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中民投创新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文/ 殷洁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工业、商业、生活、思维乃至整个社会正快速变革,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变革深度和规模走在全球的前列,已经成为世界创新试验场和新兴商业模式大规模商业化的优质市场。这一切,都需要中民投这样一支以推动转型升级和产业成长为使命的创新型投资力量。

中民投成立不到四年,始终围绕“民”做文章,就是民生产业。中民投现在3000多亿元总资产中,有一半多是民生产业,包括新能源、装配式建筑、大健康、现代社区服务等。例如中民投现在管理的社区面积达到8亿平方米,分布在全国近200个城市,稳居行业第一;投资建设的光伏清洁能源,截至2017年底累计发电量达18.1亿千瓦时;装配式建筑已有约1400项的建筑科技专利,现在年产能可达500万平方米;中民投还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直升机租赁。

美国著名杂志《机构投资者》称中民投集团正在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ESG(环境、社会责任、治理)投资者开辟道路,并表示中民投是中国第一个建立ESG投资组合的投资集团。

1

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的智能生产线

“社区市集”升级社区服务

中民投旗下布局社区消费升级及居家养老领域的重要平台“中民未来”从社区场景入手,不断提升居民居住体验的同时推动社区经济发展。2018年,中民未来通过旗下中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并推出“社区市集”新型社区服务体系。

“社区市集”通过整合多家不同类型的产品供 应商,以商品展销、家庭亲子活动、健康养生咨询等多元化形式,让服务方与社区实现业务嫁接,通过统一策划、统一活动、统一营销,聚集社区人气,唤醒并满足社区消费需求,培育社区商业环境。同时,通过逐步引导成立线上俱乐部及线上社交群,形成“互联网+市集+文化”的模式,更好地将商品、文化、社交和服务场景融为一体。

“社区市集”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推广,有利于盘活优质供 应商和社区场景消费需求的对接,推动社区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在社区增值服务巨大的市场基础上,中民未来将积极挖掘社区服务新物种,孵化高频刚需的服务企业,培育千亿元市值独角兽,助力国家消费升级与供给侧改革进程。

同时,“社区市集”项目运营过程中,中民未来创造性地提出了物业、居委会和党委“新三位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三方互补并行,引入商品、满足需求、导入文化,最终形成社区情感交流的纽带,改造社区“软环境”的同时,也积极地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江源”的清洁能源改造

平均气温零下4.1摄氏度、供暖期长达11个月,燃煤取暖是青海玛多县过去最为主要的取暖方式之一。而玛多县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 腹地,黄河流域年总径流量的43%在这里汇集而成,是我国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

今年初,由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投资建设的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正式投运,在青海省率先实现县域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可满足玛多县城近5000人的取暖需求。

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俗称“媒改电”供暖项目,由玛多县政府、国家电网、中民新能共同培育建设。中民新能旗下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和施工,总供暖面积为25万平方米。

运营后,供暖片区的百姓也感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藏族同胞阿角、才周夫妇对中民新能项目人员说,“电锅炉比煤锅炉好多了。毕竟煤锅炉灰尘大,现在没有了,从环保角度来说就太好了!电锅炉整体温度也很好,没有停暖什么的,谢谢你们。”

接下来,中民新能计划在玛多县4个移民集中安置区,将开展800户家用分布式屋顶光伏扶贫项目,惠及玛多县百姓。

“虽说供暖方式发生转变,但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并不会增加居民的取暖费用,也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玛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强介绍,该项目的投运既是玛多县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县的开局之篇,也是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又一新亮点,对于玛多供暖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赵云曾是一名煤锅炉运行工人。玛多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投运后,他在该项目进行运维实习。从煤锅炉到电锅炉运维的转变,他坦言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主要负责给锅炉添煤,一天24小时要烧煤,又脏又累,全靠人力用铁锹加煤,煤灰到处都是;现在接触了你们改造的电锅炉以后,既环保又安全,工作环境也很干净,电锅炉还很节能。”

电锅炉投用以后,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0712吨,可减少碳粉尘排放14084吨、二氧化碳排放51635吨、二氧化硫排放1554吨、氮氧化物排放715吨。

中民新能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精准扶贫责任,围绕新能源产业布局,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和各种公益活动中,截至目前,已在扶贫配套产业领域及各种公益活动中累计投入近30亿元人民币。

同时,中民投旗下“中民文化”与人参原产地长白山贫困县之一靖宇县龙头企业中民康达开展合作,通过股权投资、整合销 售资源、利用大数据帮助实现精准营销等多资源、多渠道支持被投企业扩大收储规模,提高生产技术,打造道地人参及道地中药材专业种植、收储、加工平台。中民文化通过上述发展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帮助被投企业做大做强,助力靖宇县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建筑业的智能制造

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正在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助推建筑业供给侧改革,用智能制造的方式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这样生产方式也正在改变着建筑工人的工作环境,也将大幅度减少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污染,让城市建设只留下美丽和蓝天。

胡工是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PC智能工厂的一名墙板线工位长,从事装配式建筑工作已经有三年多,每天在流水线上繁忙的他,对于“中国制造2025”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用智能制造的方式来生产毫米级精度的建筑产品,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海外,造福世界上更多的人,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事就是为‘中国制造2025’奋斗,我感到很骄傲。”

胡工所在的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拥有集前沿信息化技术、智能化装备和高效流水线于一体的PC智能制造工厂,实现建筑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在里面工作的产业工人也不需要像传统建筑工人扎钢筋、爬脚手架,相反需要学习相应的设备操作技术。

“以前做传统建筑工人,在工地风吹雨淋,体力消耗很大,家里人也总是担心工地上的安全、污染等,关键是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和成长空间。现在做建筑产业工人,有明确的上升路径,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奋斗,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积累更多的生产实践经验,争取进入工厂的生产管理团队。”已经是工位长的胡工,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中民筑友作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究和运营的企业,重视科技研发工作,联动政府、高校打造顶尖科技研发平台。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建筑外墙材料——彩力板,它具备高致密度、高强度、高耐候、超低吸水率,作为建筑外墙肌肤,寿命超过建筑基体寿命,还具备类似荷叶表面的自清洁功能。”在此前中民筑友Drawin Building科技发布会上,中民筑友材料技术总监周全博士作为核心研发成员,向参会的全国建筑行业的政府领导和企业介绍了他所在团队共同研发的最新建筑材料“黑科技”。

助力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

中民投关注新兴科技企业,以敏锐的投资视角和完善的投后产业对接能力,积极投资布局中国新经济。

中民投旗下“中民投资本”以科技进步和消费升级为两大主线,在科技领域重点关注集成电路国产替代、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物联网智能硬件等细分赛道。目前,中民投资本已投资生产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芯片的矽杰科技和专注于智能商业、商业物联网的商米科技等。

中民投旗下“中民投亚洲”于2018年5月投资柔宇科技5000万元。柔宇科技于2012年在美国硅谷、中国深圳及香港同步创立,主要从事下一代新型信息显示技术及其相关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 售。柔宇科技成立以来获得了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投资,目前估值已超2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乃至全球成长最快的科技行业独角兽公司之一。

中民投旗下“中民金服”紧密围绕实体产业进行投资,聚焦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深入理解传统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痛点,并用创新技术解决实体产业的真实需求,帮助实体经济升级转型。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占比逐年提高,企业盈利难以为继。例如,因为技术水平低下,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例高达18%,远高于发达国家8%的比例,特别是仓储物流领域,人力成本占到总成本的一半。中民金服深刻认识到物流成本存在显著降低的空间,投资了低速无人驾驶方案提供商——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

酷哇专注于低速、弱GPS场景下的无人驾驶技术,有别于传统SLAM技术,酷哇团队自主开发特征驱动全局定位和动态路径规划技术,建立了服务机器人级别的无人驾驶系统和车规级别的无人驾驶系统。酷哇在开放环境下的物流机器人方案能够在人机混合的情况下完成补货、拣货等作业。未来酷哇还将与行业龙头共同开发小型无人货车,通过为各类物流场景进行赋能,真正帮助物流企业有效降低成本,帮助中国物流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整合多元产业 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8年5月4日、5日,中民投携手正大集团赴河南省考察,双方将在乡村振兴、农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表示,中民投整合多元产业,并借助全球资源配置,将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共同孕育出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新模式,给中国乡村发展赋能。

中民投成立不到四年,目前3000多亿元总资产中,有一半多是民生产业。例如现在管理的社区面积近8亿平方米,分布在全国155个城市,稳居全国第一;投资建设的光伏清洁能源,截至2017年底累计发电量达18.1亿千瓦时;装配式建筑已经拥有约1400项的建筑科技专利,现在年产能可达500万平方米。这些特色产业都可以发挥作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特别是中民投通过对社区资源的整合,解决城市服务中“最后50米”问题。“现在将城市和农村这两个市场对接起来,城市市场拉动农村市场,将激活乡村特色产业。”董文标指出。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谢国民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40年来,正大集团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也将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未来将和中民投一起合作,通过高投资、高效益、高品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质量。

正大集团是一家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 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超过400家,总投资超1200亿元,年销 售额近1500亿元,已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据透露,中民投将联合正大集团等机构在河南发起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促进河南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除了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中民投计划首先在河南省投资建设美丽乡村文化综合体,通过“五下乡一进城”整体解决方案,开创出解决农村农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新模式,并将进一步在山东、河北等农业大省推广。

据了解,“五下乡一进城”即以资本下乡为引领、文化下乡为入口,打造电商下乡的驿站,农科、教育下乡的渠道,健康医疗下乡的平台,并建设农产品进社区的小型集散地,创造就业机会,协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未来三年,中民投拟在河南省投资150亿元,以文化综合体为平台,带动分布式光伏、装配式建筑、大健康、文化旅游、智慧出行、现代物业等中民投特色产业在河南省落地,一揽子解决农村商贸、物流、文化、娱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民投给出的乡村振兴整体解决方案以文化下乡为切入点。以乡村影院为核心的美丽乡村文化综合体,将涵盖唱吧、书吧等多种文化娱乐业态,打造文化生活服务中心,丰富乡村居民生活。“有了文化生活,才能真正聚集人才、产业,形成健康的、可持续的现代乡村生态。”董文标表示。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著名投资人罗杰斯曾多次提到“中国乡村”。他多次表示看好中国广大农村的发展前景,“中国农村处在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如今有很多像中民投这样的企业,都非常看好中国农村发展前景,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当中。”

责编:汉网

上一篇:相伴30年无怨无悔,她是富士康成长的“活化石”

下一篇:Coppertone®确美同®水宝宝亲子世界杯嘉年华,等你来嗨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