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界首:村民可耕地被强征 维权数年未果
2015-05-20 14:40:0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安徽阜阳界首:村民可耕地被强征维权数年未果

\

施工工地实景

中国网中国视窗5月20日电:安徽省界首市西城办事处在没有相关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动用警力及社会闲杂人员强行征收郭洼社区村民可耕地,被当地政府高价转卖给他人开办企业,引发村民们多次信访,基层部分干部麻木不仁的作风让村民们伤透了心。郭洼社区150亩可耕地,致两人受伤住院,鱼塘的鱼遭人两次投毒已全部死亡,村民欲哭无泪,连日来,受害村民不断联名向媒体举报,希望有关部门能查处解决。

安徽阜阳界首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与河南省沈丘、郸城接壤,是皖西北重要门户。西城街道办事处隶属于安徽省界首市,地处界首市城郊结合部,包括城区、农村两个部分,其中城区下辖7个社区,人口5.8万人;农村下辖4个村委会,人口1.3万人,现有耕地1900亩。郭洼社区人口近600人,人均可耕地7分多。

为政绩动用黑社会

 

\

受访村民介绍情况

2012年3月,郭洼社区村民在不知情、更没有得到有关具体补偿的情况下,该社区干部开始对村民的150亩可耕地挨家挨户进行丈量。西城区办事处对村民开出的土地补偿价格是:每亩34760元。未经村民同意,以置换土地名义征收,作为新华新方尊循环经济科技基地,目前已有黑豹物流公司等企业办公设施在建。

村民郭志玉、郭继儒、郭德友、李玉荣、吕玉花、刘芳荣等向媒体说,西城办事处以及郭洼社区干部为了个人政绩,不给看任何征收批文,不按照程序办理征收手续。国家关于征地群众应当享有的知情、确认、土地补偿知情权等16项权利,我们一样都不知道。

由于村民不支持,不顺从强征耕地。2013年4月5日夜,有人便向村民郭继正征收范围内的20亩鱼塘里进行了2次投毒,这2次投毒致使郭老汉鱼塘里的鱼被全部毒死,经济损失达30多万元。为了逼迫村民签字,他们动用黑社会人员把村民的15亩小麦和名贵中药材用除草剂打死,将鱼塘里鱼毒死。村民找干部们讨说法却被殴打,受伤村民住院期间依然受威胁。

耍威风书记动用警力

\

安徽阜阳界首市西城区办事处强征可耕地动用警力。

村民们说,政府为了到达非法征用我们集体土地的目的,滥用职权、动用警力、拘留信访人员。

2013年6月19日,西城办事处及郭洼社区动用社会闲杂人员再次强行在村民耕地上拉围墙,村民阻拦遭殴打,致一村民耳鸣至今。

2014年7月21日,村民郭德友、郭卫青、郭继行、郭友杰等20多名被征地村民,到西城办事处找书记顾晓东反映耕地被强行非法征用一事,要求依法办理审批、合理补偿安置,达成协议后再行征用,以切实保障被征地村民合法利益。当书记得知村民诉求后,拍案而起,连说不行不行,并立即电话通知派出所,民警到现场不分青红皂白将郭德友(73岁)、李玉荣强行推入警车抓走拘留,派出所依据顾晓东提供的名单,郭卫青、郭继行、郭友杰等被界首市公安局以“扰乱西城办事处单位秩序致使办事处工作人员无法正常工作”决定拘留8天。

2014年8月份,村民阻止他人在自己合法耕地上施工,西城办事处和郭洼社区多次动用警力、社会闲杂人员对村民威胁、恐吓,有干部手指村民说:“谁阻挠就把谁抓起来!”

2013年11月13日,西城办事处领导带领警力及社会闲杂人员为施工方用推土机推毁小麦苗、药材、几千棵树(没赔偿)强征耕地保驾护航,致2村民被打伤住进市人民医院(郭洼社区村民:王贵荣、饶金环)。

\

拆迁户

据郭洼社区一郭姓村民称,社区干部按地分钱,有部分村民不要,社区干部夜里隔着门缝塞进去,怕被报复也就接受了。截至目前,依然还有8户没有领到任何补偿款。另一位村民也说道:“办事处几年间之所以进行了四轮强征,目前村民还是进行抵触,原因是补偿标准不合理,征地方式、方法不对,太粗暴了。”

政府相关部门:对强征所引发出来的“闹剧”各有说辞

\

乡民请愿

针对村民所反映的西城办事处在没有取得有关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对郭洼社区进行强征、强拆一事时。界首市国土局办公室郭主任向媒体表示,2010年安徽省政府有农业用地转化为建设用地批文,啥手续都有,手续是合法的,可以提供给你们有关手续。郭主任还说:“大部分都补偿了,剩下的都是钉子户,不能考虑极少数,没文件有人讲大多数同意可以实行强征。”有的村民不要,社区干部夜里隔着门缝塞进去。为此,郭主任称,没这回事。

关于向鱼塘投毒和地面附属物补偿方面。西城办事处人大办公室刘主任表示:“鱼塘投毒村民报了案,公安局刑警队的也去了,现在也没查出来,药材赔偿不知道,小麦是一亩地补偿1000块钱,我来那里工作时间不长,具体情况不清楚。”

\

鱼塘被投毒。

村民维权多次阻挠企业施工干部为“缓解”气氛用缓兵之计。

2014年12月16日,西城办事处副书记张国平、郭洼社区书记、兼社区主任郭林向村民们出具了一份《关于黑豹物流遗留问题的说明》,承诺“市黑豹物流园在征地中遗留几户问题未处理清,根据这几户群众要求,黑豹物流把现有已整好屋面浇好后暂时停工。留出时间把几户群众遗留问题处理彻底后,再继续施工。”

然而,黑豹物流短暂停工后,遗留问题并没有处理,再次强行施工,而且还雇请黑社会人员穿上警察制服,对村民威胁、殴打。冲突事件中,村民刘芳荣被打伤住院,李玉荣、田桂玲、王桂荣等人被限制人身自由。社区书记郭林对受害村民扬言:“随便,你们想去哪告去哪告!”

\

涉事土地。

干部太任性文件如废纸

多年来,因为土地的事情,当地干群关系异常紧张,吃亏的自然是村民。村民郭志玉家两个孩子都是多重(壹级)残疾,想依照政策办理低保也没有人过问。

界首市西城办事处郭洼社区村民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免遭侵害,于2014年4月27日,到国家有关部门信访,《阜阳市委、市政府信访局信访事项交办通知书》明确告知界首市人民政府“请在收到本通知后15日内研究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同时将受理办理情况在受理后的60日内向我局反映办理结果,提交办结报告”。如今,1年多了,村民们依然没有得到任何音讯。

中纪委、监察部早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或突击、“株连”等方式强制征地拆迁行为,以及新《拆迁条例》颁布后仍然组织实施行政强拆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动用警力参与征地拆迁的,因简单粗暴、失职渎职引发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然而,在安徽省界首市,这一通知却成了一纸废文。

截止媒体发稿时,安徽省阜阳界首市西城区办事处并没有停止强征,且媒体也没有收到界首市有关部门提供出的任何合法征地手续。对此事件的进展情况,媒体将继续跟踪报道。(毛磊常红)

本文纯属转载,观点与本站无关:http://zgsc.china.com.cn/wb/zhxw/2015-05-20/348438.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