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腾讯医疗吴波: 大数据互联互通是医疗更精准、更智能的基础

近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8医院质量管理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在“互联网+医疗服务与智慧医疗分论坛”上,腾讯医疗与到会嘉宾分享了科技+医疗趋势及腾讯医疗的最新进展。

\

  (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波在会上发表演讲)

  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波在论坛上发表“互联共享时代的医疗大数据新生态”的主题演讲,指出了医疗大数据互联共享的趋势,并分享腾讯在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方面的构想、实践与愿景,阐述了如何保障医疗数据及信息的安全。

  医疗大数据升温,互联共享成为趋势

  医疗大数据迎来蓬勃发展,据IDC Digital预测2020年全球医疗数据量将达到40万亿GB,实现十年33倍的倍数级增长。吴波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医疗大数据被赋予更广泛全面的涵义,不仅包括以诊疗数据、医药研发、生命科学等临床数据,更应融合网络行为、健康行为、以及生活环境等更丰富维度的数据。

  吴波表示,大数据互联互通是医疗走向精准化、智能化的基础,从实现跨院就医、打通院内院外、再到面向大健康等方面,医疗大数据串联起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也在各种医疗场景中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可能。

  在此趋势下,腾讯正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提升健康医疗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消除信息孤岛,保障数据安全,让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普惠大众。

  构建互联互通的医疗大数据应用模式

  在详细阐述腾讯在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方面的构想后,吴波提出了构建以患者为中心,以医院为主体,以区域互联互通为目标的医疗大数据应用模式。

  以患者为中心的核心目的是构建基于连续数据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以微信电子健康卡为例,它能够在身份核实的基础上,统一患者医疗ID与健康ID;实现健康数据与医疗数据的连接,并提供智能疾病预警,连接医疗服务;同时为患者无卡就医、跨院就医、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提供便捷的移动解决方案。

  而医院始终是医疗的主体,腾讯医疗希望从基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提供线上医疗服务全流程,为医生提供辅助诊疗,再结合大数据分析和AI应用,依托医院主体,实现医院的数据连续和管理统一,同时,在信息真实、成本可控的基础上,让大数据为医院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实现区域互联互通是大数据应用的目标,吴波从互联网角度提出了解决思路,以微信电子健康卡为例,在数据不出院的前提下,通过患者和医院授权,实现电子病例共享和检查报告跨院,解决医院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问题,并通过完善的安全机制保障患者隐私并避免数据滥用,以实现在更大区域内的数据共享。

  吴波还表示,腾讯医疗仍在继续探索,推动数据创造更多应用,包括病种人群特征分析,医保欺诈识别、黄牛识别机制等。

  为医疗大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吴波强调,保障数据安全是医疗大数据应用的重要环节和基本前提。腾讯不仅能为院内数据安全提供全方位保护,还能为数据跨院互联互通提供全流程保障。

\

  (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波在会上发表演讲)

  在院内数据安全方面,腾讯拥有成熟安全体系,为医院提供云端安全、本地端安全,以及大数据和增值服务,协同腾讯医疗、腾讯安全、腾讯云等多部门为院内数据安全提供全方位保护。以态势感知为例,从全局视角识别、理解、分析医院潜在的威胁和风险,并实现通报预警、应急响应和追踪溯源,科学预防风险。

  在跨院数据安全方面,腾讯构建了云端索引库和加密传输两大核心机制,配合服务器间许可机制、医生鉴权机制、患者授权机制、异常行为在线检测引擎、离线审计引擎五层防护,为数据跨院互联互通提供全流程保障。

  最后,吴波表示,腾讯医疗将继续发挥连接价值,推动应用转化,为医疗创新提供工具;同时专注基础建设,坚持连接合作,力求生态共赢,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

责编:汉网

上一篇:全国微信电子健康卡在京首发,落地试点医院微信可直接领取

下一篇:嘉善大云“甜蜜”度假再启程 云端花事主打鲜花主题特色游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