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需考证引争议
2014-11-03 11:27:41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丁雯 
 
原标题:武汉“双十一”人员缺口大3000自由快递员无从业资质“解散”
 
“月薪超5000元,急招快递员!”双十一在即,快递业严阵以待。然而,武汉一支拥有3000名“有生力量”的自由快递员队伍因无从业资质,今年3月在汉停止投递以来,至今仍未恢复。
 
据悉,今年“双十一”,预计全国快递员缺口在70万到80万之间。目前全省快递员约两万,旺季增加20%,但“双十一”仍然人手不足。业内人士透露,提前两三个月已有企业开始“储备”,快递员人数超过去年“双十一”同期,但还在“招兵买马”。
 
去年“双十一”前夕,人人快递在汉获得经营许可证。以“人人都当快递员”为口号,市民可根据私人行程,在网络平台上找到路线相近的同城订单,顺路送趟快递,赚个外快。营业不久,就已有数千人注册,自由快递员达3000人。
 
据人人快递武汉分公司此前的负责人陈飞介绍,“武汉线下业务已经暂停,业务由总部接手。”人人快递总部则表示,武汉不能申请自由快递人。“什么时候恢复,目前还不清楚。”
 
据了解,停运原因在于自由快递员没有从业资质。
 
根据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员将逐步“持证上岗”。对快递企业而言,从业者持证比例要达到30%以上。要考证有硬门槛,学历、从业年限、相关培训都有要求。今年开始,我省举办首批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业内人士透露,组织参加培训和考试成本高。而自由快递员多是“顺路”,也不会自掏腰包,花时间专门考证。“招聘只看身体健康、有交通工具。如果要有资格证,招的人将大大减少,不能满足需求。”
 
送快递也要考证?引发不少争议。一项“如何看待快递业务员参加职业技能考试?”调查吸引了近3000人参加,有56%的人“反对。考试沦为走形式”,而表示“支持,让快递员行为更规范”的网友占近40%,其他则表示“不好说,先观望一下”。
 
“资格证主要是鉴定快递员的业务素质,包括法律法规、操作流程、安全知识和行业服务的基本规定”,省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锦堂介绍。他表示,快递员通过资格认证,熟悉法规,熟练技能,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消费者。
 
一位自由快递员晒出自己的经历,他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停运之前,共投递470多件快递,收入超过15000元,自己也借此寄出了12件快递。
 
他认为,虽然没有认证,但接单拍照存证、完成后客户信息屏蔽等方式,保障了安全、及时,“是绝佳的赚外快、充实时间的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