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一元的公交钱竟成考验诚信的门槛

2016年08月16日,辽宁省大连市,当日,大连公交集团把十年来积累下来的游戏币、作废外币、假币等67万余枚近5吨重的公交假币进行集中销毁,这些公交假币经过挤压封装后进入炼钢厂进行融化销毁。

67万余枚啊!以0.5元面额计算,大连公交公司的损失也在30万以上啊!这还只是大连公交集团一家。全国有地级市283个,按照90%保守估计,全国也应该有250家左右的公交公司。按照发展水平来说,大连属于东部发达地区,公交公司效益相对较好,收益也相对较高,其他中西部地区可能没有这么多损失。咱们按照10年来积累20万损失计算,全国公交公司的损失在5000万左右。小伙伴们,细思恐极啊!

公交车作为一种大众出行工具,本就收费不高。以北京为例,2014年12月28日开始实施的新票价制度规定: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最高票价为9元。就是这么几元钱的事,竟然还有人偷奸耍滑搞“节约”!自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以来,投假币、逃票的乘车行为就一直困扰着公交公司。对此公交公司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提倡乘客使用公交卡,减少现金投币;比如对司机进行验币专项培训。但这些方法都是“疏”“堵”,怎么才能彻底恢复乘客文明诚信乘车的清流呢?

重建“诚信社会”是解决目前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弄虚作假问题的出现追究根源就是诚信缺失。如果一位乘客因为投了假币遭受良心的谴责,而不是沾沾自喜以为占了多大便宜,那么这些问题就不在是问题。

在目前的阶段,信用体系远远没有完善的时候,一些技术手段能够帮助公交公司减少损失。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网银支付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支付宝、微信、智能手机NFC功能等等多种支付方式使人们不用再携带现金出行,公交公司也可以考虑改进收银技术,为乘客提供多样的支付方式。(郗香香)

责编:汉网

上一篇:激活人才动力更须厚植人才沃土

下一篇:让人才成为中华腾飞的“助推器”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