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姚基金的乡村篮球“筑梦”记

六一前两天的下午,湖南长沙艳阳高照。

在曙光798城市体验馆,一群小学生快速跑向舞台中央,向到场的嘉宾展示本年度比赛服装和比赛用球,这个场景发生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上,同时也意味着有今年的400余所乡村小学正式进入了火热的篮球季。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自2012年启动以来,率先成为小篮球计划的践行者。通过向乡村小学捐赠小篮球、小篮板,开展体育支教等,支持乡村小学开展篮球集训和联赛,受益学校从2012年的47所增长到2017年的447所,覆盖全国25个省份,累计有72万乡村小学学生从中受益。

“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变得好大。”而篮球运动,正赋予乡村少年仰望星空的机会。一日陪伴是开始,从2008年成立开始,姚基金十年坚持谓长情。

千人同乐的“校园玩具”

“出于我本身对篮球的极度热爱,我发明出了一套千人篮球操,课间的操场上,上千人以整齐的动作呈现着球性基本功训练。篮球,成了孩子们无法舍弃的校园玩具。”阿说木加未曾料到,正是这枚“校园玩具”,让他作为特邀代表,赶赴千里之外的长沙,在5月29日举行的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上,讲述篮球公益给一所乡村学校带来的变与乐。

十年前,汶川地震,国人同悲。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旋即行动,向灾区捐款,创办姚基金。是年9月14日,中秋节的傍晚,姚明站在北川的一座山岭之巅,俯瞰遭受重创的城市,神情凝重。地理的重创在慢慢愈合,而人心的创痛呢?灾区之行,坚定了姚明和姚基金通过篮球运动鼓励孩子追求梦想的方向。

\

*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全国赛上姚明与孩子击掌庆祝

十年来,姚基金发起的希望小学篮球季,自四川扎根,如今扩大为四川、云南、安徽、贵州、广东、广西、江西和西北八大赛区。篮球运动开始在更多热土上野蛮生长。

\

*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安徽赛区

发轫于悲恸,而拔节于希望。“孩子们通过篮球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学会了更多的知识,付出了努力也收获了快乐。他们对于篮球的态度感染了我们,让篮球季这个平台变得更有意义。”

能比伍机和校长阿说木加的梦想

被幸运加冕,对阿说木加而言,是雪中送炭的乐事。

大山重围,乡村的信息与交通闭塞,没有玩具,学生的课余生活过于简单,本该快乐的童年有些苦涩无味。阿说木加特意在每天中午圈定半小时为学校的“篮球时间”。到“篮球时间”,阿说木加会和孩子们一起运球、投篮。

2015年4月的一天,阿说木加和学生们迎来了一位神秘客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志愿者小覃。小覃来自西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谁都能看出校长是篮球爱好者。小覃谦虚地请教阿说木加。适应山里孩子体能的训练方案很快制订出来,内容:1、体能训练;2、球性基本功训练;3、战术训练;4、理论学习;5、观看NBA记录片等。

能比伍机,一个从小失去母爱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孤儿,因家境贫寒辍学在家。阿说木加一次偶遇她的父亲,知道她家的详情。阿说木加劝说家长,能比伍机终于重返,加入了校篮球队的一员。2015年,能比伍机去上海参加了姚基金慈善赛,表现优异,脱颖而出。2016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四川省级赛区表演赛中,能比伍机又获得“匹克之星”和“罚球女王”两项殊荣。就是这次,她被州府西昌航天学校破格招收,定向训练篮球。“现在上初二的她,又被西昌一中高中部预定破格招收了。”阿说木加说,如今能比伍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正是篮球铺就了她的远大前程。”

在支教者的帮助下,贺波洛乡中心小学校篮球队自2015年首次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就获得县冠军、州第三、省第三、全国小组冠军的好成绩。2016和2017年,连续拿到县、州、省和全国的冠军。

\

*校长阿说木加和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小球员吉古伍且

阿说木加的篮球“野心”还在膨胀:“我一心想把我们学校打造成边远山区一流的体育学校,目前我已想尽了办法,征了25亩地准备建一个400米跑到和室内篮球场馆,室外至少10个篮球场。”阿说木加说他想法很多,“每天都在想,但是,那只是我的篮球梦。”

姚明: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姚明又一次这么感叹。

正是汶川地震,检验了姚明的公益之心;正是在灾区,姚明与姚基金的公益之路开始走向深邃和宽广。

地震发生前一周,姚明所效力的休斯顿火箭队刚刚结束季后赛。得知地震消息后,姚明马上通过国内经纪团队捐款50万元,之后陆续向灾区捐款共计1600万元,并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姚明爱心基金。

姚明牵挂着灾区的孩子。姚明要出席姚基金资助100万元进行重建的希望小学奠基仪式。这是姚基金在四川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2008年9月14日,中秋节。清晨5点半,姚明从成都动身,经江油、北川和绵阳,300多公里的跋涉,上午10点终于抵达广元市。

中秋之夜,姚明和三名当地儿童围坐,赏月聊天。开始,姚明心情难免沉郁,他知道其中一名五六岁的男孩是个孤儿,被姑姑收养。孩子们知道姚明要来,特别兴奋,男孩不断地问着有关篮球的事情。姚明微笑着耐心回答。没有想象中的沉默与悲伤,姚明长舒一口气。

\

*2008年9月14日姚明到访四川,与孩子们交谈

灾区重建的艰难与灾民的乐观,让姚明心中豁然,一扫他当初入川时的心头愁云。是的,他们那么坚强,他们的创伤已在慢慢愈合了,已在结痂,不再流血了。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往前走,将来还有更美好的生活,外面还有很大的世界……

从2008年至2012年间,姚基金在四川陆续捐建了四所希望小学。在捐建小学的过程中,姚明和姚基金更加坚信给学校提供“软件”内容的重要性——大部分偏远地区的学校缺乏足够的体育教师,导致了体育这一重要的育人载体缺位。

姚基金毅然转型和改变。

2012年,姚基金从学校援建转型为以推动乡村体育教育为主,并启动了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核心理念是“以体育人”,即通过体育这一载体,实现对青少年意志品质的锤炼和性格的养成。篮球季项目在为偏远地区乡村小学提供体育器材设施的同时,通过与高校合作,为乡村小学派去支教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授体育课程,组建篮球队并参加比赛。

一份《1985~2010年中国青少年学生肥胖发生率的变化及趋势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群体学生青少年肥胖率逐年升高,2010年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已达到13.33%、5.64%、7.83%、3.78%。

\

*孩子们在参与篮球运动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塑造更强大的内心,也理解了团队合作

篮球季在此背景下运作,自然获得巨大的示范效应,它的价值与意义,得到了更多人和机构的认同。

2012年,姚基金在四川乐山市举办了首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最初姚基金想先在云南、四川找10所学校尝试一下,没想到在项目推广中,周边很多希望小学都想加入赛事,以至最后参与学校达47所。

作为姚基金的合作伙伴,耐克、NBA、万豪集团、中国人寿、宝胜国际、匹克体育、厦门航空等企业,十年来,和姚基金一起不停刷新公益纪录。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新增了广东、广西两大赛区。广东正阳社工等机构的加入也让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运作模式更加专业化和多元化。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根植四川的几年间,乡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一如美丽四川的蜕变。”2017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四川省赛期间姚明再次到访四川,在致辞发言时他如此说。

\

*对于孩子们而言,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比赛的同时也增长了更多见识

让贫困孩子“从精神上站起来”

姚明的公益之路,以2008年为分水岭。之前,姚明多是以捐款人或公益大使的身份出现。积极参与,是其鲜明特色。

2003年,打完第一个NBA赛季的姚明,专程赶回上海,发起文体明星对抗非典爱心捐款的行动。这次捐款活动开启了姚明的慈善之路。

“有些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连想打篮球,这样的梦想都无法实现,我觉得我们有责任去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未来。”2007年9月13日晚,姚明纳什慈善拍卖晚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上演,姚明对来宾发表了感言。最终拍得善款650万元,另外冯小刚捐款10万元,伊能静捐款5万元,前男篮国手宋涛捐款10万元,姚明最后捐款25万元,将善款总额增加到700万元。

“姚明纳什慈善晚宴”的成功举办,让姚明认识到,公益是他作为他打球之外另外一个可以去做的事业。

姚明逐渐向慈善主导者的角色转变。“2007年年底,姚明有了成立一个基金的想法,他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动员社会的力量一起做公益。”时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2008年的汶川地震,直接促使他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了姚基金。

姚基金阶段,姚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动员社会力量一起做公益,并进行富有成效的倡导,强化了对青少年进行公益教育的功能。

2017年7月30日,在“2017姚基金慈善赛公益论坛”上,姚明说,相信体育可以带给孩子们独立的思考能力、纪律性、协作能力、合作精神、沟通能力以及领导力,这些都是难以在课堂上用书本方式教育的品质。体育不仅仅是肢体上帮人站起来,更是帮助孩子们从心理上站起来,从精神上站起来!

连接各方,有爱的灵魂总会相遇

温琦馨是西安体育学院篮球专业的大学生。5月中旬,他以姚基金希望小学支教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桥头铺完全小学。来之前,温琦馨看过以支教志愿者徐聪聪为原型的微电影《星空下的篮架》,其中一句校长的台词特别有意思:“猴子不上树,多敲两重锣,终有一天会上路的。”

从干爽的陕西,进入湿热的湖南,温琦馨一时还没适应过来,但训练一点不能马虎。一次好几个队员迟到了,他开始“敲锣”了。看到学生认真写下的检讨书,温琦馨的沮丧一扫而空,他在朋友圈道:“知错就改,值得鼓励。”不过有时学生犯错,他会这样“敲锣”:“罚他们唱歌或者讲个笑话让大家开心一下。”

温琦馨将在两个月的支教中,和学生同吃同住。学校的篮球队,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训练,早上半小时,下午两个小时。5月29日,温琦馨也应邀来到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现场,他说:“每次我教他们新的内容,他们都听得非常认真,也练得极其刻苦。每次我让孩子们休息,孩子们都说他们不累。”温琦馨问他们为什么不累,孩子们说:“我想要参加篮球比赛,想要到大山外面的世界看看。”

与温琦馨一起来现场的,还有他的师兄,曾做过两次篮球支教的齐佳霖。

2015年5月,大二学生齐佳霖第一次踏进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大海陀乡可口可乐醒目希望小学时,扑面而来的清苦景象,还是令齐佳霖有些诧异:全校师生加起来110余人,简陋的教室和住宿环境,单一的饭菜,洗澡需要乘车到镇上,往返约70公里。

有一对双胞胎兄弟,技术都不错。他们随校篮球队参加了市、省级联赛。最终校队脱颖而出,要赴西安来参加2015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集训及联赛,家长打退堂鼓了。因为800元交通费需要抵达西安之后再由姚基金报销,而这相当于一家人半年的粮食钱。

“不是单纯为了成绩去打比赛,更是想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当他把双胞胎的情况发在朋友圈后,很多人主动联系他,想给予支持。齐佳霖最终筹到了4000余元,不仅支付了双胞胎赴西安的费用,还为他们置办了全套的训练装备。

2015年8月,齐佳霖率领校篮球队,最终夺得2015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第二名的佳绩。

\

*支教者齐佳霖带领孩子们参加篮球季

2016年,齐佳霖再次参与支教活动。这次,他加入了姚基金“微梦想助力行动”,4天的时间,为此次支教对象——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齐村镇三星希望小学,筹集17000余元善款,为学校更换150套桌椅。

5月29日,2018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现场,已是篮球教练的齐佳霖很是感慨:直到现在,他依旧深深地被孩子们想要改变自己的顽强毅力所感动,“他们也一直在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我也相信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2012年以来,愈来愈多的体育院校加入到篮球支教中来。正如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在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高校培训师交流会上所强调的,“姚基金也期待与相关机构加强合作,引导更多体育专业学生进入学校,特别是基层地区的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体育老师。”

这也在佐证姚明说过的一句话:“我想在电灯发明之前,照亮人类夜空的只有无数颗闪亮的星星。同样,对于中国的乡村教育事业而言,点亮孩子们夜空的,不仅仅需要依靠少数明星,更需要无数人一起行动。

十年来,姚明和姚基金发出的一枚枚漂亮的篮球,经由无数身怀爱心的捐方和志愿者,奔向乡村。无数乡村少年有幸接住了。有人迅速奔跑,快速突围,蜕变为赛场飞鹰;有人在运动中,找到协作,找到友爱,找到贫瘠生活之外精神的丰饶;有人也许无缘运动,但发自肺腑的加油呐喊声,会让静默如谜的大山多了激动人心的回响。从这里出发,往无数处抵达。这正是篮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对于姚基金的未来,姚明一直在思考:“今年是篮球季发起的第七年,同时也是姚基金成立的第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相信姚基金一定能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继续把支持青少年发展,特别是体育教育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成为一家具有社会价值,令人尊敬的现代公益组织。”

责编:汉网

上一篇:秀色娱乐公益行 六一儿童节用爱聆听

下一篇:全球先进医学转化中心筹委会项目发布会暨大健康巡礼圆满落幕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