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康“鳄鱼招聘”招来动物保护者,企业营销何去何从?
2015-07-14 18:03:15 来源:和讯网

  日前,一群动物保护者五十余人包围了国内最大的鳄鱼深加工企业—广州善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他们高举“放鳄鱼一条生路”的横幅,喊着“保护动物,反对屠杀”的统一口号,封堵了该公司的大门。不仅如此,动物保护者还强迫善康总裁汪华东现场脱掉了鳄鱼皮鞋,并承诺从此放弃鳄鱼皮具生意,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善康“鳄鱼招聘”招来动物保护者,企业营销何去何从?

  事件的起因源于在一周前,善康公司牵着一条鳄鱼在大街上招聘,并打出“一吻一千元”的口号,不少人当街拍下了该公司一名男子脚踩鳄鱼的照片,激起了不少动物爱好者的愤怒。其后,善康公司变本加厉,还在其官方公众号“宝鳄堂”上打出了“如果人们一定要吃肉,你是杀鳄鱼还是杀猪”的奇葩应试题,进一步激起了动物保护者的愤怒。善康公司的招聘行为显然有炒作之嫌,但结果非但没有招到他们想要的微商合伙人,还把动物保护者给招进了公司大门,以至于善康总裁被迫冒险面对愤怒人群的质疑。

  善康公司为什么拿鳄鱼作为噱头来招聘呢?据记者了解发现,善康公司并不是一家热衷炒作的公司,该公司自2010年8月20日成立以来,几乎从来没有在媒体面前公开显露过身影。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这家公司陆陆续续推出了鳄肽宝、鳄糖宁、鳄毒散、鳄哥、鳄骨胶原、鳄鱼蛋白粉、鳄鱼酒、鳄鱼肉干、鳄鱼膏、鳄鱼油面膜等累计近二十款鳄鱼系列产品,申请商标专利20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量高居全行业第一。2014年,该公司更制订出国内第一个鳄鱼多肽粉的企业标准。

  “我们并不是一家不务正业的企业。这次事件完全出乎意料,我们并不想招来这么多麻烦。”善康公司负责招聘的钟小姐告诉记者,该公司三年前开始步入快车道,销售额从200万元开始连续三年以五倍速增长。2015年还进入了广东省两会的视野,两位副省长签字批示要优先支持这样的企业发展壮大。善康公司甚至可以说是微型民营企业创业的典范。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何以在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却在营销上栽了跟头?以至于被动物保护者兴师问罪,乃至差点成为人们的众矢之的?企业营销该如何把握尺度?

  有资深营销界人士表示,时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媒体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碎片化趋势。在此大环境下,企业营销要想获得关注已经着实越来越不容易。而鳄鱼行业又是一个极为生僻的行业,更没有多少人知道鳄鱼还可以做成美容保健品。在此双重不利的营销大环境下,要说善康公司突发奇想,剑走偏锋,想通过鳄鱼与美女接吻来吸引大家的眼球,似乎也无可厚非。问题就出在鳄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互联网上的动物保护者们受到群体效应的影响,比现实中似乎更容易愤怒,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极端事件。

  事实上,早在2011年在山东就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当时数十名动物保护者在高速公路上拦停了一辆装有520条狗的货车,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无独有偶,在著名的活熊取胆事件中,涉事企业归真堂更是有苦难言,至今无法顺利上市。

  “善康公司原来是一家传统销售型企业,突然有一天转型做电子商务了,甚至更时髦一点做微商了,也想引起互联网的关注,所以就采取了一些野蛮的做法。比如直接把鳄鱼带到大街上去遛。”有营销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显然并不可取,但如果像动物保护者要求的那样,让善康公司停止鳄鱼研究甚至关门大吉,则又不免有矫枉过正之嫌。

  据国家林业局1517号红头文件显示,善康公司早在2013年就已经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可以从事鳄鱼产品深加工与开发的企业(在我国非法从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产品的加工与销售,最高可以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所以,从法律层面看,善康公司从事鳄鱼产品的研究、开发,甚至牵着鳄鱼做宣传,并不存在违法问题。

  不仅如此,鳄鱼研究甚至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乃至很迫切的社会需求。据悉,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鳄鱼被当作超级抗生素、抗癌药物、甚至艾滋病药物的研究已有超过十年的历史。在泰国,鳄鱼油更是家喻户晓的护肤佳品和旅游归国必带品。即便是在我国中医药典里,鳄鱼同样是极为上乘的中药。据《神农本草经》及《本草纲目》记载,鳄鱼可用来治疗哮喘、肿瘤、心脏病、肾病、肝病、老年痴呆症和糖尿病坏疽等多种疾病,药用价值极高。

  退一万步讲,即使鳄鱼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的药用价值,将其一棍子打死也十分不妥。据了解,著名药典《本草纲目》,共收载药物1892种,其中植物药计有1094种,动物药443种,矿物药161种,其他类药物194种。若说保护动物,岂非这443种药物都不能生产?果真如此,恐怕无数病人将无药可医,人的生命尚且不能顾及,又何谈动物保护?

  据有关统计表明,我国现有3000万哮喘患者,每六分钟就有一人患上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2.7亿,糖尿病患者9000万人。鳄鱼的深入研究无疑能为这些患者带来福音。

  据此分析,鳄鱼产业似乎也不失为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也因此,该行业总投资据悉已经超过十亿元,从业人员达到数十万,其中不乏以养殖鳄鱼赚取生活费的农民。假以时日,随着鳄鱼行业走向大众,随着老百姓(603883,股吧)对鳄鱼药用价值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鳄鱼产业未必不能造福于民,造福于一方经济。正如善康公司总裁汪华东信誓旦旦的一样—要在未来十年内做到一千亿,也并非绝无可能。

  只是这么撇足的营销能力,这么招摇过市地挑战动物保护者的忍耐底线,以至于终于惹祸上身,这善康公司的未来还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但不管怎样,作为一家倔强生长起来的本土中小企业,无论它犯下了多么大的错误,我们也只能希望它能够改过自新,学会在危机中成长,而不是在危机中倒下。希望善康公司一路走好,“鳄鱼招聘”这样的歪招险招以后还是少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