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步企稳 3月外汇储备余额反弹
2016-04-08 10:43:1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许志峰)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125.79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02.58亿美元,实现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上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今年春节以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步企稳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企业和居民结售汇行为趋于正常,使得外汇储备自去年11月以来首现正增长。

此外,自今年4月1日起,除按美元公布官方储备资产外,人民银行增加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公布相关数据。人民银行表示,SDR作为一篮子货币,其汇率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以SDR计,3月的外汇储备余额则为22803.34亿SDR。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姜琳、有之炘)外汇储备由降转升蕴含了哪些积极信号?是否意味外汇储备彻底告别了市场颇为担忧的急跌态势?

“继2月降幅收窄后,3月外汇储备转为增加,无疑显示资本流出的形势明显好转。”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3月以来美元指数下跌3.7%,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中有升有助于增强国内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等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据谢亚轩估算,美元走弱带来欧元英镑计价的外汇资产换算额增加,是3月份外汇储备上升的一大原因。“汇兑贡献200至300亿美元,所以账面上3月份银行结售汇可能还是小额逆差。但是外汇供求关系逆转的趋势已经很显著,而且未来还会延续。”谢亚轩说。

“从国内基本面看,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信号,企业偿还外债和个人购汇的冲动减弱,再加上央行政策沟通使得市场更充分认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价机制,我们认为到4月底人民币还会保持比较强的态势。”谢亚轩说。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宜过于乐观。“就资本外流局面而言,目前是短暂平息还是将持续风平浪静,仍有待观察。”国金证券徐阳称,美联储仍会在年内某个时点加息,可能会打破人民币稳定偏强的局面并将给外汇储备带来压力。货币当局应提前做好应对方案,通过多种工具来应对资本外流等冲击。来源:人民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