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5座城市排名 武汉居全国“机遇之城”第四
2014-10-22 16:05:15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齐翔
 
原标题:“中国15座城市排名 武汉居全国“机遇之城”第四
 
中国15座城市排名 武汉居全国“机遇之城”第四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市场主管合伙人黄佳在开业仪式上发言。 见习记者彭航 摄
 
昨天,普华永道武汉分所在开业仪式上,发布了 《机遇之城》报告。该报告对中国15个城市的发展机遇状况进行观察分析,并给出综合排名:武汉仅列深圳、广州和南京之后,总体排名第四。
 
普华永道是全球顶尖的审计、税务及咨询服务机构,业务遍及157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19.5万名,客户涵盖了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的400多家。其全球领袖委员、亚太区主席及中国执行主席杨绍信说,武汉分所业务覆盖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将借助全球的网络优势和客户资源,协助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武汉。
 
2007年,普华永道与纽约合作组织联袂发表了第一份《机遇之都》报告,旨在考察包括北京、上海、香港、纽约、伦敦等27个世界主要城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现状,至今为止已经发布了6期。
 
《机遇之城》报告是其中国版,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采用观察国际之都的同类方法研究中国城市的发展状况。此次研究,根据对未来中国城市群总体格局的判断,划定了东北、华北、长三角、泛珠三角、华中、西北六大区域,选取包括天津、沈阳、大连、南京、杭州、厦门、青岛、郑州、武汉、广州、深圳、南宁、重庆、西安和乌鲁木齐等15个具有战略性地位的中心城市进行研究。由于此前,北京、上海和香港已列入“机遇之都”,因此没有列入此次排名。
 
该报告从“智力资本和创新”、“区域门户城市”、“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与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人口结构和宜居性”、“经济影响力”、“宜商环境”和“成本”等10个维度、60个变量,对城市的发展状况进行观察分析。报告显示,深圳、广州和南京位居第一方阵,武汉位居第二方阵之首,其后分别是天津、杭州、厦门、沈阳和西安,位于第三方阵的城市依次是大连、重庆、青岛、郑州、乌鲁木齐和南宁。数据表明,武汉在健康、安全与治安方面表现优异,名列榜首;宜商环境、门户城市和经济影响力这三个维度分别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市场主管合伙人黄佳说,该报告是一个社会责任型的研究项目,不带有任何商业目的,意义在于为各行各业的组织和机构提供参考。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市场主管合伙人黄佳:
 
“武汉,我们来迟了!”
 
在昨天的开业仪式后,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市场主管合伙人黄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初识武汉是1995年,近几年武汉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焕然一新。
 
黄佳说,武汉作为一座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经济总量预计将突破万亿元。以武汉为中心绵延1200公里的范围内,涵盖了中国90%的GDP和11亿人口,是全国资源集聚、市场辐射的核心。武汉高校林立,在校大学生全球第一,这些都是很多城市非常羡慕的优势。近年来,武汉大力建设地铁、环线等基础设施,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必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驻。他在致辞中半开玩笑地说:“武汉,我们来迟了!”
 
近期,普华永道计划在全国招聘2000名新员工。这对高校林立的武汉来说,是留下高端人才的好机会。
 
健康、安全与治安排名第一
 
黄佳介绍,该报告的全部数据来自公开渠道,主要参考政府统计和公开出版物,包括中国统计年鉴、各城市统计年鉴、国家相关部委的统计公报和文献,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蓝皮书、绿皮书系列、权威机构已发表的学术报告、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等。数据采集的节点为2012年底,在个别情况下,采用了2012至2013年跨年度区间的数据。
 
在10个维度中,武汉有8个维度名列前六,奠定了武汉的综合实力。健康、安全与治安排名全国第一,良好的宜商环境和中部的门户城市地位,使企业更愿意落户武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比例、课堂规模及读写能力排名靠前,表明教育水平领先,具备创新基础。
 
养老、环境和创新得分不高
 
在所有维度中,武汉主要的弱项在于养老服务设施相对不足,65岁以上老人人均享有的养老院床位数排名倒数第三。
 
此外,武汉“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排名靠后,成为制约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重大挑战之一。其主要原因,是在自然灾害风险、绿化面积和空气质量这3个变量得分不高。废物回收这一变量处于中游水平,有继续发展的空间。
 
武汉高校林立,其智力资本和创新却排到了第6名。他说,这一维度的主要内容包括10项内容,满分15分,武汉在公共图书馆、创新指数和创新精神等几个方面,得分分别为5分、7分和7分,指标都比较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