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吃喝玩乐便利度全国第6 一公里内有4家餐馆
2014-10-29 13:50:14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 杨彦夫
 
原标题:采样全国31个城市 分析1.3亿网民消费数据
 
武汉吃喝玩乐便利度全国排第六
平均每步行6分钟就能找到一家餐馆,每步行4分钟就能找到一家超市,一公里生活圈内有4家餐馆……这就是与武汉相关的最新数据。
 
10月26日,大众点评网发布了全国31个大中城市消费便利指数报告,从吃喝便利度、购物便利度、玩乐便利度、“惠生活”便利度和移动生活便利度5个指标,对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进行了综合分析。其中,武汉的吃喝玩乐以及网络消费的生活便利度在全国31个城市中排名第六,仅次于广州、上海、北京、成都、南京。
 
该报告是大众点评网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通过对全国1.3亿多活跃用户的消费数据进行采样分析得出。
 
武汉线上线下生活便利度 居全国第六、中部之冠
 
对于武汉的生活便利程度,不少武汉人或许感觉比较模糊。但是细想一下,你会发现一下楼可能就有超市,拐弯就有几间热干面面摊,过街走两步就有饭馆,公交坐上两站就能找到一个吃喝玩乐样样具备的购物中心。
 
此次,大众点评指数对武汉生活便利度进行了更加直观的描述。数据显示,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就吃喝玩乐便利指数这一类,武汉排位中部第一、全国第六,仅次于广州、上海、北京、成都、南京五个城市。
 
在武汉,一公里范围内就有4家餐馆,其中小吃快餐1家,6家购物商场,1家休闲娱乐商户。平均每步行6分钟就能找到一家饭馆,步行4分钟就能找到一家超市,步行10分钟就能买到甜点和面包。
 
所以,你大可不必担心在武汉找不到吃食。大众点评指数显示,武汉共有各类餐饮商户近5万家。其中,饭馆31541家,中式粉面小吃店10701家,西式蛋糕甜点小吃店3174家,餐饮商户的密度位居全国第六。
 
作为中部第一大城市,武汉除了拥有热干面、鸭脖子、小龙虾、藕汤等本地美食,更是汇聚了南来北往的各地美食,这一点也决定了餐饮业在武汉的发达。
 
拥有超大商圈近30个 线下便利店密度全国第三
 
货到汉口活。作为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中部地区的商贸中心,以前的汉正街小商品批发市场,现在的汉口北大市场,让武汉人在家门口购物变得很简单。
 
在武汉,每隔两三个街区,就会有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每隔三五公里就会有一个大型商圈。武汉人想要买一个意大利包包,或者买一瓶法国香水,只用坐上两三站地铁这么简单。
 
据公开数据显示,武汉中心城区目前拥有超大商圈近30个,中小商圈更是不计其数。其中,万达集团在武汉投建的购物中心数量居全国之冠。
 
大众点评指数显示,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以及直辖市中,武汉的购物场所总量在6万家左右。其中,购物的商户有44453家,服饰鞋包总数8468家。购物便利度排在全国第五,位居上海、广州、成都、北京之后。
 
事实上,武汉购物的便利与武汉商超分布密度高不无关系。据调查,武汉超市、便利店业态分布密度仅次于上海、广州,排在全国第三。
 
遍及各个街道的中百超市、武商量贩更是让武汉市民购物十分便利。根据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计算,千万常住人口的武汉拥有12823家便利店超市,也就是说平均约每80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在中百超市里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已经成为了武汉人生活的一部分。
 
大众点评指数显示,武汉共有电影院117家,足疗馆1263家,娱乐场所7707家,这三类休闲商户分布密度分别位列全国的第四名,第五名和第六名。
 
选择多 团购多 武汉“撮一顿”人均65元
 
花更少的钱吃到全国各地的美食,花一半的钱享受和北上广一线城市同样的服务,这才是真幸福。武汉恰恰就是这样的城市。
 
大众点评指数显示,8.1%的武汉商户常年推出团购单、电子优惠券、电子会员卡等优惠促销,在收录的全国31个省会直辖城市中名列第二位。“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成为精明的武汉人的真实写照。
 
数据表明,撮一顿正餐的人均花费,在上海要100元,在北京为87元,在昆明、福州、杭州、天津、成都等城市为70元-75元,但在武汉人均单次餐饮消费仅为65元,约为上海人均餐饮消费的一半。
 
休闲娱乐消费方面,武汉的人均单次消费则更低。大众点评指数显示,在武汉人均花费41元就能出去玩一圈,而在拉萨需要花费117元,约为武汉的三倍。
 
据了解,武汉人均吃喝玩乐花费相对较低,与城市消费者谙熟“团购”消费方式关系密切。随着团购消费的普及,团购的服务水平也显著提高,其物美价廉的特性更加明显。在武汉看电影用团购,几乎成为不成文的规定套路,武汉传统院线一张60元-80元的电影票,通过团购只需25元,为武汉人的娱乐休闲节省不少花销。
 
近一年内,全国31个省会及直辖市团购节省金额共88亿元,其中,上海团购节省金额高达53亿元,领先于其他城市,武汉团购节省金额达到4.5亿元。
 
经济学和心理学认为,从消费数据的变化和对比中,可以看出当地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也能从侧面展现消费时的心情。武汉位居中部,虽然收入低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丰富的商户商品数量,便利的购物条件,高性价比的消费,都让武汉居民具有较高的幸福感。
 
触网商家远低于北上广 武汉O2O发展潜力大
 
确定在“汉街”约会后,掏出手机,开始在手机APP上寻找水果湖附近的团购折扣美食;约好餐厅之后,再看看万达电影院有没有感兴趣的电影上映;在手机上购票,还可以提前选好座位;在吃完饭和看电影的间隙,还能通过手机看看汉街上的商场有哪些品牌正在做特价活动……如今,武汉很多年轻人的吃喝玩乐,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事先在线上预订完成。
 
智能网络终端设备的不断普及,让本地生活服务业与网络联系得更加紧密,O2O业务越来越受到武汉商户的欢迎。
 
大众点评指数显示,截至目前,武汉的触网商户数达到12168家,位居全国第六,不过占武汉全部商户数的比例还较小。而在上海、北京开通O2O服务的商户数量分别达到31938家和26546家。
 
与消费者的强劲需求相比,武汉开通团购、电子优惠券、餐厅订座等O2O业务的比例还不够大,远远低于北上广。但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武汉商家O2O市场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