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共享充电宝专利战现最终战果 街电大获全胜赢得核心专利

2018年过半,街电与来电之间的专利大战有了最新进展。7月4日,来电科技就7项专利技术对街电发起的起诉中,已有6项专利被宣告无效,还有一项正在无效程序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来电视为核心专利的吸纳式专利已被判定无效,来电彻底输掉了这次专利战机会。可以说,这场专利大战以街电的大获全胜落幕。

  这场专利大战已持续一年之久。2017年5月,来电向法院和地方知识产权局提起对街电的7项专利起诉,街电随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了无效宣告请求。

  此次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认定中,直接表明街电的租借方法优于来电。法院认为,街电的租借方法优化了用户体验,可以避免在没有库存的情况下收取用户费用、占用资源等问题。至此,街电已拿下专利战胜果。

  共享充电宝市场份额与柜机直接挂钩,柜机专利成为各家企业的杀手锏。此前,街电早早从“共享充电宝之父”刘同鑫手中斥资1亿买入行业核心专利权。这一专利权申请于2014年11月,彼时共享充电宝还未时兴。

  收购街电后,聚美CEO陈欧曾评论专利将是街电的“核武器”。“过去我们中国创业者都是草莽创业,不在意专利问题。而专利有可能成为聚美、街电最大的牌,甚至是核武器。”

  专利战的这一年间,街电凭借在产品、供应及运营上的优化创新,占据了整个市场80%的份额,并将共享充电宝的应用场景扩展到高铁站、机场等高端场景。数据显示,街电已经覆盖全国200多座城市,日峰值订单突破 120 万单,累计用户数达 6000 万,遥遥领先于行业内其他品牌。

  而就在街电全面加速扩张市场大盘时,来电CEO袁炳松却偷走竞争对手的“核武器”进行研究。

  媒体报道,共享充电宝出现“专利滥诉”的不当竞争现象。自2017年3月,来电短时间内对多家同行企业发起共计24起专利侵权诉讼,累计索赔6000万人民币。随后,来电又陆续起诉友电5项、租电2项专利侵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共享充电宝行业专利纠纷额达到6900万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电“战果颇丰”,将不少竞争对手耗到离场。而早早被上市公司收购的街电,全无融资的后顾之忧,又有斥资1亿打造的专利壁垒,来电赖以维继的专利“战略”遭遇滑铁卢。

  共享充电宝行业专利纷争即将落幕。目前,行业已经步入成熟期,推动共享充电宝长远发展的应该是商业模式与运营效率的创新,而非一场场大规模、低效率的专利诉讼战。

责编:汉网

上一篇:想找最合适的交易所 看清这三点就行了!

下一篇:技领未来 大贲科技探索税务信息化的破局之路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