督指导,例如在制冷空调行业德高望重的北京建筑设计院顾问总工程师吴德绳教授,这些评委的加盟保证了竞赛的高水准,使竞赛活动更加精彩。
 

“盾安环境杯”第十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中赛区)获奖名单

 

研究生奖项:

(一)、获得本届竞赛研究生组三等奖选手名单:

 

单位

队员姓名

河南科技大学

袁争印

华中科技大学

郭梦茹

湘潭大学

阿勇嘎

河南科技大学

李盈盈

武汉纺织大学

孙维栋

(二)、获得本届竞赛研究生组二等奖选手名单:

 

单位

队员姓名

江西理工大学

肖栋天

湖南大学

周淋萱

 

(三)、获得本届竞赛研究生组一等奖选手名单:

 

单位

队员姓名

华中科技大学

郭亚宾

 

本科生奖项:

(一)、获得本届竞赛本科生两个单项奖选手名单:

创新设计一等奖

 

单位

队名

队员姓名

中原工学院

Shaped Ring

张俊涛、姚丽、陈志强

郑州大学

步步冰心

周春辉、程晓琳、郝楠楠

实践技能一等奖

 

单位

队名

队员姓名

 

河南科技大学

新动力挑战队

代笠、何慧、邵昱

 

(二)、获得本届竞赛本科生三等奖选手名单:

 

单位

队名

队员姓名

华中科技大学

天羽团队

姚剑、乐倩利、叶挺

中南大学

湘麓战队

崔梦迪、徐翔、陶希军

华东交通大学

cold man

黄何、刘恒进、晏新奇

南昌大学

冰旋风

陈家善、万李、罗雷

武汉科技大学

 

郑小海、赵川、朱晗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梦之帆

胡志红、欧阳玉婷、肖亚

湖南大学

麓山南路

李鑫悦、陈颖   

河南城建学院

河南城建启风队

申珂、李晓丽、谢兆绅

武汉纺织大学

纺大建环小分队

丁星月、孙亚子、宋文涛

江西理工大学

理工筑梦队

李德飞、方方、成晓霞

武汉工程大学

工大节能队

陈冠宇、范霞、余海兵

 

 

 

 

 

 

 

 

 

 

 

 

 

 

 

(三)、获得本届竞赛本科生二等奖选手名单:

 

单位

队名

队员姓名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动力队

黄耀、胡强、宋远明

河南科技大学

新动力挑战队

代笠、何慧、邵昱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工业大学代表队

王清峰、王佳平、王志寰

湘潭大学

湘大韶风

张静、刘隽薇、徐璐

(四)、获得本届竞赛本科生一等奖选手名单:

 

单位

队名

队员姓名

中原工学院

Shaped Ring

张俊涛、姚丽、陈志强

郑州大学

步步冰心

周春辉、程晓琳、郝楠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