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发展趋稳 跨平台协作推动智慧城市落地
2015-11-02 11:16:12 来源:中国网

   10月30日,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9月30日,经过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0131个,其中政务机构微博112602个,公务人员微博37529个。此外,随着国家发改委官方微博开通,截止9月底,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开通微博账号。

  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政务”战略的推进,政务微博已经成为智慧城市战略切实落地的重要入口,应急响应能力、跨平台协作能力和服务能力成为衡量其运营水平的重要指标。

  政务微博发展趋稳,体现政府治理能力稳定

  公安类微博仍然是政务微博队列中的排头兵,占据了百强榜中的37个,在前10中更占据了半壁江山。新闻发布类微博有24个进入百强榜,并占据了前十名中的3个。其中@上海发布、@成都发布、@南京发布 进入总榜前十。对比以往发布的政务指数报告,可以看到@平安天津、@天津交警 首次进入总榜前二十,还有多个天津政务微博进入全国百强榜,这与8月天津港爆炸案中天津政务微博的集体高频发博或有重要关系。全国政务微博应急响应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江苏蝉联省份政务微博竞争力冠军,四川从上次的第七跃升到第二,前十名中山东、河南、安徽的排名较上一季度均有提升。不过进入前十名的省份与上季度相比并未发生变化,表明各省政务微博的发展比较稳定。报告认为,政务微博是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展现,在地区经济水平、社会发展、城镇化等宏观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政府治理能力的相对水平也保持稳定,故其新媒体运营能力也相对稳定。

  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名则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成都取代南京成为第一,南京排在第二,广州排名提升至第三,浙江的杭州、宁波、江苏的无锡三个城市首次进入城市微博竞争力前十。为了引导政务微博提升运营实效,本次榜单优化了评选标准。在传播力指标中加入了对于城市活跃账号率的考察,在互动力指标中加入了对政务微博被@和私信回复数的考察,在服务力指标中加入了点赞率考察。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指标的优化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指明方向,更好的发挥移动政务便捷、高效的优势帮助公众解决实际问题。

  移动政务协同化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加速落地

  随着信息发布职能的成熟,政务微博的人格化特征更加明显。报告指出,政府部门对微博运营的重视程度提升,运营人员年轻化、专业化,微博的内容和语言风格也更接近网民的习惯,不但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率,也使内容更容易被公众接受。@深圳交警 就在今年发布“十二星座酒驾排行榜”,以网民熟悉的“星座”作为沟通载体,使普法教育取得更好效果。这也使政务微博成为重要的新闻源,实现了媒体微博及时性和政务微博公信力的互补。

  报告指出,在较好实现信息传播这一功能的基础上,政务微博要进一步实现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官微和其它平台协同,形成联动优势。以北京为例,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委在其官方微博@交通北京 开通十类“城市服务”功能,公众在手机端可通过城市服务功能使用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路况、公共自行车、小客车指标等10大类便民服务。同时北京市民通过支付宝客户端也可以进入北京城市服务主页,获取更多交通服务和资讯。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推进,移动政务的协同效应,也从政府机构在微博平台的集群化走向跨部门、跨平台的立体化发展阶段。目前已经有80多个城市接入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和微博联合提供的城市服务平台,公众可以通过政务微博主页以及微博、支付宝客户端的“城市服务”入口,完成查询、缴费等多项公共服务。同时不少地区在建立政务“双微”矩阵的基础上,也开始向移动端APP布局,试图构建“两微一端”融合的移动政务平台。报告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政务APP约400个,下载量超过5000万次。

  随着“互联网+政务”战略的推进,发展智慧城市服务已经成为考验城市管理者行政能力的重要指标。报告指出,政务微博以开放性为基础,与其他移动政务平台的协作发展,不但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也将加强政务的透明性与公正性,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方法手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