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世界最长狂欢节土族纳顿即将于青海民和盛大开幕

七月的民和风光旖旎、瓜果飘香,土族儿女载歌载舞、热情似火,在黄河岸边拉开了“世界最长狂欢节”的序幕。

11.jpg

2018年青海省第三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七届土族安召纳顿艺术节将于7月16日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盛大开幕。民和县是土族的主要聚集地,而土族的纳顿节则是“记载土族历史的活化石”。纳顿节从明代开始便成为了生活在民和县三川地区土族群众固有的非常重要的大型土族民俗庆典活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农历七月到九月这个时节,如果去青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旅游,就会在三川地区看到这样的景象:每个村寨的打麦场和小广场上都是人头攒动,彩旗飘飘,身着节日盛装的土族人口中高呼“大好”,喜庆的锣鼓声响彻云霄……这就是土族纳顿节的热闹景象。

据悉,土族知名歌手“金话筒”得主张明旭也将现身本届艺术节,倾情献礼自己的成名曲《天路》,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祝福。另有童声合唱演绎古老的土族童谣,由孩子们学习、演唱、将这段没有文字的艺术口口相授,传承下去。土族虽说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但还是留下了其特有的本土文化,盛行于三川地区的纳顿节是土族人民独有的文化娱乐盛会,因活动延续时间长、参与广泛等鲜明特点,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文化宝库中的明珠”,“记载土族历史的活化石”。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纳顿作为三川土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活力。本次艺术节还有一众可爱的土族老人参与表演,他们年过六旬,却依然精神健硕,他们作为土族文化的“摆渡人”把三川土族特有的节日搬上舞台,通过将纳顿节的传统曲目《会手舞》、《庄稼其》、《武将》、《杀虎将》等精彩部分通过艺术手段凝练再加工,展现喜庆丰收的欢乐气氛的同时体现土族人民勤劳朴实、智慧勇敢的民族精神。

22.jpg

本次艺术节还将上演一场盛大的土族民族服饰展,三川土绣”是土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土族姑娘出嫁前必须学会的技艺。“三川土绣”艺术伴随三川土族的成长、发展,代代相传,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土族刺绣主要用于服饰、日常用品及装饰品,还用于土族婚礼仪式中女方赠送男方的礼物,表现了土族人对美丽和艺术的追求。据悉本次艺术节将老中青三代结合,以家庭为分组形式,展示不同年龄段、不同季节的土族服饰,以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的表演营造出一副别样的土族版“清明上河图”,为世人展现一场土族服饰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33.jpg

纳顿作为民间一种传统文化现象,既展示了土族的文化个性,又体现出多元文化共生共荣、水乳交融、共同发展的民族和谐现象。随着一届届土族安召纳顿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民和土族纳顿节已经成为了解土族历史和文化,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于7月16日在民和盛大开幕,必将成为展示土族群众智慧和才华、弘扬土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也意味着土族文化艺术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编:汉网

上一篇:金鑫集团洛阳区党员走进康百万庄园参观学习题记

下一篇:富企帮千村 齐心战贫困——碧桂园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力梅州市脱贫攻坚事业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