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回归A股获受理 四大AMC改制收官
2016-12-26 09:54: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将回归A股。12月23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受理其A股发行的申请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中国华融拟发行不超过68.9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77元,每股收益为0.41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10月,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累计募集资金196.97亿港元。对于此时回归A股,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主要还是A股跟H股相比有溢价,有利于进一步补充资本金。

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四大AMC之中,已经有两家成功在H股上市。不过,仅一年多,中国华融又将回归A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招股说明书中没有具体写明发行价和发行时间。不过,招股说明书指出,“本公司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公司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中国华融此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77元。

业内人士坦言,若按2.77元估算,中国华融A股IPO约融资191亿元,对于A股而言是一笔体量巨大的IPO。

实际上,成功登陆H股之后,中国华融计划在A股上市的消息不时传出。

去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每股发行价格为3.09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96.97亿港元。

今年7月份,中国华融公布称,董事会通过有关A股发行的其他相关决议案,包括A股发行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A股发行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相关承诺事项、A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A股发行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等。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希望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这样有助于拓宽华融在资本市场的并购渠道。不过他也坦言,回归A股同样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两地市场上市制度、IPO估值都存在差异;大型金融机构回归A股,相关部门审批时可能持审慎态度等。

截至12月23日,中国华融H股报2.56港元,约合2.1元人民币。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上述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2.77元),可能会对A股IPO定价产生影响。

AMC或迎来行业机遇

目前,四大AMC全部完成改制,其中,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是两家率先在H股上市的公司。

根据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资产总额已均超过1万亿元。其中,前者上半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2.4%;后者净利润为128.5亿元,同比增长30.2%,总资产达10732.2亿元,较年初增长23.9%。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策划总监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士学此前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亦透露,“根据时间窗口,公司想启动A+H股的上市方案,这项工作目前也在进行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济增速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我国AMC或迎来行业机遇。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承压,不良情况尚不言顶。”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此外,企业债务问题持续恶化,今年起信用违约已呈现较为常态化的趋势。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企稳阶段,不良资产供给充沛,催生行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93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比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不过,四大AMC无疑也面临着宏观经济和政策、监管环境以及竞争等风险。“虽然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和发展给本公司业务带来机遇,但不利的金融或经济状况可能对本公司的业务产生不良影响。”中国华融方面分析指出,此外,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可能逐渐激烈等等。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早前更是表示,下一步希望各个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好资产收持、资产重组、资产流转以及保理等四大金融功能,比如收持功能主要是承接金融债权,转持金融股权,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压成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