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国家名片”生肖邮票

---40年改革印记 尽在方寸之间

每年的1月5日对集邮爱好者来说,是一定不会错过的大日子,因为这天是生肖邮票首发日。1980年,著名画家黄永玉笔下的灵猴出世,中国生肖邮票的发行帷幕就此拉开。

作为中国邮票中最受追捧的题材,升值潜力最大的邮票种类之一,生肖邮票在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三十多年来,十二生肖轮番上阵,被设计师们一一定格在方寸之中。每一轮生肖邮票,都留下了强烈的时代印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艺术审美取向,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极具中国特色的生肖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那一枚枚设计优美、制作精美的生肖邮票,不仅陪伴了每一代人,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

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是日本于1950年2月1日发行的虎年生肖邮票,迟至1980年,我国才开始发行生肖邮票。为何?这与生肖观念在“文革”期间被认为是“四旧”有关。“文革”结束后不久,时任邮票发行局副局长薛铁建议发行“马年”(1978年)邮票。慎重起见,1978年5月5日,邮票发行局以徐悲鸿创作的国画马为原图发行T.28《奔马》特种邮票10枚及小型张1枚,为生肖邮票试水,收获不少好评。

1979年,春天温暖的风吹遍大江南北,中国邮票发行工作人员受香港邮政发行的生肖邮票启发,再次建议发行生肖邮票,此时时机已经成熟,6月,中国生肖系列邮票的发行工作正式启动。在邮票发行局看来,十二生肖邮票的出炉,既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海外需要”,也可“宣传我国悠久的科学文化传统,普及天文知识,又可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给传统的节日增添一项喜庆内容”。何乐而不为? 终于,1980年2月15日(农历庚申年春节前一天),由黄永玉创作,邵柏林设计,面值8分的《庚申年》猴票应运而生。一只毛发浓密、灵性活现的小黑猴坐在大红衬底上,惹人喜爱。没有人会料到,发行之初受到一定程度冷遇的猴票此后价格竟一路飙升,成为邮票界的神话。传承千年的生肖文化就此与邮票结下不解之缘。之后,生肖邮票“一律每年1月5日发行,以便于群众春节前贴用”成为定制,每到这一天,你总能在邮局、“中国集邮”专卖店门口看到长长的队伍。

\1980年发行的《庚申年》特种邮票

1992年是个例外。这一年,邮票发生了很多变化,为与世界接轨,邮票铭记由“中国人民邮政”改为“中国邮政”,票面上加印了英文“CHINA”;纪念和特种邮票志号启用了“按年编号”……基于此,《壬申年》猴票的发行时间推迟到1月25日。相较第一轮生肖邮票的1套1枚,以《壬申年》猴票开启的第二轮生肖邮票增至1套2枚,至第三轮生肖邮票发行时,新工艺、现代性和国际潮流成为其主要特色,邮票愈发绚丽多彩。2012年的壬辰龙票无疑是这轮生肖邮票的“爆款”。龙年还没到,威严的“龙票”就先火了起来。邮票上,一只金红相间的蟠龙腾空而起,尖牙利爪,威严有余可爱不足。有人说它“霸气外露”,有人说它“凶神恶煞”。在设计者陈绍华看来,“龙票”存在不同争论很正常,龙是生肖中的神兽,它的设计工作本来就同其他生肖不同,不宜因为强调亲和力而塑造得过于温柔可爱。

\2012年发行的《壬辰年》特种邮票

龙是中国文化的特有产物,千百年来,龙的形象在不断进化、丰满。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目中龙的形象也是不同的。在参考大量历史上龙的形象后,陈绍华选中明清时期的蟠龙作为基本造型,一方面是因为古代中国龙的形象到明清时期已达巅峰,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借此展现中华崛起的精神气度。他从皇帝龙袍前胸的织绣金龙图案和清代琉璃九龙壁的造型及色彩中获取灵感,最终设计出一只“刚猛而有力、威严而自信的龙”。既表现出力量与权威,也代表着避邪和吉祥。

2016年,黄永玉时隔36年再次操刀《丙申年》猴票(1套2枚)——灵猴献瑞和福寿双至,两票四猴,济济一堂,寄予中国传统“多子多福”价值观和美好祝福,开启了第四轮生肖邮票大门。如今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戊戌年生肖邮票——《戊戌年》邮票延续本轮生肖票“合家欢”的设计理念,展示了中华田园犬的形象。邮票共两枚。一枚邮票中,公犬昂首而立,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守护家宅。另一枚邮票里,棕色母犬望向黑色小狗,舐犊情深,寓意家业兴旺。两图连起来,预示家的平安和睦与国的兴旺富强,以小见大,祈愿华夏神州大地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2016年发行的《丙申年》特种邮票

从最初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起步,到一步步摸索前进成为邮票中的精品,生肖邮票作为“国家名片”,向我们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建设与日新月异的变化。一部生肖邮票的发展史其实就是改革开放的最好注解。改革开放的各项成果和事件,都有中国集邮的独特“记忆”,它们是连接文化和百姓生活的重要桥梁。一方面,中国集邮总公司用独特的文化风格很好地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在方寸间帮助人们树立起一个与时代发展相应的新的价值观和文化体系。 

责编:汉网

上一篇:HeyJuice新品益生元酵束——更养胃的酵束

下一篇:720共聚创意之滇:终于等到你,我的金鼎奖颁奖礼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