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3月净发债创纪录
2016-04-15 14:49:35 来源:腾讯财经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和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债券净发行量为4070亿元人民币,创有记录以来最高。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在研报中称,今年发行的政策性银行债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将被用作基础项目建设。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更有力的准财政宽松政策。他还表示:

相信政策性银行大规模发行债券的现象将持续,而官方的财政赤字可能将达到GDP的4%,这也将抵消政府卖地收入下降和地方政府债务约束所带来的影响,总体财政政策将更加宽松。

通常情况下,央行和财政部向政策性银行注资、提供流动性支持,贷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有助于加大基建投资以及稳增长。任泽平分析称:

政府通过政策性银行进行类财政政策刺激,而无需大幅提高财政赤字。央行可以通过对政策性银行定向宽松来为重点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而无需大幅全面降准降息。

央行、财政部注资政策性银行类似定向QE。如果这些资金用于稳增长基建投资,相当于定向QE刺激基建投资贷款。如果这些资金用于购买地方债务,相当于间接、定向QE,债务货币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组组长朱振鑫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等定向发行专项金融债,中央财政对债券利率的90%贴息,实际融资成本(含税费、管理费、手续费等)约为1.2%,所筹资金用于建立国开发展基金和中国农业发展建设基金以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基建发力 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3月净发债创纪录

 

中金研报进一步估算了规模,以财政贴息为杠杆,通过政策性银行发行专项债券支持基建投资的力度加大,发行规模料将是去年8千亿元的两倍以上。朱振鑫预计,2016年专项建设基金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