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学生体测标准下月实施 武汉是否调整尚不明朗
2014-08-12 11:23:15 来源:楚天金报
来源:楚天金报 刘辉
 
日前,教育部公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适用于小学生到大学生各个阶段。“新标准”将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实施。较“旧标准”而言,“新标准”不仅加强学生了体育锻炼强度和频率,并将体育分数与评优挂钩。记者了解到,初中新增“引体向上”项目,不过该项目暂不会列入武汉市体育中考范围。
 
■ 变化
 
初中新增引体向上项目
 
“新标准”中,大、中小学生的测试项目为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此外,“新标准”针对中学男生还增加了“引体向上”项目。初一男生引体向上1分钟做4个才算及格,从初二到高三及格线依次增加1个,高三及格线为9个。
 
小学生体育要求较旧版有所降低。如跳绳一项,一年级男生100分标准,从原来140个减少到109个,女生从145个减少到117个;二年级到六年级依次累加,到六年级男生满分标准是157个、女生是166个,接近旧版标准中160个和165个。
 
教育部首次将体育成绩与评优挂钩。根据要求,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 调查
 
江城体育课是重量不重质
 
教育部门对学生体质的重视由来已久。2006年,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推广“阳光一小时”,要求学校保证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60分钟。
 
多年过去,记者了解到,“阳光一小时”已经成为武汉中小学每天的“必修课”。但与此同时,“阳光一小时”流于形式也渐趋明显,主要体现在高中阶段。
 
华师一附中学生小王透露,平时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因为老师没有强制要求,体育课常常变成男生打球、女生“打酱油”、大多数学霸在教室埋头学习的时间。小王认为新体测标准出炉有必要,“这样可以通过强制要求让老师和学生增加对体育课的重视”。
 
教育界人士认为,体育走过场与师资不足相关。由于教师编制有限,学校把大量的编制都放在了主科老师上,导致目前中小学体育老师压力繁重,每个星期的排课量普遍达到20节,而标准是12节-16节。体育老师课太多,难免出现“放鸭子”的情况。
 
■ 反响
 
家长叫好:体质和学习一样重要
 
40岁的陈先生是一名七年级学生的家长,平时就很关注孩子教育的他,在网上留意到新版体测标准信息。他对教育部门这一举措表示支持。“儿子班上50名学生,一大半是近视眼。”陈先生感慨,在学习的重压下,孩子的体育锻炼被忽视,令人揪心。
 
“增强学生体质不只是学校的责任,父母自己也应该多带着孩子去锻炼。”陈先生说,他平时经常会带着儿子去游泳、踏青,以及在户外跑步,既亲近大自然,也增强了体质。陈先生很骄傲自己的努力换来明显效果,直到现在,自己儿子的双眼视力仍在1.2以上。
 
老师吐槽:突击一个月就能达标
 
武汉市多位体育教育人士表示,不管是老标准还是新标准,对学生体育锻炼导向都是非常好的,如何落实才是新旧标准都面临的问题。
 
一位体育教育人士坦言,虽然教育部等机构十分重视体育工作,下达许多标准,但体育工作责任没有落实到校长身上,标准难以实施进校园。家长的配合度不高也是重要原因,现在很多孩子回家以后就坐着玩电脑、手机,缺少体育锻炼。
 
汉阳区体卫艺站站长白文龙认为,“新标准”实际上并不高,颇具可行性,初中男生增加引体向上难度并不大。“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初中生体育考核中,13个引体向上是满分,多数学生都可以做到7个。”
 
但在武汉的体育老师们看来,‘新标准’对比‘旧版准’有一定的提升,但仍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武汉市德才中学的体育老师尹老师认为,“新标准”无法增强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不能达到体育课从通过锻炼改变体质的目的。“说到底体育还是应试教育的一部分,还没有真正走向素质教育,成为学生习惯和爱好的一部分。”尹老师特别指出,标准中的测量指标大多是为考试服务的,且这些指标,大多数学生都能通过突击一个月达成。
 
■ 回应
 
武汉尚未讨论是否调整体育中考
 
“新标准”实施后,今后体育中考内容是否调整成为武汉市中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白文龙表示,新的标准下来后,是否要更换中考内容还有待教育部门进一步的讨论。
 
据介绍,现有的体育中考内容已经3年未变,一方面为了方便学校可以安排学生进行系统性的训练,二是因为测量仪器更换成本高。“体测标准相当于一个题库,各市只要保持‘全市一致’的原则就可自行调整选择其中的项目作为考核标准,并不需要完全按照体测标准进行。像‘引体向上’这样的项目,动作完成标准难以掌握,测量仪器操作起来有困难,放在中考考核里争议较大。”白文龙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