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家政行业节后缺工两万人 平均薪资涨两三百
2016-02-22 09:11: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元宵节临近,家政服务业也将在节后迎来用工高峰,缺口大约为两万人左右。其中,养老护理岗位最缺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而母婴护理岗位则更受青睐。
 
  养老护理岗位缺口最大
 
  昨日,“楚天就业直通车”联合华中人才市场在武展举办招聘会,200多家参会企业提供了管理、文职、技工、服务、销售等岗位1万多个。记者获悉,节后月嫂、育婴师、家政护理等家政服务岗位用工缺口最大,尤其缺高技能的养老护理人员。
 
  记者发现,在近几日的招聘会上,家政服务公司的招聘人数都不少,少的十几人,多的几十人。岗位有钟点工、住家保姆、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等,工资根据经验和工作量而定。
 
  “今年节后,武汉市家政行业的薪资也上涨了两三百元。”武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小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书林告诉记者,普通家政工月薪2800-3000元,服务水平中等偏上的育婴师月薪6000-7000元。月嫂因为服务水平差异大,薪资待遇也相差很大。“今年高级月嫂薪资涨了不少,好的月嫂月薪过万元,今年这个工价还会上涨。”
 
  李书林告诉记者,目前是家政服务业最缺人的时候,缺口为两万人左右。其中,养老护理岗位的缺口最明显,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由于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收入偏低,而市场需求又越来越大,预计该行业从业者的工资有很大提升空间。
 
  月嫂行业吸引更多年轻人
 
  “目前看来,母婴护理岗位比较容易招人。”武汉馨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王红女士最近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发现,报名的人还不少,而且40岁以下的女性越来越多。
 
  咸宁人吴菲今年不准备外出打工,打算投身家政业。之前在深圳打工时,在服装厂里每个月也能拿到四五千元,但当得知表姐在武汉做育婴师一个月有六千多元时,她也想当育婴师。“正好自己小孩快上小学了,我离家近也方便照顾。”
 
  “年轻人越来越多是好事。”武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李书林介绍,以前做这行的都是45岁往上走的阿姨,因为传统观念认为年长的月嫂更有经验。但现在的雇主讲究科学育儿,能够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月嫂更吃香,年龄太大的月嫂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可能差一点。
 
  而二孩政策的放开,使得看好母婴护理岗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仅愿意从事,投资创业的人也不少。王红告诉记者,这几次招聘会上都碰到了不少想加盟连锁的人士,他们大多在外面打工攒了一些钱,想离家近点方便照顾小孩,于是选择在家乡创业。
 
  华中人才市场人士分析,制造业是吸纳打工者的大户,但一线操作工的年龄限制大多在35岁以下。因此,不少女工在35岁以后不再去工厂做工,家政业就成了新的选择,而月嫂、育婴师的工资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