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部、大车队、运力平台,哪种物流组织模式更高效?
2017-07-14 14:40:00 来源:中国网

1978年12月,在一个严寒的冬天,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一份“包产到户”的秘密协议上摁下鲜红的手印,并且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一行字:万一走漏风声,队干部为此蹲班房,全队社员共同负责把他们的小孩抚养到18周岁。

\

这18位安徽农民冒着蹲班房的风险,写下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份宣言,也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这就是被载入史册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上世纪70-80年代,在中国数十亿亩大地上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土地生产方式变革。从吃“大锅饭”到土地包产到户后,小岗村民迅速摆脱了几十年来粮食不够吃,全村人外出乞讨的窘状,实现了温饱有余。

一个小小的组织模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往往要经历数十年的时间,耗费几代人的心力和气魄,这样的变革往往是从底层民众开始的,真正的智慧往往蕴藏在这些平凡但不平庸的劳动群众当中。

在公路货运行业,一场类似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组织方式变革也一直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这场变革就是运力社会化、个体化发展趋势。

1983年,中国启动公路货运市场化改革,大量的个体司机涌入到公路货运行业,打破了国营运输公司的垄断地位,时至今日,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公路运力都掌握在个体司机手中,这场组织方式的变革极大地提升了公路货运市场的运营效率,彻底结束了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公路货运市场长期面临的运力短缺状况。

今天,中国每年生产出来的共计300多亿吨的货物都能找到合适的运力,有条不紊地运输到目的地,这种理所当然的情况在计划经济时代却是不可想象的。

这些现象从一些文学作品中仍然可见端倪。《平凡的世界》这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描述说,“方向盘一转,给个县长都不换”,文中的故事发生在1970年代末,县革委会副主任(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副县长)的儿子被安排到国营运输公司开卡车,因为这是一个稀缺的营生。彼时,只有国家计划调度之内的商品和物资才能装上国营运输公司的卡车。

运力社会化、个体化的变革结束了计划经济时代运力调度的僵化机制,但变革至今,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如:无序的削价竞争、层层转包、诚信缺失、超限超载等等。

这些问题反映出来的表面现象是中国公路货运市场面临着运力过剩的状况,但笔者认为问题的实质恰恰是优质运力的短缺。

优质运力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实质都是把松散、无序的运力组织起来、高效运营。今天,一些大车队和大型物流企业在采用司机承包车辆的模式来提高车辆的运营效率,调动卡车司机的积极性,同时也有一些中小车队和信息部在尝试合资购车的模式,以此来增强对运力的运营能力,同时调动卡车司机的积极性、提高车队的运营效率。国家出台的无车承运人试点政策同样是在试图摸索一条更加高效、有序的运力组织模式。

江西翔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兵是一位在物流行业濡染近20年的物流老兵,1998年大学毕业后,余兵发现了物流行业的商机,便毅然决然投入物流行业创业,创办了翔丰物流,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18部牵引车,与5个车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的营业额达到数千万元。

为了提高运营效率,余兵采用了合资购车的模式,公司出资三分之一,司机出资三分之二,公司负责拓展货源、司机负责跑运输,所得利润按出资比例进行分成,公司按司机表现进行适当奖励和惩罚。这种模式调动了司机的积极性,提升了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为了拓展优质货源,2016年6月,余兵加入了福佑卡车,成为福佑卡车经纪人中的一员,余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自有运力与外请运力的合理配合,以及自有车辆的高效运营保证了较低的运输成本,在福佑卡车上更容易成单,并且翔丰物流已经开始竞标福佑卡车牛顿固定项目货源,积累了不少经验,并且已经有所斩获。福佑卡车已经成为翔丰物流重要的优质货源渠道。

\

未来,公路货运市场竞争的本质是优质运力的竞争,谁能把松散、无序的运力组织起来,高效运营,谁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优质货源,在公路货运市场,得优质运力者得天下。

在福佑卡车的26000余名经纪人群体中,一些敏锐的经纪人已经嗅到未来公路货运市场的发展先机,向运力运营商方向转型,或采用合资购车的模式、或采用承包经营的模式、或采用合同契约的模式,增强对松散运力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致力于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增强对优质货源的竞争力。福佑卡车支持有运力运营能力的经纪人进一步发展壮大,为这部分经纪人提供技术支持、资金保障,以及更多的盈利空间,让优质的运力运营型经纪人能够脱颖而出。让这些优质的中小运力商成长为公路货运市场的真正脊梁。

凭借着翔丰物流这样优质的运力运营商,福佑卡车获得了顺丰速运、招商物流、中外运、嘉里大通、圆通速递、韵达快递、百世物流、德邦物流、京东物流、安得物流等这些优质货主企业的青睐,越来越多的散货和固定项目货源聚集到福佑卡车平台,开始形成一个良性的业务发展循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