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渐成趋势:谁能抢到“分享经济”这块蛋糕?
2015-12-02 09:06:01 来源:汉网

在2015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如今,自由职业已经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O2O平台自由职业者平均收入超过上海白领。自由职业群体的崛起,是分享经济成长的重要土壤。

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从业者转型自由职业者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这种趋势在社交平台上显得更为直观——头衔里冠有“自由”两个字的用户大有人在。那么,这些选择从事自由职业的人都有哪些特点?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通过其4亿用户数据库,对自由职业从业者及行业未来进行了解读 。

近半自由职业者涉猎艺术领域,女性多于男性

通过LinkedIn的用户数据分析发现,自由职业者具有分布范围广的特点,覆盖社交媒体、工程、程序员等多领域。广泛的行业分布,给那些一定要在机构或者经纪公司工作的从业者提供了职业发展的新视角。

LinkedIn的自由职业者中有46%从事艺术设计相关的职业,而且他们的工作范畴不仅限于传统的高端艺术品和图像艺术这些领域。他们中有音乐家、插画师以及化妆师。

图:近半自由职业者从事艺术设计工作

 

图:艺术设计自由职业者种类丰富

LinkedIn数据显示,自由职业者平均从事2.1份工作。由于自由职业对时间灵活性的要求,很多人可以在从事一份全职工作的同时兼职一份或多份自由职业,而这些工作甚至不一定要求同样的技能或专业水平。此外,尽管LinkedIn整个平台中男性要略多于女性,但根据数据,选择从事自由职业的女性数量多于男性。

自由职业者同时也是LinkedIn的重度用户。与来自同一行业的非自由职业者相比,自由职业者在LinkedIn上平均加入了更多的小组,拥有更多人脉、更多技能和好友点赞。

 

表:自由职业用户是领英重度用户

中国O2O自由职业者平均收入8312元 超上海白领

LinkedIn数据表明,对于那些想要雇佣自由职业者的人,利用好自己的人脉资源,可以从他们的简历和展示的技能中挖掘所需人才。而对于求职者而言,无论当下从事何种行业,其方方面面的技能都具有成为一份工作的潜力。LinkedIn有关人才、技术、知识、公司、职位等在内的数据表明,正在崛起的“分享经济”会大大提升整体经济的效用和就业率。2015年6月的麦肯锡报告也显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失业或职业不与自身技能匹配的人数超过2亿,他们可以从自由职业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工时和收入。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O2O自由职业者平均税前收入已达8,312元,超过了上海市白领收入7,214元。LinkedIn也开始介入“分享经济”这块蛋糕,利用自身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把更多自由职业者和工作机会连接起来。而LinkedIn于2015年10月推出的ProFinder正在完成此项使命,它专注于设计、写作、编辑、会计等领域,目前只在旧金山湾区进行试点。

图:Pro Finder目前提供的服务

目前在自由职业市场的主要“玩家”有美国的Upwork(合并后的Elance-Odesk)和澳大利亚的Freelancer.com,两者都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并占据了先发优势。

Freelancer.com是目前最大的自由职业众包平台,覆盖247个国家,有1700万自由职业者用户和800多万职位信息,整个公司的估值达28亿美元。2014年,Freelancer.com的净收入为2600万澳元,同比增长39%。

Upwork由成立于1999年的Elance和成立于2002年的ODesk于2014年合并而成,并在2015年更名。目前,Upwork的平台商有900万注册自由职业者用户 和400万注册包发商,每年公布300万职位,估值在10亿美元,已融资1.688亿美元。

好在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并经历着高速成长,LinkedIn此时入局时机正好。Upwork的Fabio Rosati曾说:“目前世界上有大约2.3亿知识工作者,未来全球的自由职业市场规模将达2至3万亿美元。”

对LinkedIn而言,布局自由职业平台不仅占据了“分享经济”崛起的大好时机,还是除了人才招聘之外,实现平台巨大用户价值的一个可能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