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评级背后的“保护费” 游走在法律边缘
2015-07-06 11:10:14 来源:中国财讯网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运营的P2P平台大概有2000余家,在选择时投资人不免有些眼花缭乱。基于帮投资人选择平台这一庞大市场需求,网贷评级就诞生了,基于这个新兴领域,诸多组织及服务机构开展的所谓“行业评级”。而融360评级背后扭曲的利益关系,又有多少投资者能懂呢?

融360此次发布的第二期评级报告中,有12网贷平台与其有合作关系。业内专家指出:“评级机构和评估机构不能有商业关系,(有商业关系的)这种评级没有效力,这是最重要的常识。”而融360发布评级报告并不是给投资者者看的,而是要引起公众“注意”,引发行业内“吐槽”。为此,融360不惜在第一期写错平台的名字来引发争议,原因就是不管好与坏的评价,融360“火”了就不怕没钱赚。

融360评级嗅到了评级背后的商业利益,大肆宣扬自己的评级“客观公正”,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期与融360有合作的平台在终止合作后,在第二期评级中直接从B降到了C,不到三个月时间就直接降级,在平台运营良好的条件下,“值得连降两级”的巨大变化依据是什么呢?真实原因就是与融360终止了合作!

更有甚者,非融360的合作企业,被其以发布负面报道为要挟,迫使平台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收取少则数万、多则上百万的“保护费”。这正是融360评级发布如此频繁的原因,就连融360CEO都表示:“融360的数据主观判断并不完美,但是被骂也要持续发下去”。据融360离职员工描述表示:融360一些领导收受巨额贿赂,暗箱操作P2P平台“评级”,肆意售卖用户信息给一些“合作平台”,在融360内部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此外,在急于求成与短期经济利益的利令智昏下,融360违背了评级应有的价值观,让商业利益绑架了评级的公信力。评级成为捞钱最好的工具与资本,不仅令人心寒。

最后,其实监管的目光不能只盯在P2P网贷行业自身,网贷行业评级也需要出台相关监管细则,彻底杜绝融360背后灰色利益。 

http://news.cx368.com/news/hots/2015/0629/24390.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