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借医保卡投保或被拒理赔 武汉多保险公司证实
2014-10-22 15:18:35 来源: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 周恋芹
 
原标题:乱借医保卡投保或被拒理赔
 
保险公司:医疗记录视为医保卡本人的病史档案
 
自己年轻身体好,医保卡落在家里给父母买药刷卡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近日,武汉某保险公司业务经理蒋小姐在微信朋友圈里表示:将医保卡借给亲友购买药品或办理住院,会产生记录,进而影响持卡人后继投保。记者随后从武汉保险公司求证,多数表示该说法成立,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务必专卡专用。
 
医保卡借他人刷 
 
医疗记录的“黑锅”自己背
 
蒋小姐在微朋友圈里发出提醒,“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切记不可以将自己的医保卡借给朋友购买药品或者办理住院。这样会有记录,特别是那些敏感的药品和病情。否则,后期保险公司会以为你曾经生过病,有病史而拒绝理赔。”她说自己的客户里,就有人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一个客户把医保卡借给发生车祸致腿骨折的亲戚使用,结果自己准备投保的时候,就有这个记录,后来他自己说明了情况,提供了体检单,公司才承保。”蒋小姐补充说:“这还只是意外,如果把医保卡借给他人刷,产生像心脑血管、子宫肌瘤等顽固性疾病记录,保险公司有可能直接拒保的!”
 
医保卡的医疗记录可做参考
 
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是否如蒋小姐所言,后继投保可能会被拒绝?记者联系武汉多家保险公司,均一致表示:本公司可以调阅投保人的用卡记录。合众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具体解释说:“这属于保单承保前的契约调查,和被保人的年龄、所购买的产品等因素有关。但是一般在药店购买的药品大部分都属于常用药,保险公司主要调查的是在医院刷医保卡时的记录,并核实投保人的身体情况、有无所投保产品理赔范围内的疾病等。”
 
生命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医保卡是专卡专用的,我公司认定医保卡上的用药就诊记录。”对于“认定”一词的含义,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为“即使将医保卡借用他人产生记录,也是被认定成个人纪录,而有可能拒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认可。
 
新华人寿回复称:现在各大规范管理的医院都不允许非医保卡本人就诊的,如果个别人通过非常手段持别人的医保卡就诊了,那医疗档案的记录视为医保卡本人的医疗病史档案,理赔史就作为既往病史看待。病历记录的病情严重时有可能拒赔。
 
不过,新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补充:“如果自己的医保卡借给别人而产生的购买药品及办理住院情形,本质上并不代表自己曾经有过疾病购药及住院的情况。”合众人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会仅凭用药记录就拒保,现实生活中,有可能有人掉了医保卡,被别人拿去刷。所以不能以此为定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