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追古思今:蒋佳明安阳传统文化之旅

2018年4月20日,著名传统文化研究学者蒋佳明先生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阳开启了为期三天的传统文化之旅。蒋佳明先生先后参观考察了殷墟、羑里城、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易园等地,在研究传统文化的工作上,蒋佳明先生一直都是身体力行,实地考察研究,挖掘古人的智慧,提炼可以为今人所用的知识。

  作为中国最早有文献可考的古都安阳,一直是蒋佳明先生的行程表里的重点,他特别是对风靡全球的周易文化发祥地羑里城感兴趣。来到羑里城后,蒋佳明先生对羑里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赞叹不已。

 

  他说,身处羑里城,闭目静听,仿佛跟古人来了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周文王在羑里城失去自由的漫长岁月里,发愤治学,潜心研究,用整整七年时间完成了《周易》的卦辞和爻辞,为后世留下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从易经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对宇宙天地的思考是多么的充满智慧,虽然是几千年前的智慧,但其深奥的哲学适用于任何一个时代。有人说,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没有必要花时间去学习古人的智慧,古人想象不到我们现在的生活。这明显是错误的观点,不管社会怎么进步,其实有些东西是没有改变的,比如:吃饭、睡觉、谈恋爱、工作等古人要做的事情,我们现在依然要做。易经用最简单的符号告诉我们最深刻的道理,它告诉我们宇宙变化的大规律、人类知变应变的大法则和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

  蒋佳明先生还讲到,此次安阳之行最大的感触是,我们有这么多极好的传统文化,却没有得到广泛的关注,这十分可惜。广大民众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远远不够,这些年,我们做的各种努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可贵之处,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传统文化中受益。很多年轻人对国外的节日非常热衷,如果不是老一辈的念叨和节假日的制定,恐怕端午、中秋都会被很多年轻人淡忘。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端正态度,以谦虚的态度去学习古人的智慧。孔圣人学易的态度是“韦绝三编”,所以才有了《十翼》。孔圣人为后人学易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所以我们对传统文化一定要潜心研习,才能挖掘到里面的宝贵财富。

  安阳之行结束,蒋佳明先生又将赶往下一站,在探索传统文化的奥妙之路和运用传统文化的实践之路上不断前行。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中国首款“区块链+人才共享”平台在南京发布

下一篇:民宿连锁已成趋势,花美时顺势而为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